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日方表達台海和平是「挑釁」 中國海軍艦艇繞行日本列島

中國海軍艦隊「又」繞行日本列島一周,還透過官媒說這是因為日方發表了「挑釁性」言論。(圖/統合幕僚監部/報呱翻譯)

中國海軍艦隊在 G7 廣島峰會籌備期間,花了近兩週環繞了日本列島。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的報導中,將中國艦隊的航行與日方多次表達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的重要性等「挑釁性」言論相連結。是中國誇耀其軍事實力對日本發出的強烈訊息。專家指出,中國希望透過展示武力以阻止日本與美國等國家的安全合作,但目前局勢可能會導致反效果。

根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公布的資料,中國海軍的 4 艘艦艇繞行了日本列島,從東中國海、經過日本海、到達鄂霍次克海,最終在 11 日進入太平洋經過伊豆群島附近。

中國海軍艦隊從4月底開始,繞行了日本列島一周。
(圖/統合幕僚監部/報呱翻譯/點圖放大)

防衛省表示,已確認中國海軍包含飛彈驅逐艦和護衛艦的 4 艘艦艇,通過了伊豆群島的鳥島和須美壽島之間向西航行。

這些艦艇從 4 月 30 日進入對馬海峽,經過日本海,5 月 6 日確認到在北海道宗谷海峽附近,沿著日本列島繞行的路線航行。

中國海軍艦艇刃海級巡洋艦與江凱II級護衛艦。
(圖/統合幕僚監部/報呱翻譯)
中國海軍艦艇旅洋Ⅲ級飛彈驅逐艦與福池級補給艦。
(圖/統合幕僚監部/報呱翻譯)

此外,4 月 29 日到 5 月 8 日,中國海軍的一艘東調級情報收集艦也環繞日本列島航行。實際上,這期間剛好與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在本月 8~10 日在日本附近的太平洋上進行聯合演習的時間重疊。

同時期日本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在進行電子作戰的相關演習。

防衛省認為,中國軍隊正在加強在日本近海的活動,因此海上自衛隊正在提高警戒和監視,並進行相關情報收集。

近年來,在日本列島周邊,中國和俄羅斯艦艇的聯合行動越來越引人注目。除前述中國艦艇之外,接著在 12 日,俄羅斯海軍的 2 艘護衛艦和 1 艘補給艦,共 3 艘艦艇在長崎縣對馬島東北方約 80 公里的海域,向西南航行。

美國也對中國海軍的動向表達了關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就於 11 日報導了中國艦艇環繞日本航行的事件。

報導中提到在日本防衛省發布中國艦隊繞行日本的消息後,中國共產黨的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發表了一篇關於這支艦隊航行並連結日本近期有關台海和平的「挑釁性言論」的文章。中國共產黨主張台灣是其領土,儘管它從未在歷史上統治過台灣。

該報援引了中國專家的話說:「這次航行很可能主要是中國海軍的常規遠洋訓練,這不違反任何國際法,也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但這仍然可以被視為對日本發出的強力訊息。」

中國不僅在軍事行動上與俄羅斯步調一致,還在外交上對日本施加威脅。

先前,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 4 月 28 日在上任後的首次記者會上表示如果「把中國內政事務同日本的安全保障扯在一起,日本人民將被帶入火坑」,並且評論說「鼓譟所謂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既荒謬又危險」。

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警告,日本不要被綁上分裂中國的戰車,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荒謬又危險。
(圖/中國駐日本大使館)

相關報導:中駐日戰狼嗆「台灣有事」論述推日人入火坑 外交部:蓄意恐嚇

吳江浩的這些言論對日本人民構成了暴力威脅,日本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的衆議院議員松原仁在 10 日的衆議院外交委員會上追問道:「絕對不能容忍。是否應該將吳大使(根據《維也納條約》中的『不受歡迎人物』條款)驅逐出境?」

