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北亞(2019/010/11-10/17)

蔡總統堅拒「一國兩制」,韓國瑜延續「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蔡英文總統 10 日,在台灣所謂的雙十節「國慶日」發表談話表示,香港正因「一國兩制」的失敗處於失序的邊緣,重申拒絶一國兩制是 2,300 萬台灣人民不分黨派、不分立場,彼此間最大的共識。

面對中國崛起與擴張,利用威權體制,結合民族主義和經濟力量,挑戰自由民主的價值和世界秩序。處於印太地區戰略前緣的台灣,成為民主主義價值的第一道防線,做為區域內的一份子,台灣善盡國際責任,積極參與、負責任、肯貢獻,結合理念相近的國家,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並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

總統盼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 深化夥伴關係(圖/美國之音齊勇明/公共領域)
總統盼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 深化夥伴關係(圖/美國之音齊勇明/公共領域)

蔡政府執政 3 年半以來,包含南太平洋群島國家在內等 7 個國家紛紛外交轉向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與此同時台灣與美國和日本等國家的關係則維持穩健並持續深化。面臨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蔡總統強調台灣民主體制在地緣政治中的重要性,並藉由香港「反送中」示威,強調一國兩制失敗,為捍衛台灣的生存發展,堅決拒絕一國兩制是維護國家主權的基本責任。

同日,傾中立場的在野國民黨總統擬候選人韓國瑜在高雄舉行中國政策發表說明會,批判蔡政府執政逢中必反,導致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嚴重喪失,訴求明年總統選舉政權輪替並改善兩岸關係。韓國瑜表示,蔡政府執政以來,外交處境艱困無法加入國際組織,與中國的關係更是緊張對立,並斷絕所有與中國的溝通管道,導致台商在中國遇到困難求助無門。韓國瑜的中國政策白皮書主張,堅持「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恢復與中國互信、建立對話架構,藉此改善台灣與中國關係。根據最新民調結果顯示,韓國瑜支持率呈現持續下降趨勢,他企圖藉改善中國與台灣關係的政策,吸引在中國經商的選民支持。

韓國瑜宣布16日起請假投入總統選舉(圖/中央社.董俊志)
韓國瑜宣布16日起請假投入總統選舉(圖/中央社.董俊志)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0 NHK 台湾最大野党の韓氏「蔡政権は中国に批判的で国際的に孤立」
2019/10/10 NHK 台湾 蔡総統 「中国の一国二制度」拒否の立場示す

 

中美貿易磋商,暫時達成部分共識

中美兩國 10 月 11 日舉行部長級貿易磋商,針對農產品採購與金融服務等部分領域達成共識。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中國同意擴大採購價值約 400 至 500 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而美方則同意暫緩原定於 10 月 15 日生效就價值約 2,500 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 30% 的懲罰性關稅。這場歷時 18 個月餘,撼動全球經濟的中美貿易摩擦,看似初露曙光,但諸如強制技術轉移或產業補貼等重大貿易結構性議題未解,中美雙邊關係與經貿未來不確定性的風險仍在。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官方 11 日宣布,美中雙方在最新一輪的談判中,達成初步共識。對於具體共識內容雙方都未多做詳細說明。相較於川普總統沾沾自喜的宣稱,「中國對美國的農牧産品採購創歷史新高。美國農牧業者可以趕緊購置大型機具做好準備」,中國官方則冷淡許多。中國商務部對此僅表示,「雙方在農業等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

中美貿易磋商,暫時達成部分共識(圖/美國白宮/公共網域)
中美貿易磋商,暫時達成部分共識(圖/美國白宮/公共網域)

美國透露,中國將採購價值約 400 至 500 億美元的美國農産品,這項採購金額遠比 2012 年創歷史新高的 260 億美元,高出近 5 至 9 成。由於雙方你來我往的報復性關稅影響,美國農產品 2018 年對中國輸出總額銳減至 90 億美元。倘若如川普所言的 400 至 500 億美元採購金額成功實現,對美國農戶而言獲益匪淺,對尋求連任的川普而言,這些都是他的支持者;中國因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豬肉供給量減少三分之一以上,連帶使豬肉價格與民怨不滿持續攀升,對於中國領導高層而言,擴大進口低廉的美國農牧産品是求之不得,至於中國最終採購量達到是否如此規模,又另當別論。

