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塔爾火山呈現平靜跡象 危險依舊

塔爾火山(Taal)噴發後持續瀕臨爆發狀態。 圖╱Philippine Institute of Volcanology and Seismology (PHIVOLCS-DOST)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Phivolcs)2020 年 1 月 12 日表示,位於馬尼拉南邊 70 公里的塔爾火山(Taal)噴發後持續瀕臨爆發狀態,接下來連續幾天塔爾噴出火山灰。到了 16 日似乎已經平靜下來,但是地震學家說,火山爆發的風險仍然很高,菲律賓政府也警告居民不要返回家園。而位在火山北邊約 30 公里遠的拉古納省(Laguna)比南市(Binan)市長則命令居民收集火山灰運往工廠製成磚頭,販賣所得捐給受到火山直接損害的民眾。

菲律賓位於太平洋火環帶(Pacific Ring of Fire)上,這是一條環繞太平洋的火山帶,也很容易發生地震。而塔爾火山是世界上最小的活火山,僅高 311 公尺,但它卻是相當致命的。 1911 年的火山噴發導致 1300 多人喪生。塔爾在過去五個世紀中爆發了 30 次以上,最近一次爆發是在 1977 年。

左圖為1965年火山爆發火山灰覆蓋村莊的情景;右圖為2020年塔爾火山再度爆發,火山灰噴灑的狀況
圖╱Philippine Institute of Volcanology and Seismology (PHIVOLCS-DOST)

菲律賓火山暨地震研究所科學家包納斯(Maria Antonia Bornas)說:「我們正在觀察塔爾火山目前這段看似平靜的時期代表什麼意義。塔爾內的湖已經乾枯了,這是可以預料的,因為火山在 12 日向天空噴射了幾英里的巨大煙灰之後,開始噴出岩漿噴泉。」火山活動通常會逐漸減弱蒸汽的噴發。即便如此,自 15 日以來卻也記錄到了 100 多次地震,這意味著火山的岩漿仍在上升。儘管如此,原本住在 14 公里禁區的居民已經開始返回家園。

而位於火山北邊約 30 公里遠的拉古納省比南市市長 Walfredo Dimaguila 則要求民眾收集覆蓋在屋頂、汽車和道路的火山灰裝在麻袋中,運往國有工廠製成磚頭。Walfredo Dimaguila 說:「我們認為將白色沙子與塑料和火山灰混合在一起製成磚塊,其品質相當堅固。」工廠每天可生產多達 5000 塊磚,這些磚將用於重建受損學校。此外,比南市也計劃將火山灰製成空心磚塊,出售給感興趣的公司,所得款項將捐贈給直接受到火山影響的人們。

參考來源:
2020/01/17 Reuters Ashes to bricks: Philippine city helps others rebuild after volcano
2020/01/16 Reuters Philippine volcano shows signs of calming, but danger remains
2020/01/14 CNA Philippine volcano Taal on alert for ‘explosive eruption’, halting flights at Manila air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