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疑似重啟洲際彈道飛彈試驗

朝鮮國防科學院發言人宣布,在該國西北部東倉里的「西海衛星發射基地」完成一場成功的重大試驗,試驗結果對即將再次改變朝鮮的戰略地位發揮重要作用。至於其所指重大試驗內容究竟為何,一概未透露,外界猜測朝鮮極有可能是進行洲際彈道飛彈(ICBM)發動機的地上點火試驗。由於時值朝鮮自行設下年底的對話期限尾聲,朝鮮是否會為進一步施壓美國而升高挑釁力道,重啟核子試驗引發各方揣測,也為區域安穩帶來些許不安的陰霾。

西海衛星發射基地位於朝鮮西北方臨近黃海,是鄰近日本海的東海衛星發射基地(舞水端里)之外的彈道飛彈發射基地。自從上世紀末期朝鮮開始頻繁進行洲際彈道飛彈試射後,東海衛星發射基地設備過於老舊不符需求,因此自 2000 年開始建造規模高出後者 3 倍大,並大幅現代化的西海衛星發射基地,尤其是飛彈發射所需的液態燃料注入設施全面地下化,以躲避美國的軍事衛星監控。此外,相較於東海發射基地,無論是距離寧邊核子試驗基地或平壤附近的飛彈工廠最遠約莫 200 餘公里,能夠迅速運補核彈頭或彈道飛彈而不被發現。且距中國邊界也約莫 70 餘公里,處在中國防空識別圈內,美韓若考慮發動空襲也須顧慮中國的反制。

朝鮮衛星發射基地與核設施
朝鮮衛星發射基地與核設施

故對美國而言,西海發射基地就朝鮮非核化具有相當之指標意義。2018 年金正恩與川普在新加坡舉行的第一次川金會後,朝鮮曾同意拆除部分西海衛星發射基地的飛彈測試設施,展現善意回應也是基於此意義。然而根據今年年初衛星照片顯示,發動機測試台的支架以及發射塔已經重新組建,周圍燃料倉庫並裝設新的屋頂。由於文在寅與金正恩兩人曾於 2018 年9月曾就「永久廢棄東倉里飛彈發動機測試台和發射塔」達成協定。因此,韓國國家情報院曾分析認為,朝鮮此舉是為了擴大廢棄該基地的對外宣傳效果。渠料,朝鮮 8日宣稱在此成功完成重大試驗的消息。

朝鮮銀河3號運載火箭搭載光明星3號準備發射
(圖/Sungwon Baik : VOA/公共領域)

日本防衛省相關官方就此表示,由於該基地朝鮮曾經用來發射洲際彈道飛彈,並進行過火箭發動機試驗的實驗基地,因此相關單位分析認為朝鮮是在進行彈道飛彈的相關試驗。實驗目的極有可能是為了再擴大彈道飛彈的射程,用以表明對非核化談判的消極態度。由於臨近朝鮮的最後談判期限,朝鮮官員近來分別對外放話,如外務省負責美國事務的副長李泰成,揚言美國今年收到的「耶誕節禮物」完全取決於美國的選擇、朝鮮駐聯合國代表也聲明指出,美國所追求的對話,其實是「拖延伎倆」,旨在滿足其國內政治需要。朝鮮現在無需與美國進行長時間的談判、非核化議題「已不在談判桌上」等挑釁言論。因此日本政府相關單位研判,朝鮮極可能再次採取更具挑釁作為的舉動,相關單位已經採取萬全的戒備,隨時注意事態的發展。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08 共同社 北朝鮮「重大実験に成功」 ICBMエンジン燃焼か
2019/12/08 北朝鮮、ICBMエンジン試験か 米国の反応瀬踏み
2019/12/09 NHK 北朝鮮の重大実験 日本政府「弾道ミサイル関連か」 警戒万全に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