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政壇大地震 首相馬哈地辭職

一位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地的支持者所配戴的徽章。 圖╱REUTERS╱Lai Seng Sin

94 歲的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2020 年 2 月 24 日下午 1 點宣佈辭去首相,並已向馬來西亞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bdullah Ri’ayatuddin)遞交辭職信。23 日晚上有報導指出馬哈地準備籌組一個新政府聯盟,以排除最有力的首相繼承者安華(Anwar Ibrahim),然而這也讓馬哈地被指控違反要將權力移轉給安華的承諾。而馬來西亞是否會重新改選國會目前尚不明朗。

有報導指出馬哈地在準備籌組一個新政府聯盟,而目前執政聯盟的政治人物於 23 日晚上在吉隆坡附近的一家酒店進行了會談,商討可能跟前執政黨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 UMNO)建立一個新的聯盟。這個會議也促使未來可能的首相繼承者安華指責馬哈迪的黨正在謀劃改變目前的執政聯盟,而最終目標就是排除安華未來繼承首相的可能性。

然而這項指控隨後又被同為希望聯盟的民主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反駁,林冠英強調馬哈地就是因為不願意與巫統合作,才決定辭職。

左起:馬哈地、安華、人民公正黨署理主席阿茲敏阿里(Mohamed Azmin bin Ali)
圖╱ 報呱製圖╱Chatham House、United States Embassy Kuala Lumpur (CC BY 2.0)

這次 94 歲的馬哈地和 72 歲的安華之間的競爭是馬來西亞政治傳奇中最新的篇章。兩人在 2018 年大選之前團結,把統治馬來西亞長達 60 年的巫統趕下台,這個意外的勝利也順便把當時的首相納吉(Najib Razak)拉下馬並接受司法調查。而馬哈地上台後承諾未來會將權力移交給安華,但是馬哈地拒絕設定具體時間表以履行其將權力移交給安華的承諾,因此兩人在執政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 PH)之中,緊張關係一直在加劇。

而馬哈地組建新的執政聯盟可能會讓馬哈地任滿一個完整的任期,而不是像承諾的那樣移交給安華。安華說:「我們知道有人有破壞希望聯盟並成立新政府的企圖。其中包含我們以前馬來西亞土著團結黨(Bersatu, 馬哈迪所屬政黨)的朋友和一小撮來自人民公正黨(PKR, 安華所屬政黨)的叛徒。」密謀籌組新執政聯盟一事在一個週末的發酵後,馬哈地週一宣佈辭去首相,土著團結黨退出希望聯盟。

安華所言自家黨內的「一小撮叛徒」即指人民公正黨署理主席阿茲敏阿里(Mohamed Azmin bin Ali)與其他 10 名國會議員。他們隨著馬哈地的辭職也宣布退出人民公正黨與希望聯盟,另在國會裡籌組獨立議員集團,離開的成員其中包括了 4 名部長、1 名副部長與國會下議院副議長。在阿茲敏阿里退出之後,占有 26 席次的土著團結黨也宣布退出聯盟,「希望聯盟」遂從原有占國會議席 129 席縮減成 92 席,不到國會總議席 222 席的一半。

由於馬哈地在去年底阿茲敏阿里的性愛醜聞案爆發時,有別於過去對待安華的態度,力挺阿茲敏阿里無須辭職,因此一般認為馬哈地意圖扶植阿茲敏阿里以抗衡安華的勢力,並可能讓他成為接班人。而阿茲敏阿里也是僅次於人民公正黨主席安華的黨內第二號領袖,基層號召力不輸安華,退出執政聯盟後未來與馬哈地的動向值得關注。

參考來源:
2020/02/24 Aljazeera Malaysia’s Mahathir submits resignation to king
2020/02/24 The Guardian Malaysia’s PM Mahathir Mohamad resigns amid political turmo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