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獲中國人大同意 香港第六屆立法會延任

港府獲中國人大同意 香港第六屆立法會延任(圖/Tam Ming Keung/CC BY-SA 4.0)

原訂 2020 年 9 月 6 日將進行的下屆香港立法會議員改選,香港特區政府在登記改選前最後一刻,援引《緊急情況規則條例》宣布因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影響,延後一年舉辦立法會換屆改選。為此,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 8 月 11 日決議通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將有利於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且有利於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承認特區政府延選決定。其中受外界矚目的是,在這次換屆改選登記時,四名遭香港政府褫奪參選資格的現任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雖然香港當地媒體解讀,這四名議員一樣能延任至改選前,但是否同樣能夠延任,尚待中國官方正式宣布確認。

中國第 13 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 21 次會議在 11 日舉行閉幕會,表決通過由國務院所提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的議案。消息一出,香港親中建制派議員主張,遭到香港選舉委員會取消參選資格的四位現任泛民主派議員,同樣應該排除其延任資格。目前多數媒體報導,都解讀人大常委會同意香港立法會議員「全體」都延任,但即便果真如此,據部分人大常委向當地媒體透露,第六屆立法會延任後應踐行何種具體程序,授權由香港特區政府決定。

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圖/新華社/姚大偉)

香港政府極有可能要求,延任議員必須重新宣誓擁護《香港基本法》與其附件如《香港國家安全法》的程序,達到排除泛民主派議員席次的作法。倘若,四位泛民主派議員無法繼續延任,香港法立法會內泛民派將失去否決議案的關鍵「三分之一」席次,大大降低泛民派在立法會的影響力。

近日其他國家就香港問題對中國實施的制裁,雖出乎中國意料之外,但反讓中國政府騎虎難下,會持續推動強硬的對港政策。事實上,中國大概也不會太在意四名泛民主派議員最後留任與否,甚至不妨讓民主派議員留在議會當民主花瓶,維持「一國兩制」的假象,因為最終無法產生任何制衡作用。例如,北京政府先前已繞過香港立法會,通過並即時生效實施《香港國家安全法》,香港立法會根本無力可施。而且外國政府的各種制裁方案,無論是對香港或中國會產生多大的影響目前仍看不出來,中國政府根本不以為意。中國目前更在意的是中興、華為,甚至抖音等在國際間被封殺的問題

參考新聞:
2020/08/11 共同 香港議会の任期延長決定 全人代、民主派含め全現職議員
2020/08/12 NHK 香港の立法会議員任期延長 香港政府が統制強める可能性も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