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遭虐致死 菲律賓暫停向科威特輸出新勞工

成千上萬名菲律賓籍移工在科威特機場等候離境

菲律賓 2020 年 1 月 1 日表示,一位在科威特工作的 26 歲菲律賓女家務人員維拉弗德(Jeanelyn Villaverde)受虐致死,菲律賓政府嚴正譴責這起事件,並要求儘速司法流程。菲律賓勞工部長貝約(Silvestre Bello III)2 日表示,菲律賓政府將部分禁止向科威特派遣家務勞工,也就是暫停新勞工的輸出,但不包括技術工人。

菲律賓勞工部長貝約表示,初步評估顯示,維拉弗德之死違反了菲律賓跟科威特於 2018 年簽署的保護菲律賓工人協議。當時科威特傳出多起菲律賓勞工受虐甚至身亡消息,例如在 2018 年 2 月,德瑪菲利斯(Joanna Demafelis)的遺體在其雇主的廢棄公寓中的一台冰箱中被發現,調查人員發現她已經死 2 年了。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大怒,曾經一度全面停止輸出勞工到科威特,還大舉召回當地菲勞。直到在菲律賓高層官員赴科威特談妥勞工保護機制後,才解除兩國緊張關係。

在科威特被殘忍殺害的菲律賓籍移工德瑪菲利斯
圖/rappler.com/Twitter

德瑪菲利斯的案子最終達成了一項協議,禁止雇主沒收菲律賓勞工的護照和其他證件,允許勞工使用手機,並需要勞工的同意才能轉讓給其他雇主。然而不幸事件仍頻傳,2019 年 5 月,菲律賓勞工 Constancia Lago Dayag 在遭到雇主毆打和性虐待後,送往科威特一家醫院後死亡。

目前有超過 24 萬名菲律賓人在科威特工作,其中一半以上是女性家庭幫傭。因此在維拉弗德過世後,菲律賓外交部招來科威特駐馬尼拉大使,表達菲律賓政府對中東家庭裡的菲律賓幫傭缺乏保護的憤怒。並敦促科威特在調查維拉弗德之死盡最大法律責任起訴肇事者,且要完全透明並迅速伸張正義。

參考來源:
2020/01/02 Arab News Philippines threatens worker ban in Kuwait
2020/01/03 Rappler Philippines sets ‘partial’ deployment ban to Kuwai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