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太空人短暫相會交棒 為台灣拍照的野口聰一要回地球了

到底誰才顛倒呢?圖上方為星出彰彥、圖下方為野口聰一/圖/野口聡一推特(@Astro_Soichi)

太空中為全世界拍攝家鄉照在國際太空站(ISS)執行任務的日本太空人野口聰一原訂於 4 月 29 日重返地球,但因天候不佳延期至 5 月 2 日。

從太空俯瞰台灣/圖/野口聡一推特(@Astro_Soichi)

野口等共 4 人原本預計在日本時間 29 日 1 點 40 分左右搭乘美國民間企業 SpaceX 的太空船「飛龍號(Crew Dragon)」重返地球,以海面濺落(splashdown)的方式降落在墨西哥灣的海上。不過因為當地刮強風可能影響降落傘開展,所以延期至 5 月 2 日 0 點 36 分左右。(5 月 1 日 NASA 再次調整重返地球的時間,預計在 5 月 2 日日本時間 9 點 35 分脫離國際太空站,15 點 57 分左右濺落,當地美東夏令時間為 2 點 57 分,台灣時間為 14 點 57 分)

重返地球的階段首先會脫離國際太空站,為了節省燃料貨艙會與座艙分離,之後以引擎噴射脫離繞行地球的軌道,進入大氣層,一面減速到高度約 2 公里打開 4 個降落傘降落在海面上,由船隻回收座艙並移出太空人。

為了從進入大氣層產生的超高溫保護座艙,艙體選用了耐熱的碳纖維材料。配備的電腦就算發生異常而停止也能立刻重新啟動恢復系統。上一次 2020 年 8 月飛龍號成功載人返回地球,這次將會是第 2 次。

根據 JAXA 的說法,重返地球時會以時速約 27 公里的速度降落在海面,太空人會受到地球重力 3 ~ 4 倍的加速度影響。對長期習慣無重力環境的太空人來說,突然在海上跟著浪搖晃會非常的難受,所以要盡快回收太空人。

野口等人從去年 11 月起長期停留在國際太空站。與搭乘飛龍 2 號在 24 日下午 6 點多抵達的另一位日本太空人星出彰彥在國際太空站相見,這是睽違11年以來有兩位 JAXA 的日本太空人同時停留在國際太空站。上一次是 2010 年野口和山崎直子。

26 日晚上兩名日本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的日本實驗棟「希望」一同召開了記者會,即將重返地球的野口聰一將他準備好象徵交棒的背帶遞交給星出彰彥,並為他加油。

2021/04/26 youtube 直播記者會截圖,圖右為野口聰一/JAXA

睽違 9 年第 3 次停留太空也是首次擔任船長的星出表示「首先感受到的是對夥伴們的笑容的感謝,希望團隊合作可以好好進行」,也說 ISS 跟以前相比變了許多可以用日語進行較細緻的交接很感激,同為日本人透過背帶接力真的很令人開心,星出也說他想要進行人類未來前往月球、火星的實驗和研究。

即將重返地球的野口則說透過任務和大家一起全力以赴,不過到家之前都還是遠足,到最後希望都不要鬆懈。

日本人在 ISS 總停留天數約 1400 天,僅次於美國及俄羅斯。星出是繼若田光一以來第二位擔任船長的日本人,在停留期間領導太空人。

24 日飛龍 2 號對接上國際太空站,11 名太空人互相擁抱歡迎新夥伴。
太空中的歡迎會,迎接新夥伴/圖/野口聡一推特(@Astro_Soichi)

連太空人都會迷路的國際太空站

GOOGLE 地圖在 2017 年有推出國際太空站的街景服務,可能不一定有機會當太空人但可以看看累積 20 多年執行多次實驗,堆滿器材的國際太空站內部長什麼樣子,不過要小心真的很容易迷路。

或是也可以看看野口與星出一起拍的影片,影片開頭野口問搭過三種太空船(美國太空梭 Space Shuttle,俄羅斯聯盟號 Soyuz,飛龍號 Crew Dragon)的星出有什麼不一樣,星出說加速很快很順暢很像遊樂園的遊樂設施那樣,野口說他的夥伴新人 IKE 在船上就尖叫了。然後他們一面傳接橄欖球一面從飛龍 2 號經過太空站內部移動到另一艘飛龍號。野口後面提到他搭乘的飛龍 1 號在今年內也預計會改造成觀光用的太空船,依 SpaceX 2 月發表的計畫,未來將會承載 4 名旅客繞行地球上空進行宇宙觀光旅遊。影片最後會回到日本實驗棟「希望」。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4/27  テレ朝 ISS滞在の野口聡一さん 天候不良で帰還延期に
2021/04/27 時事 野口さん帰還、5月2日に 着水海域の天候悪化で―NASA時事通信社
2021/04/26 読売 ISSを離れる野口さん「家に帰るまでが遠足」…到着した星出さんと記者会見
2021/04/26 毎日 星出さんと野口さんがISSで記者会見「月や火星に行く実験を」
2021/04/26 共同 「クルードラゴン1号観光用に」 帰還で搭乗・野口さんが明らかに
2021/04/27 朝日 野口さん→星出さん、宇宙でたすきリレー 軌道上で会見
2021/04/26 産経 野口さん 28日に宇宙滞在終了 帰還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