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版國安法推波助瀾 大量資金湧入新加坡

大量熱錢湧入新加坡。  圖/t20-rOllgg, Mehaniq via Twenty20

武漢肺炎大爆發震撼世界經濟,2020 年 4 月流入新加坡銀行帳戶的現金流已達創紀錄之譜,其中也包括來自新加坡競爭對手香港金融中心的存款。由於新加坡政治穩定以及 AAA 信用等級,新加坡通常會在東南亞區域動盪期間吸引資本流入。另一方面,也由於亞洲另一主要財富中心香港的政治不確定性和社會動盪,新加坡的金融地位再獲提升。不過與此同時,新加坡經濟也正面臨嚴重的衰退。

根據新加坡央行數據顯示,4 月份非新加坡公民在新加坡銀行的存款成長了 44%,達到創紀錄的 621.4 億新幣(443.7 億美元),而且這是連續第四個月每月成長。此外,4 月份新加坡銀行的外幣存款幾乎比 2019 年同期增加 2 倍,也是達到創紀錄的 270 億新幣,即使是 2020 年 1~4 月的總額也比 2019 年同期成長近 200%。

香港由於中國政府介入所導致的政局不穩定,讓許多資金大外逃到東南亞國家。
圖/freedomfung852 via Twenty20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說,自 2019 年中以來,來自包括香港在內多個地區的非新加坡公民的資金大量流入新加坡。新加坡中央銀行說:「由於武漢肺炎大流行所引起的市場波動,近幾個月來,這些現金流變得更加不穩定。」新加坡聯昌國際私人銀行(CIMB Private Bankin)經濟學家宋誠煥(Song Seng Wun)說:「香港顯然有其原因。(武漢肺炎)大流行和區域貨幣壓力也加劇了人們對貨幣危機和資本外逃的擔憂。」CGS-CIMB 證券分析師 Andrea Choong 說:「只要區域不確定性(例如香港國安法和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的不確定性)持續存在,(資金)就會應該繼續往新加坡找避風港。

對於香港資金轉入新加坡,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麥克多諾商學院(McDonough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 Arthur Dong 表示,香港國安法將加速世界最大金融中心之一香港的衰落。香港在 1997 年從英國移交給中國的過程中,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地位,支撐香港作為東亞首屈一指金融中心的地位,而確保香港全球金融中心安全的兩個因素是財產權保障以及可預測性,港版國安法就違反了這兩個原則。

但是,會計與財富管理顧問公司 Morrison Brown Argiz & Farra LLC 的 Hernando Gomez 認為,新加坡要從香港搶下金融地位可能並不容易,因為新加坡正面臨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Gomez 說:「有人會說,新加坡或上海等一些競爭對手可能會從(香港)這場混亂中受益,但不幸的是,在目前情況下,由於這些城市(新加坡或上海)也陷入衰退,我看不出這有很多贏家。」

參考來源:
2020/06/05 Reuters Singapore bank deposits jump as Hong Kong, virus sow uncertainty
2020/05/30 Business Insider Singapore’s financial centre will emerge as big winner of a draconian Chinese la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