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諾登決定繼續待在俄羅斯

圖/Mike Mozart (CC BY 2.0)

2 月 7 日,史諾登(Edward Snowden)的俄羅斯委託律師安納托利.庫切列納公開表示,史諾登目前沒有計劃離開俄羅斯,並不打算去任何其他國家。2013 年 8 月,史諾登獲得俄羅斯政府的臨時避難許可;2014 年 8 月,史諾登獲得為期 3 年的俄羅斯居留簽證;2017 年 1 月,史諾登的居留許可被延長至 2020 年 4 月。

律師表示,「史諾登不打算離開。我們最近見過他,我們進行了很多討論,但沒有討論過去哪裡的問題,大概也不會討論了,因為他不打算離開俄羅斯。」律師補充,「他的居留證將於 2020 年 4 月到期,我們現在正在努力將其再延長幾年。」

2013 年 5 月,史諾登以治療癲癇為理由申請暫時離職並取得批准。5 月 20 日,他飛抵香港,入住一家酒店,在此將秘密文件披露給《衛報》並接受該報採訪。

史諾登解釋了自己披露這些文件的理由,說自己「願意犧牲掉這一切(工作、收入和女友)(把真相告訴世人),因為美國政府利用他們正在秘密建造的這一個龐大監視機器摧毀隱私、網際網路自由和全世界人類基本自由的行為讓他良心不安。」

史諾登的身分是出於他本人請求、在文件洩露後數天由《衛報》和《華盛頓郵報》所公開。他解釋放棄匿名活動的原因:「我不想隱藏自己的身分,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他表示自己欽佩洩漏五角大樓秘密檔案的丹尼爾.艾爾斯伯格和洩密給維基解密的布拉德利.曼寧,同時「細心地挑選欲公佈的檔案,確保都是關係公共利益的材料。許多資料能造成更大的影響,但我沒有洩漏。傷害人不是目的,揭露真相才是」。

6 月 17 日,英國《衛報》再公開由美國中情局前職員史諾登取得美國政府的機密情報資料,指 2009 年倫敦舉行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倫敦當局利用特設網咖,於電腦安裝軟體程式截取電子郵件及監控資料,又入侵手機保安系統,監視與會各國領袖及官員通訊和電子郵件檔案。

資料來源:
2020/02/04 dw Сноуден намерен продлить вид на жительство в РФ
2020/02/04 lb ​Сноуден решил продлить вид на жительство в Росси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