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北亞(2019/09/06-09/12)

韓國地方議會陸續推動「戰犯企業」條例案

釜山、首爾市議會 6 日分別決議將 280 多家日商公司指定為「戰犯企業」,並要求市府等相關單位及學校等教育機構,今後有義務盡可能不採購該指定企業所生產的產品。其理由為日本「未對殖民時期強徵朝鮮半島勞工作出正式道歉與賠償」。釜山市議會甚至決議,對於已經採買使用這些公司的產品,必須貼上「戰犯企業」的標籤,主張這樣能為學生們對正確認識歷史做出貢獻。

過去韓國各地方議會也曾有類似「戰犯企業」條例案的提議,但最終因批評反對聲浪不斷,也未曾出現過成功的案例。此次以釜山、首爾等韓國前幾大城市,相繼推動「戰犯企業」條例並成功的結果來看,韓國地方政府、民間發起或響應抵制日貨以及不去日本觀光旅遊的社會氛圍,究竟會對日商企業產生什麼樣的實際影響有待後續觀察,但這也反映出日韓兩國關係的惡化已經進一步擴散。

韓國地方議會陸續推動「戰犯企業」條例案(圖/維基百科/CC0 1.0)
韓國地方議會陸續推動「戰犯企業」條例案(圖/維基百科/CC0 1.0)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 6 日在記者會上對此事表示極度令人遺憾,認為特定日商公司可能基於不恰當或不合理的主張而受到不公平的指責,並造成經濟上的損失。日本政府對此向韓國方面表達擔憂的立場,究竟如此的作為是否符合國際規則,也密切關注未來的發展,並將做出適當的回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3 日在首相官邸接見先前率團訪問韓國的日本跨黨派日韓議員聯盟秘書長、前官房長官河村建夫並聽取其彙整的相關簡報時,對於持續惡化的日韓關係,再次表達韓方必須先提出有效的徵用工訴訟問題解決方案的堅決強硬立場。河村轉述安倍意見,「根本解決徵用工問題是最優先課題。總歸一句就是『希望韓方確實遵守國與國之間的承諾』」。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06 NHK 日本の「戦犯企業」製品不買条例案可決 韓国 ソウル プサン
2019/09/06 共同通信 ソウルも戦犯企業条例を可決 釜山に次ぎ、不買促す

 

中國人民銀行三度降準

中國央行(人民銀行) 6 日宣佈自 9 月 16 日起,調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 0.5 個百分點的貨幣寬鬆措施。中國人行此舉被認為是由於美中貿易衝突不斷持續,國內經濟經濟成長持續減緩,為緩解受貿易戰衝擊的相關企業資金運用。此外,為強化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道,額外開放主要往來放貸對象是中小企業的省級地方城市銀行調降存款準備金率 1 個百分點( 4 碼),分批於 11 月底前實施。人民銀行此次調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預估總共可為市場釋放約 9,000 億人民幣資金(相當 4 兆新台幣)。

根據人民銀行公告,此次降準目的是為支持實體經濟發展、降低社會融資成本,除財務公司、金融租賃公司和汽車金融公司外,全面調降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另外對省級地方城市銀行定向調降存款準備金率 4 碼。消息發布後,當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部分,離岸價收復 7.11 關口,創近兩周新高,在岸價逼近 7.11,一般分析認為,短期內人民幣匯率將在 7.1 附近波動。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一週,中國國務院連續召開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國務院常務委員會會議,都強調要加快落實降低實際利率水準的措施,並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企業的支援力道。中國各家媒過去幾天也開始醞釀釋放即將降準政策的消息。隨之人民銀行 6 日便發佈降準消息同時強調,此次降準「非大水漫灌,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沒有改變」。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5日上午一舉貶破7大關(圖/Japanexperterna.se/CC BY-SA 2.0)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5日上午一舉貶破7大關(圖/Japanexperterna.se/CC BY-SA 2.0)

雖然中國高層積極凸顯在中美貿易戰衝擊,維持經濟穩定發展的決心,今年第三度調降存款準備金率以挽救放緩的經濟景氣。但這項舉措反而是透露出不祥的經濟訊號,中國經濟面臨高度壓力。甚至有分析直指,由於中國正面臨著地方政府舉債嚴重,在沒有適當且透明的財務計畫前,草率拋出降準措施,未必能有效刺激經濟挽救持續放緩的經濟景氣,很可能救不了經濟,還反而拖垮整體經濟,將中國經濟推向無可挽救的崩盤。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06 NHK 中国人民銀行 預金準備率0.5%引き下げへ 景気減速に対処
2019/09/06 日本経済新聞 中国人民銀、預金準備率下げ 16日から0.5ポイント

