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文在寅時代:下屆總統前哨戰開打

後文在寅時代:下屆總統前哨戰開打(圖/Korea.net/CC BY-SA 2.0)

現任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的前國務總理李洛淵 7 月 7 日宣布,將出馬角逐共同民主黨黨魁大位。記者會上,他表示將盡最大努力背負起「克服國難」的歷史重責大任。一向被視為知日派且最有可能當選下一任總統大位的李洛淵,在執政黨內部的支持度並不若民間輿論般的名列前茅,想要代表執政黨競選下任總統大位,黨魁選舉成為重要試金石。

先前多位有意出馬競逐黨魁者相繼退出後,目前僅剩前國會議員金富謙與李洛淵宣布參與共同民主黨的黨魁選舉,形成兩人對決的局勢,本次共同民主黨全國大會也將成為該黨下屆總統大選候選人的前哨戰。李洛淵曾經派駐日本擔任記者的經歷,讓他在韓國政治圈被歸類為知日派,2017 年文在寅總統上任後,提名他擔任國務院總理,直到今年年初為準備國會議員選舉才辭去總理一職,是自去年曾代表韓國政府出席日本德仁天皇的即位禮。在今年的國會選舉中擊敗同選區的在野黨候選人黃教安,而黃也被認為是最有可能代表在野黨出馬競選下屆總統的人選。

李洛淵(圖/Korea.net/CC BY-SA 2.0)
一向被視為知日派且最有可能當選下一任總統大位的李洛淵(圖/Korea.net/CC BY-SA 2.0)

據共同民主黨黨章中黨權、政權分離的規定,下屆黨主席如要參加總統大選必須在大選前一年辭去主席一職。另一位出馬競逐黨魁的前國會議員金富謙已經表明,作為「負責任的黨主席」將做完 2 年的黨主席任期,換言之,其個人並未考慮出馬競選下屆總統。李洛淵在下屆總統候選人的好感度調查中,一直位居前茅,但其黨內支持度不高,且如果欲參選下屆總統大選,即代表他的黨主席任期只有 7 個月左右,因此備受黨內質疑。根據韓國當地最新報導指出,李洛淵 8 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僅表示,若能當選黨主席將一心一意志力克服當前艱難,「任期內」將不考慮總統選舉。

參考新聞:
2020/07/07 日經 韓国与党代表選、李前首相が出馬表明 来月、「ポスト文」へ試金石
2020/07/07 共同 韓国知日派、与党代表選出馬へ 前首相の李洛淵氏、大統領候補
2020/07/07 NHK 韓国 知日派の前首相 与党代表選に立候補を表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