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現金!泰國民眾大量拋售黃金

圖/Envato Elements

泰國財政部 2020 年 4 月 15 日表示,泰國計劃在 2020-2027 年間投資 1.09 兆泰銖(333.9 億美元)以公私部門協力(Public-Private-Partnership,PPP)模式推動各項建設,並試圖為因武漢肺炎大流行而陷入困境的經濟注入活水。此外,泰國政府 16 日也表示,泰國政府將完成對國家旗艦航空公司泰國航空公司(Thai airways)的注資計劃。即便泰國正推出救經濟方案,但現金短缺的泰國民眾則因為黃金價格高,急於在曼谷唐人街拋售黃金。

泰國為防堵疫情擴散再將客運航班禁令延長至 4 月底。而根據《路透社》的估計,身為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的泰國可能會因疫情損失 1.3 兆泰銖,這些損失幾乎全部來自旅遊業。對此,泰國政府在 2020-2027 期間推出 92 項公共計畫,總計 1.09 兆泰銖。其中有 18 個高度優先的基礎設施項目,總值 4720 億泰銖。

此外,泰國航空公司 3 月開始暫停航班,目前已經面臨財務困境。加上原本自 2017 年以來就一直虧損,光 2019 年的虧損就從 2018 年的 116 億泰銖增加至 122 億泰銖(3.85 億美元)。交通部長薩薩揚(Saksayam Chidchob)說:「投入(泰航)用來支持流動性的資金,會在近期確定下來。」此外,支援泰航的計畫也包含減少航空公司機隊中的飛機種類來削減成本。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造成經濟衰退,居高不下的黃金價格成為一般家庭變現的方便管道。
圖/amynapaloha via Twenty20

另一方面,泰國一般家庭有習慣在黃金上投入大量資金,一旦遇到黃金價格上漲或經濟困難,就會大量出售黃金。而武漢肺炎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導致貴金屬價格暴漲。全球價格最近上漲至每盎司 1,722 美元,也是 7 年來的新高。2020 年泰銖對現貨黃金價格已上漲超過 24%。因此曼谷唐人街出現大量民眾排隊拋售黃金。

企業主 Wutthichai Suwannaro 表示,他已經將黃金兌現了 12 萬泰銖(合 3,673 美元)。他說:「我現在工作的市場已經關閉,這就是為什麼我需要出售黃金來支付家庭費用。」泰國黃金交易協會主席吉帝(Jitti Tangsithpakdi)說:「在從業 60 多年以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人們出售大量黃金。但我建議不要立即出售你的黃金,因為武漢肺炎不會很快結束,黃金價格可能還會創下新高。」

泰國最大的黃金交易商和成興集團(Wa Seng Heng)的總經帕沙旺西(Tanarat Pasawongse)說:「由於價格居高不下,黃金拋售會持續一段時間。大多數人都在賣黃金珠寶,這反映出經濟不景氣,所以人們想擁有現金。

參考來源:
2020/04/16 Reuters Cash-strapped Thais rush to sell gold as coronavirus hits economy
2020/04/16 Reuters Thailand expects liquidity support for Thai Airways next week
2020/04/15 Reuters Thailand plans $33 billion public-private investment project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