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為復興日本起跑 東奧聖火傳遞萬人接力

東京2020聖火(圖/東京2020聖火リレー【公式】推特)

聖火在 2020 年 3 月於希臘採火,延期的這一年,聖火在持續點亮。東京奧運、帕運組織委員會的聖火傳遞室國家調整企劃部長河村裕美回憶起當初決定延期的時候,他說再次獲得機會的同時,對於今後該怎麼辦相當的不安。在和國際奧會(IOC)協議後,IOC 要求「一定要持續點亮聖火」、「戒備森嚴」、「希望能提供更多人觀看的機會」。於是將聖火燈籠保存在可以 24 小時戒備、通風、點亮的地方。更換燃料等由聖火傳遞室約 30 名職員輪流管理。2020 年 9 月開始在全國展示,在奧林匹克博物館及 14 個道府縣吸引了 5 萬人前來觀看,展示期間也沒有發生群聚感染。河村表示「聖火跑者的大家,每個人的累積就是希望」。

受到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的影響而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聖火接力,在多名藝人包括演員廣末涼子、窪田正孝、黑木瞳等,以及運動員因故辭退聖火傳遞的狀況下,25 日從東日本大地震過了 10 年的受災地福島縣啟程。從作為象徵大會理念「復興五輪」的福島第 1 核電廠事故處理作業據點的足球設施 J-VILLAGE 出發。到 7月 23 日開幕式點燃國立競技場的主火炬,約萬名聖火跑者參與共計為期 121 天巡迴日本列島的聖火之旅。

東京2020聖火。(圖/東京2020聖火リレー【公式】推特)

起跑儀式上聖火接力官方大使石原聰美在聽了聖火跑者不同的想法後致詞表示「我認為對聖火接力有各式各樣的意見、想法是很好的。決斷或判斷並沒有錯。有目標就有活著的希望。我希望多數人都能抱持著目標活下去」。

由搞笑藝人團體三明治人拎著聖火燈籠登場,再由演員石原聰美與參加過三次帕運射擊項目的田口亞紀將聖火從燈籠轉移到聖火台。

接著第 1 跑者 2011 年在女子足球世界盃奪冠的「大和撫子」成員岩清水梓點燃火炬的聖火,在日本時間 9 點 40 分開啟聖火傳遞接力。

出席儀式的人士包括東奧組織委員會會長橋本聖子、奧運大臣丸川珠代、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日本奧會(JOC)會長山下泰裕等,以及 5 位東奧官方大使演員石原聰美、在奧運柔道項目 3 連霸的野村忠宏等。為防堵疫情擴大,出發儀式不開放一般觀眾入場。

而首相菅義偉 23 日表示因為 25 日前後在參議院針對 2021 年度的預算案還有與在野黨的攻防,所以會缺席聖火接力出發儀式。18 日記者會上未能回覆媒體的問題,也以書面回答,當中強調東奧「作為人類戰勝新型冠狀病毒的證明,作為向世界宣告從東日本大震災復興的機會,實現安心、安全的大會的決心沒有變」。

聖火傳遞接力的參加人數 1 天為 80-90 人,121 天合計約萬人。每個人慢跑約 200 公尺。若是單獨行走有困難可另有一人隨行,而導盲犬、導聾犬也可以一起跑。此次參加聖火接力還有世界最高齡 118 歲的田中力子女士,預計在福島縣內接力。除了用「跑」的以外有些地方會使用帶有當地特色的方式接力,例如廣島、大分的「日本泳法」、北海道的「輓馬(重量約 1 噸的賽馬拖曳騎手與重物的 200 公尺障礙賽)」。

聖火火炬是世界級設計師吉岡徳仁以櫻花為原型所設計,使用含有東日本大地震復興組合屋的廢棄鋁材料製成,長 71 公分,重量 1.2 公斤。聖火跑者可以以 1 把 7 萬 1940 日圓購買。

聖火火炬製作影片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3/24 スポーツ報知 聖火、延期の1年間も火は消さず 職員約30人が交代で燃料入れ替え管理
2021/03/24 スポーツ報知 【聖火リレーあれこれ】1日80人から90人、121日間で1万人が参加予定 最年長ランナーは118歳
2021/03/25 Sponichi Annex 石原さとみ「聖火リレーに対する意見や考え方は様々でいいと思う」出発式典であいさつ
2021/03/25 共同 五輪聖火リレー福島からスタート 大会理念「復興」象徴
2021/03/23 毎日 菅首相、聖火リレー出発式典欠席 「国会の日程など勘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