這場中美貿易磋商實際成果,恐怕與川普總統樂觀的總結「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實質協議」,有相當大的落差。中國原本就有意分階段與美國談判,而美國原先大肆宣揚重塑美中經濟新關係的貿易結構改革,某種程度在這次談判上被往後推遲,遠不及原先設定堅持「全面協議」的目標。「美中貿易戰接近結束」的說法暫時存疑,從目前雙方透露的內容來看,美中之間比較像「暫時休兵」,雙方都取得暫時喘息機會,而非真正達成協議。

這次達成共識的部份,對於美中之間真正棘手問題的處理程度不足,在草擬書面文件前,談判極可能再度破局。中國國內目前的民族主義不會認同簽署任何不公平條約,不會接受任何懲罰性關稅的存在,但也難以想像美國同意完全取消關稅。美中雙邊關係與貿易衝突是否有所突破,變數相當大,隨著後續談判進展,雙方要面對強制技術轉移、產業補貼等中國結構性問題,當這些棘手議題逐步端上談判桌,中美緊張局可能再次升溫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2 NHK 米中貿易交渉 関税追加措置見送りも対立解消するか予断許さず
2019/10/12 共同通信 米中貿易、「第1段階」は合意 農産物や為替、関税見送り
2019/10/12 日本経済新聞 米中貿易、景気懸念で一時休戦、構造問題先送り
2019/10/15 共同通信 署名なければ「12月関税発動」 米財務長官、対中部分合意で

 

日韓WTO貿易爭端解決程序,暫無具體共識

鑒於日本針對韓國採取強化半導體原物料輸出管制程序,韓國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貿易仲裁,兩國依循 WTO 貿易爭端解決程序規定,在日內瓦的 WTO 總部舉行首次對話磋商。兩國分別再次重申事前主張,本次對話意見分歧並未取得任何具體成果,彼此已經同意再次進行磋商,預料日韓貿易戰應該會進入 WTO 貿易仲裁審理程序。

日本 7 月將 3 項半導體原物料,以有國家安全保障疑慮為由,強化輸往韓國的輸出管制審查措施。韓國 9 月以日本係出於報復韓國法院就日治時期強制徵用當地勞工之判決,所採取的貿易歧視性措施為由,向 WTO 提起貿易仲裁。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程序相關規定,紛爭當事國應於向 WTO 提出貿易仲裁後 60 日內,先行展開爭端解決磋商。此次雙方磋商,日本由經濟産業省通商機構部長黑田淳一郎等代表出席,韓國由産業通商資源部新通商秩序合作官丁海官等人代表出席。

日韓貿易戰,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程序(圖/World Trade Organization/CC BY-SA 2.0)
日韓貿易戰,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程序(圖/World Trade Organization/CC BY-SA 2.0)

在首次的磋商中,日方代表重申貿易輸出管制乃是基於韓國出口管理體制的「脆弱性」,為避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而恢復輸出個別申請許可的「核實」程序,絕非「禁運」,「完全不違反WTO協定」,更與韓國法院有關日治強徵勞工的判決無關。會後日本代表回覆媒體提問表示,針對韓國的提問詳細進行説明,但雙方意見分歧過大,暫時無法取得共識,但接受韓國提出繼續磋商的要求。

日韓兩國的看法和立場分歧很大,預料無法透過雙邊磋商達成共識。在此種情況下,韓國將要求設置爭端解決專家小組委員會進行仲裁,原則上在 180 天以內做裁定,對專家小組報告不服時,可以向相當於終審的上訴機構提出上訴,預計到得出結論可能需耗時數年。與此同時,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官員 13 日表示,國務總理李洛淵將於 22 至 24 日出訪日本,並以韓國代表身份出席 22 日舉行的德仁天皇即位儀式與晚宴。日本首相 16 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中表示,或將與來訪的韓國李洛淵總理舉行會談,「我們必須不斷保持對話,完全沒有想要封閉的想法」。不過要以此論斷日韓關係有所改善,恐怕還為時尚早,有待更多融冰跡象顯現。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2 日本経済新聞 日韓WTO協議、初回は平行線 次回開催には合意
2019/10/12 NHK 日韓両政府 輸出管理めぐるWTO協議 平行線で再度協議へ
2019/10/16 共同通信 首相、日韓会談に含み 即位礼で来日の李洛淵氏と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15 日更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下修 2019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本季預測至 3.0%,較上一季預測再度調降 0.2 個百分點,這已是連續 5 個季度調降預測。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全球經濟景氣持續減緩,全球經濟成長率落入全球金融危機後 2009 年以來最低水準。預估中國明年經濟成長率,時隔 30 年將跌破 6% 的水準。不過這份報告是 9 月初所撰寫,對於美中貿易磋商等最新情勢發展,或許尚未反映在報告中。

