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朝威脅 美國太空軍將在日本新設司令部

美國太空軍第15太空監視中隊第1分隊操作位於新墨西哥州白沙飛彈靶場 的地面光電深空監視設施(GEODSS)拍攝的天文照片。透過三架望遠鏡的配合使用,可以檢測和追蹤太空深處的微弱物體。(圖/U.S. Space Force)

美國太空軍計劃在近期於日本新設一個司令部。此舉旨在加速日美合作以應對擴大太空軍事利用的中國以及持續進行核武、飛彈開發的北韓。目前正在積極籌備,盼在年底前宣布。鑑於太空領域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此舉將強化駐日美軍擴大與自衛隊的合作,還將支援日美韓即時共享北韓飛彈發射情報。

根據美國軍方半官方媒體《星條旗報》的報導,這個新指揮部是美國與同盟國在太空領域加強合作的一部分,已經有一小部分的美國太空軍人士在日本進行活動。今年 7 月,太空軍在日本横田基地與航空自衛隊進行了首次的太空協議。

印太太空軍司令馬斯塔利爾(Anthony Mastalir)准將向《產經新聞》透露,新部隊將隸屬位於夏威夷的印太太空軍,駐日美軍司令部進駐的橫田基地(位於東京)是太空軍的候選地點

支援印太陸海空軍與聯合作戰

印太太空軍負責衛星通訊、武器系統定位資訊、飛彈預警等任務,從太空領域支援印太地區的陸海空軍與聯合作戰

新部隊將透過這些任務強化駐日美軍,並與去(2022)年 3 月日本航空自衛隊在府中基地成立的「宇宙作戰群」合作。還計劃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合作。

日本宇宙作戰群
日本在 2020 年 5 月於航空自衛隊府中基地(東京)成立首支直屬防衛大臣的「宇宙作戰隊」;2022 年 3 月改編制為「宇宙作戰群」,新編制群本部與負責指揮宇宙作戰的「宇宙作戰指揮所運用隊」;2023 年 3 月宇宙作戰群麾下新編「第一宇宙作戰隊」取代原本的宇宙作戰隊」,並於山口縣的防府北基地新編一支「第二宇宙作戰隊」,另成立一支宇宙系統管理隊。

相關報導:
仿效美國太空軍 日本成立「宇宙作戰隊」
以美中衛星相距過近為教材 日本宇宙作戰隊公開訓練內容
日本第2支宇宙作戰隊將成軍 監控人造衛星是否遭電磁波攻擊

日本宇宙作戰群司令杉山公俊一等空佐(相當於空軍上校)。
(圖/宇宙作戰群)

加上日本陸海空自衛隊將成立的「統合司令部」,日美期待在包含太空等多領域的合作能更加順暢。馬斯塔利爾強調,新部隊將成為進一步加強與日本之間同盟關係的關鍵。

相關報導:
防台灣有事 日本自衛隊2024年新設統合司令部加強與美軍整合
日本防衛預算案 1.7 兆再創新高 重點補充彈藥提升續戰能力

中國加速擴大太空能力

馬斯塔利爾指出太空能力,在印太地區,中國透過發射大量衛星等方式「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擴大太空能力」。鑒於中國計劃利用衛星和長程精確火力威脅美國航空母艦,因此有必要維持在太空領域的優勢。

今年 8 月,在美國大衛營舉行的日美韓領袖會談中,三方就太空安全達成共識將加速三邊對話,透過設立太空軍司令部將能促進日美韓合作。

馬斯塔利爾強調,在日本創設的新部隊,將對日美韓推進即時共享飛彈情報「非常有幫助」

相關報導:大衛營三方會談》印太安全的歷史性時刻 美日韓合作關係制度化

美國於 2019 年成立了太空軍,是繼陸海空等部隊之後的第 6 支獨立軍種。為了加強對應印太地區,美軍去年 11 月,在印太司令部麾下成立了「印太太空軍」,12 月也在韓國駐韓美軍烏山基地設立了「駐韓美國太空軍」(隸屬印太太空軍)。

2022年10月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海軍上將(左)授予印太太空軍旗幟給馬斯塔利爾准將(右)。
(圖/U.S. Space Force)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9/14 産経 <独自>米、在日宇宙軍を創設へ 中朝の脅威に対応
2023/09/15 読売 米「宇宙軍」が日本に司令部新設へ、すでに少数で活動開始…中国・北朝鮮を念頭に連携加速
2023/07/19 US, Japan host first-ever Space Engageme
2023/08/30 STARS AND STRIPES Space Force is branching out with new subordinate command in Jap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