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公司將在寮國投資17億美元蓋燃煤電廠

寮國的第一座褐煤發電廠 Hongsa 發電廠。  圖/Hongsa Power Co., Ltd.

寮國政府批准新加坡能源公司 Evolution Power Investment Corporation(EPIC)在塞公省(Sekong)一項耗資 17 億美元燃煤電廠的投資計畫。目前 EPIC 已經寮國橋樑和道路建設與維修公司 Khounmixay(KMX)簽署協議進行可行性研究。然而,這起投資案也引起當地居民和環保團體的擔憂,擔心該農田和森林受到損害。

寮國的官員說:「多年前有一家外國公司簽約在塞公省的 Dac Chung 地區進行勘探,發現了一個蘊藏著多達 7 億噸褐煤的大型煤礦,這個礦藏自 2008 年以來已經得到充分的研究。然後,直到(2020 年)5 月 27 日 EPIC 才被批准進行可行性研究後,才算是有一家公司的財務穩定足以開採或使用煤炭(發電)。」這座 1000 兆瓦的發電廠的建設成本為 17 億美元,計劃於 2027 年完工,屆時將向鄰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出口電力。

但是,褐煤是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能源之一。KMX 副總裁 Khamthanh Phommathat 則說:「熱電已經已經在東協的發電結構中扮演重要角色,鑑於全球對火力發電的評價不佳,從其對環境的影響來看,使用最新技術來最大程度地減少這種(污染)影響就會是關鍵。」

德國 Tagebau Garzweiler 露天褐煤礦場
圖/Martin Falbisoner (CC BY-SA 4.0)

Dac Chung 的居民對發電廠可能對造成的影響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一位村民說,發電廠的興建將會破壞環境、包括森林,樹木和草叢,還將破壞農田、野生動物將滅絕。另一區的居民說:「不會有任何問題,因為(政府)會採取良好的安全和保護措施。」寮國的環境專家說:「電廠完工後將覆蓋多達 100 公頃的林地,(林地)將成為燃煤電廠,就像已經在札雅布里(Xayaburi)Hongsa 的電廠一樣,肯定會對當地產生影響。例如對森林、社區和自然環境產生影響。」

寮國的第一座褐煤發電廠是札雅布里的 1878 MW Hongsa 發電廠,於 2015 年啟用,每年約使用 1430 噸褐煤來產電。根據泰寮兩國協議,Hongsa 發電廠所產出的電力幾乎都出口到泰國,而且泰國人擁有發電廠 80% 的股份,其中有來自 9 家泰國銀行的支持。醫療健康專家說:「當地社區面臨著罹患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和先天缺陷的風險。Hongsa 也佔用了土地,結果導致成千上萬的村民失去土地而幾乎沒有得到補償。」

此外,寮國也在湄公河及其支流上建造了數十座水電大壩,以尋求成為「東南亞的電池」,將其發電的電力出口鄰國,也正在計畫在未來幾年內建造更多的水壩。

報呱小教室

褐煤(Lignite / brown coal)
是一種低熱質的煤炭,是發育不完全,處於次煙煤和泥炭之間狀態的煤,褐煤含碳量低,發熱量也不高,大多數在開採地附近,直接作為燃料或是火力發電使用。德國在 2019 年生產的淨能供應,褐煤佔 19.7%,硬煤佔 9.4%。2019 年德國能源工業的碳排放量,火力發電廠就佔了三分之二。儘管德國推動能源轉型的中長期目標,必然是要降低燃煤發電比例,但仍無法躁進地同時廢除核能(2022 年底廢除核能)與燃煤發電,以防威脅電力供給。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德國在台協會網站)

參考來源:
2020/06/09 Radio Free Asia Laos Plans New Coal-Fired Power Plant in Sekong Province
2020/06/04 ASEAN Today Singapore firm to build US$1.7 billion coal power plant in Lao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