消失的21億美元 菲律賓調查德商Wirecard

wirecard 身為德國最頂尖的科技公司之一,幾年前各方還很看好。  圖/Leo Molatore (CC BY-SA 2.0)

德國支付服務商 Wirecard 爆發 21 億美元的帳務風波,被通緝的前營運長薩勒克(Jan Marsalek)目前仍消失中,菲律賓表示薩勒克可能正在菲律賓。菲律賓司法部長格瓦拉(Menardo Guevarra)2020 年 6 月 24 日表示,此案已在調查中,並要求各地調查人員與菲律賓央行反洗錢委員會進行協調。被指稱與 Wirecard 有關的兩家菲律賓銀行則否認與 Wirecard 的關係,消失的 21 億美元可能根本不存在。

德國支付服務商 Wirecard 是由執行長布勞恩(Markus Braun)所創辦,是一家在網路泡沫時期靠經手線上賭博和色情網站支付交易興起的公司,後來一路發展成市值 280 億美元的金融科技(FinTech)業寵兒,並打入德國藍籌股 DAX 指數。但在 6 月 18 日會計師事務所安永(EY)發現 Wirecard 海外信託帳戶有 21 億美元消失,並拒絕為的財報背書。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發表聲明,無法在 Wirecard 的 2019 年財報中,確認高達 19 億歐元、佔公司資產負債表規模 25% 的現金來源,因而揭發了 Wirecard 財務造假問題。Wirecard 隨後也坦承,這筆現金「很可能不存在」。

Wirecard 執行長布勞恩則因做假帳操縱市場 22 日在德國慕尼黑被捕,23 日以 560 萬美元交保,他已宣佈辭職,並表示 Wirecard 也是受害者。Wirecard 曾經是德國的頂尖科技公司,主要為企業處理電子支付,合作公司包含 FedEX、健身廠商 Fitbit、荷蘭航空公司等,市值最高曾達 240 億歐元。近期 Wirecard 的股價已下跌超過 90%,市值已跌至 15 億美元 。 Wirecard 營運長薩勒克則是被通緝中。

(左)Wirecard 前執行長布勞恩,已被逮捕;(右)前營運長薩勒克,現遭通緝中。

菲律賓司法部長格瓦拉說:「有跡象表明他(薩勒克)可能最近已經回來(菲律賓),現在可能仍在這裡。根據入境記錄,這位 40 歲的奧地利人(薩勒克)3 月 3 – 5 日曾一直在菲律賓。」而根據近期的海關出入境紀錄,薩勒克於 6 月 23 日抵達馬尼拉,並於第二天早晨從宿霧出發前往中國。不過,格瓦拉補充說,機場的監視器並沒有拍到薩勒克,航班紀錄上也沒有薩勒克的紀錄。德國《商務日報》(Handelsblatt)則報導,慕尼黑檢察官可能會尋求自菲律賓逮捕薩勒克回德國,但德國與菲律賓沒有引渡條約

菲律賓中央銀行 26 日表示,Wirecard 缺少的 21 億美元現金都沒有進入菲律賓金融系統。東南亞線上叫車服務業者 Grab 表示,已暫停了跟 Wirecard 的合作夥伴關係。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23 日表示,已要求 Wirecard 確保在新加坡銀行業務活動中的客戶資金。

Wirecard 於 25 日發表簡短聲明表示,由於公司面臨可能得破產及負債問題,已經決定啟動相關程序。消息一出,股價大跌超過 10%,遭到暫停交易處分,但在恢復交易後,Wirecard 更一舉狂瀉 80%,股價只剩 2.5 歐元,較造假事件爆發前的 104.5 歐元,短短一週內跌掉了97%。

參考來源:
2020/06/24 Reuters Philippines to investigate Wirecard’s phantom billions
2020/06/24 Reuters Singapore’s Grab puts partnership with troubled Wirecard on hold
2020/06/26 Bloomberg Ex-Wirecard Executive May Have Visited Philippines in Ju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