同日,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在外交委員會與《CNN》的專訪中都表示針對中國駐日大使的發言,已向中國政府發出嚴正抗議的訊息。《產經新聞》13 日的社論質疑林芳正為何不在第一時間召見吳江浩向他提出抗議,而《富士晚報》在 15 日的報導則批評林芳正的回應不夠強硬。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10 日在接受《日經新聞》的採訪中表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不僅對日本而且對整個國際社會都極為重要。

林芳正在《CNN》專訪也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不僅僅是歐洲問題,也影響到遠方的亞洲,讓日本不得不重新思考區域安全。」專訪中他也提到已經開始和北約協商在日本開設亞洲地區的第一個聯絡辦事處。

相關報導:北約進入印太 擬在日本設立辦事處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
(圖/日本外務省)

再來看中國海軍繞行日本也正是在即將於 5 月 19 日開幕的 G7 峰會籌備期間。中國艦隊在過去也曾進行過類似環繞日本列島的航行,但專家們指出需要關切的是,這次的時機和航道與中國媒體報導相結合。

相關報導:「習慣成自然」戰術 中俄軍艦又繞行日本一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RSIS)的高級研究員布萊德福(John Bradford)指出,中國媒體的報導存在重大問題。他認為《環球時報》報導將中國海軍的行動與岸田首相有關台灣的發言做出連結,是要藉此獲得威嚇的效果

布拉德福德還補充說,這種類型的威嚇行為將加劇區域的緊張局勢。

同時政治學專業的美國天普大學教授布朗(James Brown)認為,岸田首相很可能會在廣島舉行的 G7 峰會上,鑑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再次發出「今日烏克蘭,明日東亞」的訊息。在此提到的東亞,是意味著中國對台灣發動武力攻擊。

布朗教授也提到「中國透過展示武力,試圖阻止日本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在安全保障上加強合作的意圖,但目前的局勢很可能導致相反的結果」。

前日本陸上自衛隊東部方面總監渡部悅和指出:「我認為中國艦艇的行動是為了應對『台灣有事』或『日本有事』等情況,假設美國和中國發生衝突時的演習。中國人民解放軍計劃越過連結日本、台灣和菲律賓的『第一島鏈』,並達到控制從日本小笠原群島到關島和塞班島的『第二島鏈』,擴大勢力範圍以阻止美國海軍。未來,中國以航空母艦為核心的航空母艦打擊群也可能會環繞日本列島航行。情報蒐集艦可能是在摸索日美聯合演習的動態,俄羅斯的艦艇也可以被看作是與中國相互聯動的行動。」

面對中國威脅,第一島鏈的防衛與和平穩定對美國的印太戰略來說至關重要。
(圖/Twitter/報呱製圖)
中國海軍東調級情報蒐集艦
(圖/統合幕僚監部)

熟悉中國局勢的評論家石平表示:「中國海軍艦艇環繞日本列島等活動,被認為是對將台灣問題列入議程、即將舉行的廣島 G7 峰會施加壓力。吳大使粗暴的言論,與其說是對日本軟弱態度的蔑視,不如說是認真在恐嚇。中國海軍艦艇的行動就是對吳大使『將日本民眾帶入火坑』這番言論的軍事佐證。在 G7 峰會上,日本要作為主席國提出台灣問題,展現出『G7 將團結面對』中國軍事霸權,發出明確訊息。」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5/11 FNN  日本列島を“周回” 中国海軍の艦艇
2023/05/11 CNN Chinese warships sail around Japan as tensions rise ahead of G7 summit
2023/05/10 CNN Exclusive: Japan is in talks to open a NATO office as Ukraine war makes world less stable, foreign minister says
2023/05/11 GlobalTimes  PLA flotilla spotted in waters near Japan after Tokyo’s provocative remarks on Taiwan question
2023/04/28 中國駐日大使館 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在日本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講(全文)
2023/05/13 産経 呉中国大使の恫喝 「戦狼発言」は容認できぬ
2023/05/15 ZakZak G7緊迫、中国艦隊〝列島一周〟の恫喝 岸田政権は毅然と対応せよ 「G7で台湾問題を主導、立ち向かう姿勢で意思表示を」石平氏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