 

前腳提議實務對話,北韓轉頭又試射飛彈

朝鮮外交高層甫於上週譴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朝鮮形容為流氓國家的言論,並暗示美朝非核化實務工作層級對話恐無法繼續進行後,蓬佩奧再次重申,「如果朝鮮同意非核化,美國將給予安全保證」,敦促朝鮮盡速重返對話。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6 日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知道這需要時間,也知道這不會是順暢坦途。但我們認為朝鮮仍有意藉由外交途徑解決問題,我們正盡一切努力鼓勵敦促其進行對話」,「保障朝鮮安全的不是核武器,而是與美國就非核化達成協議。如果朝鮮同意完全棄核,美國將提供他們想要的安全保障」。雖然蓬佩奧沒有就何謂「安全保障」具體內容說明,但從至今與朝鮮的交流對話中可以得知,朝方一再強烈暗示要求保證其體制安全的立場。

前腳提議實務對話,北韓轉頭又試射飛彈(圖/Basile Morin/CC BY-SA 4.0)
前腳提議實務對話,北韓轉頭又試射飛彈(圖/Basile Morin/CC BY-SA 4.0)

朝鮮外務首席副部長崔善姫 9 日晚間透過朝鮮中央通訊社,向美國提議 9 月下旬舉行實務層級對話。崔善姬表示,「我們有意願在 9 月下旬,雙方同意的時間與地點,和美方就我們關切的議題進行廣泛的討論」,「但若美方在實務對話中再提陳腔濫調,朝美之間的對話將就此告終」。隨後美國總統川普也積極回應向白宮記者團透露,「朝鮮似乎想談談。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

豈料朝鮮前腳才拋出重啟對話,轉身便又試射飛彈。韓國軍方 10 日發佈消息,當天清晨朝鮮從的平安南道附近向東海方向發射了兩枚不明飛行物,飛行距離最遠達 330 公里,韓方將就其是否為彈道飛彈進行分析;日本政府也在第一時間也對外發佈消息,確認該飛行物並未飛抵日本專屬經濟海域或領海,尚未造成立即性安全危害。不過防衛省 10 日上午也召開緊急高層會議,防衛大臣岩屋毅向媒體表示,「朝鮮試圖藉由反復試射提升相關技術。我們將其視為嚴重課題,希望能在警戒監控上做到萬無一失」。

朝鮮前一天晚間才表示,願與美方最快在 9 月下旬展開工作對話,卻又在隔天清晨進行試射動作,目前一般猜測無非是為了在非核化協商中掌控主導權,而使出軟硬兼施的手法。原先外界期待一度陷入僵局的朝、美國核協商,能否因朝鮮主動提議進行對話而有進展,現在就只能看同樣不按牌理出牌的美國總統川普願不願意繼續買單了!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07 NHK 「北朝鮮が非核化に同意すれば安全の保証」米国務長官
2019/09/10 NHK 北朝鮮高官 今月下旬の米朝実務協議再開に意欲2019/09/10 共同通信 今月下旬に米朝協議の用意 核問題で北朝鮮高官が表明

 

日本內閣大幅換血,安倍交班啟動?!

日本首相兼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 11 日上午正式決定黨務人事異動後,全體內閣閣員在隨後的臨時內閣會議上總辭,晚間在皇宮舉行天皇認證儀式後,第 4 次安倍再改造內閣傍晚正式上路。全部 19 名內閣閣員中僅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與官房長官菅義偉留任,新任閣員中有 13 人是首次入閣。

在首次的內閣會議上,安倍首相向全體閣員指示,「以堅定不移的決心,盡一切努力推動政策,開創令人誇耀的令和時代新日本」。此外安倍也重新指定因故而不能履行職務時的職務代理順位,分別是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官房長官菅義偉、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最後是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晚間在內閣改組記者會上安倍再次重申,為全力推動令和時代新日本國家建設的布局,已做好準備。即使已經執政 7 年,接下來仍將經常抱持著接受挑戰的態度,在所有的政策領域不受目前想法制約的大膽挑戰改革。維持穩定且牢固基礎的同時,藉由老中青人才清新且強有力的突破力,果敢地挑戰令和年代的新國家建設,「這次的內閣正是穩定與挑戰的內閣」。

安倍也重新指定因故而不能履行職務時的職務代理順位,首位是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圖/美國白宮/公共領域)
安倍也重新指定因故而不能履行職務時的職務代理順位,首位是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圖/美國白宮/公共領域)

