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米爾降溫?印度釋放克什米爾政要

克什米爾政要Omar Abdullah仍遭到監禁,左圖為監禁前,右圖為遭監禁173天之後的模樣。  圖/Twitter and Kamaljit Sandhu/India Today

印度政府 2019 年 8 月取消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特殊地位,導致這個區域大動盪。當時印度政府也逮捕了數十名克什米爾政治人物。2020 年 3 月 13 日印度政府釋放了 82 歲的三屆首席部長兼現任議員阿卜杜拉(Farooq Abdullah),但他的兒子 Omar Abdullah 仍在拘留中。此外,克什米爾遭印度政府斷網的地區也在 3 月初全面恢復了。

印度政府 2019 年以希望能讓穆斯林占多數的克什米爾地區更緊密地融入印度,而取消克什米爾的特殊地位,導致克什米爾喪失自治權,隨後引發大規模抗爭。印度政府也發起了大規模的鎮壓行動,並根據可以無罪拘留人 2 年的《公共安全法》,逮捕當地政治領袖、分離主義分子,包括阿卜杜拉父子、莫夫蒂(Mehbooba Mufti)等重要人物。此外,印度政府也針對電話、手機、網路斷網,以防止大規模抗議活動持續爆發。印度政府當時表示,這些措施對於阻止分裂主義者和激進分子製造麻煩是必要的。

阿布杜拉父子,左為甫釋放出來的Farooq Abdullah,右為持續遭到監禁的Omar Abdullah。
圖/Rediff.com

阿布杜拉(Abdullah)家族的成員在過去 70 年大部分時間裡,一直統治著克什米爾穆斯林的多數地區。幾年前印度政府還曾任命阿布杜拉家族成員 Farooq Abdullah 為新能源與再生能源部長,現在則是國會議員。Farooq Abdullah 在被拘留了 7 個月後釋放,根據印度官方消息人士告訴《半島電視台》,釋放 Farooq Abdullah 的原因之一是他的健康狀況。 Farooq Abdullah 兩週前曾接受了一次眼科手術。但 Omar Abdullah 仍在拘留中。

Farooq Abdullah 說:「我今天自由了。現在,我將能夠去德里(Delhi)參加議會並為大家發言。感謝為我們自由說話的人民。當所有領袖獲釋後,這種自由才是完整的。我希望印度政府釋放所有人。」阿布杜拉家族領軍的克什米爾國民大會黨(National Conference)表示,印度政府釋放 Farooq Abdullah 是恢復查摩與克什米爾地政治進程正確的一步。

參考來源:
2020/03/13 Reuters India frees top Kashmir politician after months of detention
2020/03/13 Aljazeera India frees top Kashmir leader Farooq Abdullah after 7 month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