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海參崴談話要點:川普、馬斯克、巴黎奧運、英國情報部門

蒲亭與金正恩會面,又再一次引起世界關注  圖/kremlin.ru

俄羅斯總統蒲亭週二(9 月 12 日)在遠東港市海參崴(Vladivostok)的東方經濟論壇上發表數小時談話,宣稱烏克蘭對俄羅斯發動迄今為止的反攻都以失敗,烏克蘭損失慘重,死傷達 7.1 萬人。蒲亭說,烏克蘭一旦耗盡人員、裝備和彈藥,就會要求談和,但實際上會以此「補充資源,恢復武裝部隊作戰能力」。他並且說,只要俄羅斯還面對烏克蘭的反攻,就無法停止戰鬥。

《Politico》報導指出,蒲亭當時正在等待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抵達海參崴,而他發表的談話不啻「胡言亂語」。報導整理出四個頗具針對性的要點,並以一到五把火來評定言論熱度。

關於川普(熱度🔥🔥🔥🔥🔥)

蒲亭說,不論未來誰當總統,美國都會把俄羅斯當成敵人,亦即他並不寄望美俄關係於川普參選。但他明白的說,川普任職總統期間因與俄羅斯的個人關係遭到調查,實為一場政治迫害,顯示美國司法之腐敗。川普本人對於自身情況的形容與蒲亭所言約略相似,也認為自己是受到政治迫害。

關於馬斯克(熱度🔥🔥🔥)

蒲亭讚譽馬斯克是「傑出的人」,「是才華洋溢的活躍企業家」。去年馬斯克曾偶爾限制其星鏈衛星的使用,影響到仰賴星鏈的烏克蘭軍方,這可能是蒲亭肯定馬斯克的原因。不過馬斯克自己承認,收購 Twitter(現稱 Platform X)一年後,其市值已損失達 90%。

關於 2024 年巴黎奧運(熱度🔥🔥🔥🔥)

俄羅斯能否參加明年的巴黎奧運,是目前一大熱門話題。烏克蘭要求禁止俄羅斯參賽,法國總統馬克宏則表示,即使俄羅斯參加,奧運會上也不會出現俄羅斯國旗。而面對此種情況,蒲亭表示,「明年我們會舉辦友誼運動會,在金磚國家(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及南非)框架內競爭,大家都將樂於參與,這也會相應殺死當今國際結構。」

關於英國(熱度🔥🔥🔥🔥🔥)

蒲亭還將矛頭指向英國,聲稱俄羅斯安全部門逮補一些烏克蘭破壞份子,這些人試圖破壞俄羅斯核電站,而在調查過程中發現,這些人在英國教官指導下受訓,不過蒲亭沒有提出相應的佐證,只是語帶恐嚇的說,「英國情報高層知道我說的是實話。但我不確定英國政府高層是否明白這意味著什麼。」

蒲亭與英國的關係很差,尤其因為蒲亭從不顧惜情面,總在英國境內下手翦除政敵。2006 年,已歸化英國籍的克里姆林宮反對人士李維寧科(Alexander Litvinenko)在英國喝下摻有罕見放射性同位素「釙-210」的綠茶,病榻纏綿數週後死亡,使英俄關係陷入冷戰以來最低點。2018 年,俄羅斯前雙面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也在英國遭到毒害。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12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Putin’s 4 hottest takes in Vladivostok speech
2023/09/12 Reuters(路透社) Putin signals he expects long war in Ukraine, is not betting on Trum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