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成自然」戰術 中俄軍艦又繞行日本一周

時隔不到一年中國海軍艦隊再繞行日本一周(圖/統合幕僚監部/報呱再製)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6 月 26 日公布中國海軍的東調級情報蒐集艦航行到伊豆群島八丈島北方,這艘情報蒐集艦與 12 日穿越對馬海峽的艦艇為同一艘,在太平洋、日本海等日本列島周邊逗留了約 2 週。防衛研究所(日本防衛省的研究機關)防衛政策研究室長高橋杉雄 28 日在日本放送廣播節目上,透過主持人飯田浩司的提問,解說中俄海軍艦艇 6 月一連串行動的目的。

相關報導:中俄海軍6月頻頻繞巡日本蒐集情資 日防長岸信夫:兩國在耀武揚威

據統合幕僚監部發布的消息,這艘東調級情報蒐集艦(船身編號 794)26 日航行在八丈島東北方 90 公里處,自八丈島與御藏島之間穿越,向西移動。這和 12 日穿越對馬海峽往日本海行進,16 日再穿過津輕海峽的情報蒐集艦為同一艦艇。

對於主持人詢問中國情報蒐集艦將近繞行日本一周的意圖,高橋杉雄表示可能是在蒐集日本周邊包含無線電波等各種情報。比如像是日本自衛隊有在持續對北韓警戒監視,就能蒐集到日本實際操作時的相關情報,還有像是駐日美軍運輸機在支援烏克蘭也有一些行動,所以也可能蒐集美軍相關的情報。

北京冬奧期間中俄峰會決定的軍事合作

這艘情報蒐集艦 12~13 日航行在對馬海峽時,是和飛彈驅逐艦一同行動,讓驅逐艦等艦艇先行,情報蒐集艦跟在後頭。而且中國海軍艦隊走的路線似乎是和先前通過的俄羅斯艦隊相同。

俄羅斯海軍艦隊在6月中旬繞行日本的路線
(圖/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新聞稿/報呱翻譯)
中國海軍艦隊路線圖
(圖/統合幕僚監部/報呱再製)

關於中俄之間是否有合作,高橋表示應該是在今年 2 月北京冬奧期間的中俄峰會時雙方有大致上決定要做些什麼。今年中俄首次聯合軍演在 5 月 24 日,日美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時舉行,從那之後一個月至少一次,高橋認為這次應該也是一連串行動當中的一環。另外,高橋提到戰艦和情報蒐集艦一同行動的目的應該是要蒐集日美如何監視中國戰艦以及其中聯繫時的無線電波頻率等情報。所以情報蒐集艦才會和驅逐艦保持一段距離跟隨在後。

主持人提到去(2021)年 10 月中俄艦隊也從日本海穿越津輕海峽到太平洋,最近似乎又更頻繁的穿越津輕海峽。對此高橋說津輕海峽本身有部分是國際海峽(津輕海峽中間有寬約 1~2 公里的公海)中俄艦隊就是利用這一點從中間不是日本領海的地方通過。

相關報導:反制、警告日美 中俄艦隊幾乎繞行日本一圈

主持人說這樣就也沒有國際法上的問題,甚至不需要用到航行在他國領海時的「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中俄艦隊就算開著雷達,或是潛艦都可以直接航行穿越。

中俄的「習慣成自然」戰術

主持人表示中俄艦隊在日本參議院改選期間做這樣的行動雖然不知道有多少意圖,但這件事應該要被多討論。對此,高橋則回應中俄可能是在讓日本「習慣」這樣的事情。

高橋也表示雖然他不是很確定這些是不是全部都是設計過的,但和去年中俄艦隊繞行日本近一周,以及今年 Quad 峰會時中俄轟炸機聯合軍演相比,情報蒐集艦花了至少兩週的時間,就會讓人有好像層級降低了的印象。

5月24日Quad峰會期間,上午到下午,中國2架轟-6轟炸機在日本海與俄羅斯2架Tu-95轟炸機匯合,到東中國海聯合飛行。之後另2架轟-6輪替原本的轟-6再與俄羅斯2架轟炸機從東中國海長距聯合飛行到太平洋。另外當日上午到下午,1架俄羅斯IL-20情報蒐集機在公海上空自北海道外海飛行到能登半島外海。(圖/統合幕僚監部/報呱翻譯)

必須好好應對中國的行動

本來應該是危機狀況,卻「被習慣」,就可能在不知不覺之間在戰略上輸對方一截。高橋說中國一直以來都很常用這種手段,將行動變成例行事務讓對方習慣,就像日本也是被北韓試射飛彈習慣了,他認為應該要多注意這種狀況。

主持人也提到雖然不能習慣這樣的事情但內心還是會覺得「又來了」,像這種地方中國就「很會」,反過來說,日本就不太會思考這樣的事情。

高橋說任何行動都可以是情報活動的素材,如果自衛隊的水準在這種時候掉到「又來了」的話,就會被對方利用。在這部分如果有好好的應對,先不論輿論操作,但至少不會讓對方看到軍事上的漏洞。

盡可能公開情報

關於這次一連串的行動,統合幕僚監部都有逐一公布,對於主持人問到這樣持續公布情報是不是很重要?高橋認為這是很重要的,最近日本對於中國的思維是「在不揭露我們這邊的反應的情況下盡可能地公開對方的行動」,最終這會讓人民更能理解狀況,他說統合幕僚監部應該是基於這樣的想法逐一公布情報。

打空氣拳擊的威懾力

接著主持人提到以前都會先考量不讓其他人知道演習內容,不可以讓人知道底牌,但最近都會公告。主持人就問公開情報是不是可以讓對方也意識到「我們有在關注」,進而有威懾的效果。

高橋說這很像是在打空氣拳擊(Shadow boxing),互相打空氣拳擊給對方看,或是說用肢體語言告訴對方「我們有做好準備喔」,特別是對中國和俄羅斯這種重視肢體語言的國家。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6/28 ニッポン放送 相手の軍事活動の情報を公開することが「抑止」につながる 中国海軍の情報収集艦が八丈島の北を通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