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新情勢!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解開綁在身上的枷鎖

台海新情勢與台灣國家正常化之國際議程 (圖/取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Hb24poX3NU)

今年恰逢聯合國 2758 決議案 50 週年;2020 東京奧運期間,多數外國媒體直接以台灣稱呼我國;台海與過去相比情勢越來越緊張,但也得到比以往更多關注;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受「新台灣和平基金會」之邀,以「台海新情勢!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進程」為題,緊抓瞬息萬變的國際關係與衝突最前線的台海情勢,並解析台灣國家正常化所需的國際議程。

台海新情勢與台灣國家正常化之國際議程 (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臉書)

▍2018 年美國啟動對中戰略競爭政策

賴怡忠指出,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提出國家安全戰略,象徵重新思考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認為中國在改變現狀,美中迎來全面的戰略競爭。這份報告改變過去 40 年美國的對中政策,確認今後的競爭成為主軸,但美國也表示:競爭(competition)不是敵對(adversarial),還是可以合作,並非全面對抗。

賴怡忠分析,在過去美國與中國的關係不好也不壞,打關稅貿易戰的機率很低,不過 2018 年美中開始出現貿易戰與科技戰,商品關稅從 500 億一路到達 2500 億。而時任副總統潘斯於 2018 年 10 月的對中政策演講,是美國公開演說中第一次強硬聲明,具有指標意義。

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為促進美國利益宣布國家安全戰略/圖:WhiteHouse.gov。

▍美國逐漸鬆綁對台限制

賴怡忠提到,美國對台政策的改變是 2013 年歐巴馬政府執政時,時任國務卿希拉蕊提出美台關係有自己的軌跡,並非只有兩岸議題;2018 年針對中國對跨國公司施壓改變對台政策與定位,美國國安會出面譴責,認為是「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

賴怡忠指出,2018 年 7 月開始美國軍艦展開每月一次台海巡弋;軍售方面,台灣送提案過去美國馬上處理,不再採取過往一次大包裹表決,此舉是把台灣當成沒有簽約的盟邦來對待;美國也協助台灣維持邦交,穩定宏都拉斯和巴拉圭的關係;美國於 2020 年修改掉國務院台灣交往內規,因此疫情前許多副助卿官員頻繁來台,台灣官員赴美的官廳參訪也較以往順利。

賴怡忠認為,美國全力啟動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如今日本和澳大利亞已經成為正式成員,每個項目都會參與,GCTF 是以台美兩國為主的多邊合作架構,對台灣而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美國挺台兩重點:安全承諾與國際參與

賴怡忠提到,過去美國對台承諾主要在台海的和平與穩定,但對台灣受到中國在國際打壓的現實,往往不聞不問,而克林頓政府甚至在 1998 年訪問中國時提出「三不政策」:聲明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加入主權國家組成的國際組織,其中第三項主張明顯與《台灣關係法》不相符。

賴怡忠指出,2013 年因應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的參與,歐巴馬政府開始提出兩個支持:以國家為會員前提的國際組織,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或有意義參與、不以國家為會員前提的國際組織則直接支持台灣成為會員。

賴怡忠說明,從 2018 開始美國安全承諾越來越清晰,考慮是否要脫離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從前台海安全涉及的美中台三角關係,陸續走入國際化和多邊化:從美日 2 + 2 聲明、G7 峰會公報到法澳 2 + 2 聲明,都將台海安全和穩定放進聲明中。在未來,九二共識這種論述將越來越站不住腳,各國有權詮釋其一中政策,一中政策不是中國的一中原則,邁入「一中政策的國際各表」。

安全承諾:台海安全的國際化/圖:台海新情勢與台灣國家正常化之國際議程簡報。

▍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解開綁在身上的枷鎖

賴怡忠指出,對內要確認台灣為國家,透過建立一個合乎台灣身分與發展的憲政體制以深化並永續民主,並捍衛與發展台灣的國家精神,對外則要確認台灣可以在國際上與大家平起平坐,有尊嚴的交往,要爭取台灣國家地位的確認,與國際地位的平等化。

賴怡忠認為,國民黨過去漢賊不兩立、爭取中國代表權的作法極為愚蠢且錯誤,因此台灣要正常的關鍵,需要台灣民選政府的宣示,但是台灣民主化後國際地位依舊不正常,而且公投、正名、制憲受到國際阻力。

賴怡忠分析,現在對國際遊說是台灣邁向正常化的關鍵,因為台灣國際地位正常化還是被認為是改變現狀,而不是回復台灣人的國際權利,各國因此會優先考慮中國的反應,對國際在事前的說服與鋪陳十分重要,可能會需要數年時間以使其了解,如果因急於制憲、正名、公投而丟失國際支持,這種結果只會讓中國稱心如意。

臺灣加入聯合國的文宣。中華民國政府將此文宣放在臺灣桃園國際機場以向世界各國人民表達臺灣加入聯合國的願望。攝於 2005 年/圖:維基百科

▍國家地位正常化的三本柱

賴怡忠分析,要先確立台灣不是 PRC 的一部分(領土承認)、台灣是獨立主權國家(國家承認)、台北代表台灣,不代表中國,不再爭論一中代表權(政府承認)。之後再來談雙邊關係與多邊關係:先確認國家地位,再逐步建交、先確認不被中國代表,再確認可獨立代表台灣行使職權成為會員。

▍聯合國 2758 決議案問題

1971 年聯合國 2758 決議案決議由北京政府取代蔣介石集團在聯合國的中國席次,但決議案並未證明北京因此可以代表台灣。

賴怡忠指出, 2006 年潘基文擔任聯合國秘書長後,突然說根據 2758 決議案台灣已經被北京代表了,當時美、加、日、澳歐洲國家等都發信反對潘基文的解釋,但並未將這些信件公開,潘基文也沒有將這個錯誤解釋收回。

賴怡忠說明, 中國利用這個解釋與潘基文未收回的後續,利用聯合國祕書處,積極排擠台灣可能獨立參與的任何空間,今年是 2758 號決議案 50 週年,中國意圖在國際友台氣氛開始出現時,先在聯合國打死台灣代表權議題。

參考資料:
2017/12/18 美國在台協會 唐納∙川普總統為促進美國利益宣布國家安全戰略
2021/09/09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台海新情勢!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進程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