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2支宇宙作戰隊將成軍 監控人造衛星是否遭電磁波攻擊

航空自衛隊防府北基地將在明年度新成立「第 2 宇宙作戰隊」對電磁波妨礙人造衛星的活動進行監控。(圖/推特 @konotarogomame)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 14 日前往航空自衛隊防府北基地(山口縣防府市)視察,並表明將在明年度在該基地新成立「第 2 宇宙作戰隊」對電磁波妨礙人造衛星的活動進行監控。

防衛省新設的第 2 宇宙作戰隊人數約 20 人,在明年度預算需求編列了約 7000 萬日圓的廳舍建設費用。主要任務是使用專業器材掌握日本的人造衛星是否有遭受電磁波的妨害

防衛大臣岸信夫視察陸上自衛隊防府分屯地與航空自衛隊防府北基地,接受部隊活動彙報並對隊員進行訓示。(圖/推特 @ModJapan_jp)

岸信夫在 14 日視察完防府北基地後,向記者團表示「能否適應太空、網路、電磁波等新領域配合傳統陸海空領域的作戰型態是攸關存亡般的重要。基於這樣的認知來強化太空領域的能力」。

目前在航空自衛隊的府中基地已有一支負責監測太空垃圾等人造物避免與人造衛星相撞的「宇宙作戰隊」,明年度將重新編制為「第 1 宇宙作戰隊」。防衛省將在 2023 年度啟用「太空狀況監視系統(SSA)」,預計在 2026 年度以前發射專用的人造衛星。

相關報導:以美中衛星相距過近為教材 日本宇宙作戰隊公開訓練內容

宇宙作戰隊的隊旗。航空自衛隊旗下部隊的隊旗徽章都是相同的,一條線代表由二等空佐(中校)指揮的部隊,依據部隊人數隊旗的尺寸也會不同。
(圖/推特 @konotarogomame)

中國、俄羅斯等國正進行對人造衛星的電磁波攻擊、以及開發能摧毀衛星功能的殺手衛星,在太空領域的軍備競賽正在升溫。


參考新聞連結:
2021/11/14 産経 岸防衛相、宇宙部隊新設を表明 山口・防府北基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