IMF 每季更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自去年第二季受中美貿易摩擦衝擊,全球經濟急遽減緩以來已經連續 5 季調降預測,達到 10 年來最低點的 3.0%。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 3.0% 的全球經濟成長率,作為全球性經濟衰退與否的判斷標準。IMF指出,全球九成的國家和地區經濟成長正在減緩。雖然目前預估 2020 年的實質經濟增長率將復甦至 3.4%,但與上一季預估相較仍調降 0.1 個百分點,主要原因是拉丁美洲、中東與新興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表現預期將有所改善。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圖/IMF)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圖/IMF)

世界經濟急遽減緩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中美貿易衝突,2019 年全球貿易量成長率為 1.1%,成長幾乎近於停滯,與 2018 年(3.6%)相比成長幅度更是大幅下降。美中相互追徵關稅所造成的經濟壓力,包括直接成本、市場動盪、投資減少以及供應鏈中斷導致生產力下降。雖然預估明年全球貿易成長率將回升至 3.2%,但美國進一步調高對中國産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風險仍在,因此 IMF 警告預估「全球經濟減緩的風險仍在」。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先前也同樣表示,全球經濟前景日趨黯淡,全球經濟已進入嚴重減緩時期,可能即將進入全面衰退時期。

關於中國的經濟成長率預估,IMF 將 2019 年的預測調降至 6.1%,將 2020 年的預測調降至 5.8%,相較 2018 年的 6.6% 更進一步減緩,創下 1990 年(3.9%)以來的最低水準。IMF 指出,雖然中國有關當局為了提振經濟發展及確保市場資金充裕,今年已經數次採取調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的貨幣寬鬆措施,但是受中美貿易衝突影響,總體經濟疲弱不振,企業與家庭債務急遽增加,加上地方政府沉重的債務等問題,中國本土的金融危機正在醞釀伺機爆發。

美中貿易戰加劇中國經濟衰退,外資逃離。 圖/報呱製圖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5 日本経済新聞 世界成長率3.0%に減速 IMF、貿易戦争で予測下げ
2019/10/15 NHK IMF 世界経済見通し 5回連続で下方修正

 

川普政府再度出招,中國駐美官員會晤事前報備義務

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 16 日發布最新規定,所有中國駐美外交人員在與美國聯邦及地方政府官員會見前,必須事先向國務院報備。國務院官員表示,中國目前為止仍對美國外交官員在其國內所從事的活動有所限制,這項新措施旨在強調雙方對等關係,即日起生效。

未具名的資深國務院官員強調表示,新規定僅要求事前向國務院報備無須獲得美國政府的批准,美國無意限制中國的外交活動。其同時也指出,美國駐中國外交官員在當地進行相同的活動時,都必須事先獲得中國相關部門的批准始可。相較於此,期盼中方藉此機會調整相關作法,基於外交對等原則,創造更為有利雙邊關係的條件。

所有中國駐美外交人員在與美國聯邦及地方政府官員會見前,必須事先向國務院報備(圖/公共領域)
所有中國駐美外交人員在與美國聯邦及地方政府官員會見前,必須事先向國務院報備(圖/公共領域)

新規定涵蓋範圍包括會見美國聯邦政府與地方各級政府、拜訪公私立學術機構及美國境內或屬地的研究機構。國務院並未說明,違反相關規定時有何後果。相關規定已經事前知會中國,據傳 16 日也接獲中國的首件報備;對此,中國駐美大使館在官方 Twitter 推文反駁中國有這樣的規定,並批評美方此舉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也不滿表示,他個人6 年半來還無法去到美國各州,美國駐中國大使 3 年內已到遍中國各地。

美國聯邦調查局曾經就有關中國研究人員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向全美各大院校示警。美國政府相關部門多年來也不斷指責中國利用各種機會竊取商業機密,甚至中國軍方也被指控對美國企業發動網路駭客攻擊。川普總統本人甚至也曾在多個場合公開指控中國留學生多數都是間諜。世界前兩大經濟體間的貿易衝突,已然影響全球市場動盪不安,適逢美中關係加劇惡化與否的敏感時刻,美中兩國的任何舉動都會受到各界高度關注。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0/17 NHK 米 中国外交官の面会 事前の届け出を義務づけ
2019/10/17 共同通信 中国外交官に面会申告を義務付け 米、規制へ対抗措置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