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台灣有事 日本自衛隊2024年新設統合司令部加強與美軍整合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將增設一個常設的「統合司令部」,並由「統合司令官」集中指揮陸海空自衛隊的行動。為了加強整合自衛隊與美軍,統合司令部將負責溝通與戰略協調。預計將於 2024 年成立,促進日本和美國之間的團隊行動,以應對台灣有事。

這項政策將納進今年年底將修訂的 3 個與安全保障相關的戰略文件中。組織改制需要修正自衛隊法。由於中國犯台的可能性在加強,因此日本政府也加快建構體制。

在現行體制下,由「統合幕僚監部」整合和管理 3 支自衛隊。自衛隊武官最高將領「統合幕僚長」,一個人全權負責向首相和防衛大臣提供專門的軍事報告、執行命令並作為美軍的聯絡窗口。而統合幕僚監部當中的運用部門會向陸海空各部隊下達個別的指令。

2011 年的東日本大地震凸顯出統合幕僚長忙於向首相官邸彙報、還有與美軍協調的問題,以至於沒有足夠的時間用於指揮部隊救災和其他行動。

在台灣發生武力衝突的情況下,有關指揮自衛隊的政治決定可能會增加,統合幕僚長需要集中精力協助首相和防衛大臣了解狀況,組織改編一直是一個需要處理的課題。

新的結構預計在統合幕僚長之下設立一個統合司令官,並將指揮部隊行動的權限移交給統合司令官。統合司令官將直屬於防衛大臣。對應這個職位的是負責聯合部署在亞洲的陸、海、空和海軍陸戰隊的美軍印太司令部的指揮官。

日本防衛指揮流程(圖/報呱製圖/點圖放大)

美國強調「綜合威懾」,與日本和韓國等盟友合作以守護亞洲。日本沒有像韓國那樣與美軍建立「聯合司令部」,但鑒於東亞嚴峻的安全保障環境,迫切需要強化與美軍之間的合作。

2015 年成立的安全保障關聯法案,促使自衛隊和美軍整體行動的體制建構有了進展。自衛隊現在能夠提供美軍補給彈藥和加油等後勤支持,而平時自衛隊也能以「武器防護」來守護美軍軍機和艦艇。

著眼於台灣發生武力衝突,日本和美國的安保合作必須深化。統合司令部成為推動日美戰略協商的主體。

設立統合司令部的目的也是為了應對陸海空等傳統領域結合網路和電磁攻擊的「混合戰」。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有發展這種形態的戰爭。鑒於來自中國和北韓的威脅,日本也不僅需要應對飛彈攻擊等單一情況,還需要應對所有的綜合風險。

目前,儘管有組建一支統合任務部隊(JTF,聯合作戰部隊,指兩個或以上不同軍種在單一指揮系統下的部隊)來應對飛彈攻擊,但它只能處理單一局面的戰鬥。自衛隊區分陸海空的狀況也是根深蒂固,如果遭受多樣的攻擊或網路攻擊,恐怕會無法應對。

如果有常設的統合司令部,統合司令官能夠全面掌握和分析局勢,徵求首相及防衛大臣對部隊行動的決定。這可以讓部隊指揮更加迅速、準確。

自民黨在 4 月統整的安保政策建言案中指出,「針對『戰鬥方式』的改變,應新設司令官建立一個常設的統合司令部。」

有一項提案是將統合幕僚監部負責部隊行動和規劃任務的業務移交給統合司令部。權限的詳細劃分以及要指揮的基地和駐軍將在未來制定。

參考新聞連結:
2022/10/29 日経 自衛隊に統合司令部、米軍と一体運用強化 台湾有事念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