此次內閣改組外界注目的焦點,有分析指出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與經濟產業大臣菅原一秀三人的組合,對於目前的日韓關係恐怕短期內不會有太大的改善,原先擔任外務大臣的河野太郎轉任防衛大臣、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原先擔任經濟再生擔當,過去 2 年主導與美國貿易談判,表現獲安倍讚賞與認可,兩人在對外交涉的最大共通點就是「寸步不讓的強硬態度」。菅原雖首次入閣,但他被認為是菅義偉左右手,可望忠實執行安倍的經濟政策。

除此之外,雖然本次內閣改組號稱大幅換血,但實際上多名新閣員都是安倍長年倚重的左右手或自己派系人馬,反而想挑戰安倍的石破茂等派系,在這次組閣中則無人入閣。再加上,自民黨高層重要職務人事,仍維持幹事長二階俊博和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續任,這樣的安排似乎也讓人嗅出安倍是否真的有交班的打算,還是在為 4 連任總裁做準備。安倍的總裁任期至 2021 年 9 月,若要 4 連任,則必須再修改黨章。自民黨 2017 年召開黨代表大會,將原先總裁任期由「連任二屆 6 年」延長為「連任三屆 9 年」,讓安倍得以在 2018 年 9 月的自民黨黨魁任期結束後,再次續任黨魁並讓其首相任期可望延長至 2021 年 9 月。這次的修改就是在時任幹事長的二階俊博主導下完成,而二階已多次表態支持安倍 4 連任,「如果總裁下定決心,將以符合國民意願的形式舉全黨之力給予支持」。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1 NHK 第4次安倍第4次改造内閣 閣僚名簿発表 認証式経て正式発足へ
2019/09/11 共同通信 第4次安倍再改造内閣を発表 小泉環境・橋本五輪、13人が初

 

日韓貿易戰,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程序

韓國政府 11 日以日本出於「政治動機」,針對 3 項半導體關鍵原料輸出,對韓國採取差別對待之措施違反國際貿易原則,正式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申訴。日本政府表示,已經接到韓國方面基於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程序的協商要求。原則上,日本要在 10 天內回覆接受協商與否,如果接受協商,雙方將在 30 天內舉行會議。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相關程序規定,爭端雙方必須先行協商,協商不成 WTO 爭端解決分組委員會才會組成,不服分組委員會結果,可上訴相當於終審的上級委員會。而依據目前情況來看,即使日本接受韓國要求進行協商,因雙方主張立場迥異,和解的可能性不高,恐怕還是各說各話。

日韓貿易戰,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程序(圖/World Trade Organization/CC BY-SA 2.0)
日韓貿易戰,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程序
(圖/World Trade Organization/CC BY-SA 2.0)

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俞明希 11 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日本將貿易管制措施與徵用工訴訟問題掛鉤的舉動,是出於「政治動機」直接針對韓國的「差別待遇」,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禁止差別待遇以及國際貿易公平且合理運作規則的義務。雖然自 7 月強化三項半導體關鍵原料輸出程序後,至今已批准三次輸出許可,但日本政府隨時都能否決輸出許可,因此依然存在高度不確定性;日本新任經濟產業大臣菅原一秀也在上任記者會上反駁,日本政府認為韓國在應對安全保障方面有問題,「說日本違反 WTO 完全不恰當」。並重申日本政府一貫主張,氟化氫(hydrogen fluoride)等三項半導體原料,屬於可轉做軍事用途的品項,之所以強化輸出許可程序是發現韓國在管理上有「不適當案例」,對日本國家安全保障造成疑慮。

日韓兩國目前為止透過 WTO 爭端解決機制總共交手 6 次,其中由韓國提出的有 2 次,其餘 4 次由日本對韓國提出申訴程序,各有勝負。這次韓國向 WTO 提出申訴程序,預料日本政府將援引《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第 21 條以「安全保障」為理由的除外規定,做為主張依據。日韓貿易糾紛最終還是走到國際組織進行延長賽,估計要得到最終結論恐將耗日費時,即使 WTO 爭端解決機制就此做出結論,可能也無助於問題的解決,日韓兩國關係惡化的複雜性並非只是單純的貿易糾紛問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9/11 NHK 日本の輸出管理厳格化 韓国がWTO提訴手続き開始
2019/09/11 共同通信 韓国、日本をWTOに提訴 輸出規制強化は「差別的」
2019/09/11 日本経済新聞 輸出管理巡る日韓対立、WTO紛争処理へ 長期化必至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