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數據:第二季經濟重返正成長

中國官方數據:第二季經濟重返正成長(圖/Rehman/CC BY 2.0)

武漢肺炎猶在全球肆虐之際,疫情發源地中國,目前中國將疫情維持在相對可控範圍內,工廠相繼復工復產,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搶在已開發國家之前率先呈現顯現經濟復甦景象。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 7 月 16 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2020 年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從第一季的 -6.8%,一舉反彈翻轉為正成長 3.2%。不過雖然躲過了連續兩季的負成長,但受前一季的影響,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相較去年同期仍維持在 -1.6%。

就算中國在第二季稍稍擺脫疫情糾纏,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16 日表示,疫情對世界經濟的衝擊仍將持續,國內上半年經濟逐步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經濟運行呈恢復性成長和穩步復甦態勢,不過中國經濟並非全面性的復甦,部份經濟指標仍在持續走弱,反應疫情衝擊帶來的損失還需要彌補。中國統計局認為目前全球疫情前景仍不樂觀,疫情對全球經濟帶來的衝擊仍繼續發展演變,外在風險挑戰明顯增加,中國經濟恢復仍面臨壓力。

中國工人(圖/Chris/CC BY-SA 2.0)
各家經濟分析機構普遍認為,中國經濟最終會恢復增長,但不太可能回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成長水準(圖/Chris/CC BY-SA 2.0)

美中之間緊張局勢在全球貿易、科技發展、金融與地緣政治等各方面,為各國經濟帶來不確定風險,今年年初爆發的疫情,瞬間為各國經濟發展造成重擊。雖然,疫情發源地的中國相較其他國家控制住疫情發展,但全球需求的不振仍然拖垮其經濟成長。中國全國人大會甚至因此未設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反而是強調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各家經濟分析機構普遍認為,中國經濟最終會恢復增長,但不太可能回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成長水準,除非全球需求出現更強勁的反彈,否則單一季的經濟小幅的改善是無法讓中國經濟完全走出衰退的可能性。

參考新聞:
2020/07/16 日經 中国、プラス成長に転換 4~6月GDP3.2%増
2020/07/16 朝日 中国成長率、4~6月期3.2%増 感染対策で経済再開
2020/07/16 NHK 中国 4-6月のGDPはプラス3.2% 四半期の伸び率2期ぶりプラス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