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副總統陳建仁:台灣加入WHO,能更早防治武漢肺炎

台灣副總統陳建仁:台灣加入WHO,能更早防治武漢肺炎(圖/翻攝自總統府官網)

台灣副總統陳建仁 2 月 26 日接受產經新聞專訪,就中國武漢爆發的武漢肺炎表示,台灣比中國更早在 1 月初就以人傳人的可能前提採取預防措施,如果台灣是世界衛生組織成員,便能儘早對此提供預防感染措施的建議。

中國的醫療專家直到 1 月 21 日才承認此次肺炎疫情會在人與人間相互傳染,然而陳副總統表示台灣在 1 月 2 日武漢市傳出不明疫情的「謠言」的當天,台灣衛福部就召集專家會議要求相關檢疫與醫療機關落實通報機制。「傳出醫療人員受到感染時,當時便判斷應該與華南海鮮市場沒有關聯,疫情開始朝人傳人方向發展的重大轉折點時,台灣若是世衛成員早在 1 月初就能及早警告並建議派遣專家前往武漢市進行協助隔離或防治」。

其並點出中國與世衛組織的輕忽,「中國應該在醫院內發生群聚感染時便做出應變措施處理,而不是在疫情變嚴峻以後才進行封城管理。世衛組織如果能儘早派遣專家和提供醫療物資援助,全球現在也不致受到如此重大影響」。

陳副總統是公共衛生的專家,2003 年台灣發生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院內感染案例時,他指揮調度穩住疫情。陳強調「台灣從 SARS 學到相當多的經驗。台灣也有登革熱等的問題,疾管署(CDC)總是對相關傳染病抱持高度戒備」。

參考新聞:
2020/02/26 台湾・陳建仁副総統「台湾がWHO加盟なら新型肺炎早期予防できた」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