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與越南續簽防禦合作協議

柬埔寨副首相兼國防大臣迪班(Tea Banh)與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Ngo Xuan Lich)2019 年 12 月 27 日簽署了兩國合作協議,在未來 5 年內將繼續進行國防合作,包括確保邊境地區的安全與保障。而 24 日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也在柬埔寨和越南邊界的市場啟動儀式上,呼籲與越南進一步合作。

越南跟柬埔寨兩國防部長在雙邊會議結束後簽署了 2020 – 2024 年合作協定,以及兩國國防部 2020 年的合作計劃。兩國會針對後勤、技術和國防工業加強夥伴關係。兩國也合作搜尋和遣返在柬埔寨內戰期間的越南志願軍士兵和軍事專家。此外,迪班還請越南軍隊幫助柬埔寨培訓軍官、修復和維護基礎設施,並為柬埔寨體育部門提供設備和培訓材料,因為柬埔寨正在籌辦 2023 年東南亞運動會(Southeast Asian Games)。

柬埔寨國家副總理兼國防大臣迪班(左);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軍事委員會副書記,兼國防部部長吳春歷(右)
圖/Công Luận

另一方面,24 日洪森在兩國邊境市場啟動儀式上說:「謝謝越南政府和越南人民,使我們免於波布政權的迫害,並感謝越南支持柬埔寨的社會經濟發展。我希望我們的關係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能夠向前發展。」柬埔寨副總理鄭廷勇(Trinh Dinh Dung)也特別強調兩國邊界劃定工作的成果。

地緣政治分析家指出柬埔寨與中國的關係變好,會讓柬埔寨與越南的關係惡化。因為柬埔寨和越南的邊界劃定過程一直是一個政治問題。政治分析家 Meas Nee 也說:「兩國邊境條約的不明確,以及越南漁業捕撈社群在邊界的定居引起了柬埔寨人的不安。」此外,他也補充,柬埔寨正在積極和中國以及越南各自發展不同的外交路線,但因為中國跟越南關係不佳,因此這會是柬埔寨的外交風險。他說:「我認為關鍵在越南和柬埔寨之間如何加強關係,因為越南不想看到柬埔寨轉向中國,也不想看到柬埔寨離開越南。」

參考來源:
2019/12/26 VOA PM Hun Sen Calls for Further Cooperation With Vietnam As Border Treaty Concerns Persist
2019/12/24 Khmer Times Cambodia and Vietnam sign five-year defence pa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