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武漢肺炎蔓延 泰國禁酒10天

為了防堵社交聚會導致武漢肺炎蔓延,泰國政府宣佈禁止酒類銷售 10 天。  圖/streetau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為了防堵社交聚會導致武漢肺炎蔓延,泰國政府宣布從 2020 年 4 月 10 日至 4 月 20 日止,禁止酒類銷售 10 天。這也是泰國自 3 月初以來最新的防疫措施,此舉也是針對原本訂於 4 月 13 日到 15 日現已取消的宋干節(Songkran,又被稱作潑水節)。不過在禁令宣布生效的幾個小時前,賣酒的商店大排長龍搶在最後關頭補足庫存。

即便在疫情爆發之前,佛教徒占多數的泰國就針對酒精飲品制定了相對嚴格的規定,禁止在特定時間銷售啤酒、葡萄酒和烈酒等。不過由於正值疫情延燒期,泰國政府正試圖讓人民減少社交活動,目前在泰國的 77 個省府中有幾個已經實施禁酒令了,其中包含曼谷,全國共計有四分之一(約 1600 萬)的人受影響。曼谷市政府發言人彭沙孔(Pongsakorn Kwanmuang)說:「我們要求大家合作,控制病毒的傳播。」

曼谷市政府發言人彭沙孔呼籲泰國民眾避免群聚感染,以及配合政府取消潑水節的慶祝潑水儀式。
圖/Facebook/เอิร์ธ พงศกร ขวัญเมือง – Earth Pongsakorn Kwanmuang

另一方面,泰國政府也擔心原本定於 4 月 13 日至 4 月 15 日潑水節即將到來,雖然稍早已經公布取消猶如泰國新年的潑水節,並延期至今年稍晚。但即便如此,泰國政府仍擔心還是會有人想慶祝潑水節。潑水節是泰國最大的假期,也因喝酒尋歡作樂導致這段期間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激增。因此,在禁令宣布後,人們排隊購買葡萄酒、啤酒和烈酒。而在超級市場酒類區裡也是擠滿戴著口罩的消費者。39 歲的 Tanawat Ruenbanterng 說:「我不知道禁令會持續多久,所以我買了很多,以防禁令延長。」Ruenbanterng 最後買了 30 瓶啤酒。

泰國的酒精消費量略高於全球平均水準,但遠低於東歐的消費量。對於泰國的禁令,泰國酒精飲料商業協會會長 Thanakorn Kuptajit 說:「想喝酒的人會用方法找到他們需要的東西的,例如開車去沒有禁令的地方喝,或是從走私者、囤積者或是非法釀酒者那邊買。」

參考來源:
2020/04/10 ABC News Thailand bans sale of alcoholic drinks in war on COVID-19
2020/04/09 Bangkok Post Bangkok bans alcohol for 10 days to curb Covid-19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