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逐漸短缺 印尼動物園考慮拿園內動物餵養肉食動物!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印尼動物園關閉,而缺乏遊客的收入導致園內動物糧食經費出現短缺。印尼第四大的萬隆動物園(Bandung zoo),園內的食物經費預計將會在 7 月耗盡,目前已經開始考慮最壞的情況:宰殺園內動物再餵養其他肉食性動物,例如蘇門答臘虎和爪哇豹。而整個印尼僅有少數動物園在 5 月中旬之後有足夠的資金可以餵養園內動物,棉蘭動物園(Medan zoo)則已經發起募捐活動。

萬隆動物園每個月從遊客那裡賺取約 12 億盧比(81,744 美元)的收入,而從 3 月 23 日動物園因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而關閉後,動物園已經有兩個月無遊客消費的資金來源,因此萬隆動物園預計動物的食物經費會在 7 月耗盡。萬隆動物園發言人蘇漢(Sulhan Syafi’I)說:「我們大約有 30 隻花鹿,目前已經確定要宰殺那些老的、無法生育的鹿來拯救肉食性動物,例如蘇門答臘虎和爪哇豹。此外,包括鵝在內的一些鳥類也可能被撲殺。」

從網路流出的照片可以看出印尼有許多動物園裡的動物正遭受糧食危機。

現在一隻瀕臨絕種的蘇門答臘虎每兩天需要 8 公斤的肉,而疫情之前是 10 公斤。蘇漢表示,動物園每天需要超過 400 公斤的水果,每隔一天需要 120 公斤的肉,目前萬隆動物園是靠捐贈來維持動物的生命。猩猩飼養員 Aep Saepudin 表示,有些瀕臨絕種的靈長類動物會因吃不夠而大怒並扔東西。 Saepudin 說:「食物已經吃完了,但他們仍然想吃。」

棉蘭動物園出版部主管 Aini Chaniago 說:「動物食物的成本並非微不足道的。」印尼其他動物園也面臨和棉蘭動物園及萬隆動物園同樣的財務壓力。印尼動物園協會已經發起資金募集活動。因為印尼 60 個動物園中,只有 92% 能在 5 月底之前有足夠資金可以養活園內動物。棉蘭動物園目前已經在網路發起募資,而 Netflex 的紀錄片〈虎王〉(Tiger King: Murder, Mayhem and Madness)也對動物園募資有推波助瀾之效。

另一方面,由於棉蘭市政府將動物園經營視為商業行為,因此法規禁止棉蘭市政府為棉蘭動物園「企業」提供協助。棉蘭在地商業發展部主管 Putrama al-Khairi 表示,觀光景點應該就納入市政府的管理之下,印尼其他地方的動物園均是如此。

參考來源:
2020/05/05 VOA Indonesian Zoo Raising Money to Feed Tigers, Other Animals
2020/05/22 Reuters As big cats go hungry, Indonesia zoo considers ‘worst-case’ deer cu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