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呱世界新聞選摘@東北亞(2019/06/07-06/13)

G20 財長會議落幕 貿易戰威脅全球經濟成長

為期兩天的 20 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及中央銀行總裁會議 9 日於日本福岡落幕,與會各國代表最關注的焦點,還是中美貿易摩擦如何緩解的議題,但會中並未取得任何具體成果,會後聯合聲明指出,貿易摩擦是全球經濟的主要風險,其所引發地緣政治的緊張已經威脅全球經濟,我們將持續關注並這些風險,同時準備好採取進一步行動;同一時間於茨城縣筑波市也舉行貿易與數位經濟部長會議,就促進多邊合作俾利消除主要國家間貿易衝突、加強管制補助以建立公平之競爭環境,以及數位經濟時代包容性成長之重要性等交換意見,並認為必須加速推動改革 WTO。

據與會者透露,在 8 日的財長會議上,以歐洲國家為首,對中美摩擦批評聲浪不斷,但美國財政部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反駁指出,『作出決定的是美國總統川普,不是我,請對川普説』。法國經濟部暨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在 9日的記者會上針對中美貿易摩擦斷言,『將對經濟增長造成長期且明顯的影響』,呼籲應通過多邊協商框架解決問題。

然而繼去年之後,今年 G20 兩場財經首長會議會後聯合聲明,亦均未將「反對保護主義」的強烈措辭,寫入聯合聲明中。面對中美對立的加劇,多場國際多邊會議會後束手無策的局面日趨明顯。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9 日本放送協會(NHK) G20貿易担当閣僚会合閉幕 声明に“反保護主義”盛り込まず
2019/06/10 日本經濟新聞 米中にすくむG20 協調欠くリスクへの備え 財務相会議

香港《逃犯條例》修惡 百萬群眾反「脫歐入中」

9 日,香港市中心湧入百萬民眾走上街頭示威抗議香港特區政府執意修改《逃犯條例》,甚至引發部分聚集於香港立法會前民眾與警方爆發肢體衝突,遊行直至 10 日清晨完全散去。儘管香港民眾以行動表達反對「送中」的堅定立場,特區政府在遊行結束後發表聲明,表示該條例修訂草案仍將如期於 12 日在立法會進行審議,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10 日更親自召開記者會重申不會撤案,也不會因此下台,並將依法追究 9 日深夜至 10 日凌晨涉嫌攻擊警方的示威者。民間對此則是呼籲全港各界 12 日進行三罷,「罷工、罷市、罷課」,期盼以此向特區政府施壓,表達訴求「反送中」的決心。

此次修法之所以引發香港市民高度危機感,最主要的原因是修法將使得現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保障香港高度自治下的「一國兩制」形同具文,香港將不再自由安全。在「一國兩制」的制度下,相較中國本土司法機關受共產黨的指揮恣意解釋法律,香港移交前早已確立高度透明且獨立的西方司法制度,各界擔憂一旦該條例通過後,特區政府與中國政府當局恣意運用解釋相關條例,藉此將批評中國政府的民主運動人士引渡中國受審。

11 日晚間開始民眾再度陸續抵達香港立法會和特區政府總部周邊,12 日清晨,群眾越聚越多,部分群眾開始占據附近主要道路導致附近一帶交通癱瘓。下午 4 時左右,香港警方開始以武力壓制驅離聚集於港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外的群眾,過程中陸續向群眾發射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但仍有大批群眾不願離去而轉往周邊區域移動,繼續與鎮暴警察對峙,直至 13 日凌晨 1 時許,示威群眾逐漸散去,示威行動暫時告一段落。立法會原訂 12 日進行《逃犯條例》修正案二讀,也因大批群眾抗議,會議因此取消。特區政府基於安全理由,宣布 13 日及 14 日 政府總部暫停開放,政府人員無須返回政府總部工作。然而,面對民間的反對聲浪,港府目前為止堅持修法的態度未見鬆動,緊張局勢似乎尚無緩解跡象。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09 日本放送協會(NHK) 香港 容疑者引き渡し条例めぐり 中心部で大規模な反対デモ
2019/06/09 朝日新聞 香港の反政府デモ、警察と激しく衝突 100万人参加か
2019/06/10 日本放送協會(NHK) 香港 中国への身柄引き渡し条例反対 103万人がデモ
2019/06/13 日本放送協會(NHK) 香港 若者と警察衝突から一夜 政府庁舎は閉鎖 影響続く
2019/06/13 朝日新聞 香港デモ数百人を強制排除 周辺立ち入り制限、厳戒続く

川普逼迫習近平親自上桌談判

美中貿易協商陷入膠著月餘 11 日(美東時間 10 日),美國總統川普接受美國 CNBC 電視台採訪,透露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拒絕在本月下旬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期間舉行元首會談達成協議,則將對中國立即啟動「第四輪」加徵關稅制裁,迫使中國讓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10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是否將於 G20 大阪峰會期間舉行元首會談的說法時僅回應,『如果有這方面的具體消息,中方會及時發布』。

川普期盼舉行針對貿易問題協商的元首會談,當被問及若習近平不出席 G20,美方是否將對價值 3,000 億美元的中國產品追加課徵 25% 關稅時,川普回答『恐怕如此』。

不只川普動作頻頻,習近平近日外交牽制動作也不少。繼上周(5 至 7 日)出訪俄羅斯,並簽署兩項聯合聲明提升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一般分析解讀為「聯俄制美」後,據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漢暉 10 日表示,習近平將於 12 日至 17 日出訪中亞,與吉爾吉斯、塔吉克兩國元首對雙方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未來發展作出新規劃新部署,進一步落實雙方關係政治基礎,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描繪新藍圖。中亞的訪問行程則被視為「鞏固後防」的一環。儘管現階段川、習二人是否會在 G20 大阪峰會期間舉行元首會談,商討後續中美貿易協商進程的消息尚未確切,但一般認為習近平會赴日本參加 G20 大阪峰會。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11 日本放送協會(NHK) 「米中会談で合意なければ全輸入品に追加関税」トランプ氏
2019/06/11 共同通信社 首脳会談拒否なら対中関税発動 トランプ米大統領、制裁第4弾
2019/06/11 日本經濟新聞 米中首脳会談での交渉再開探るトランプ大統領

中國消費市場信心持續探底

中國新車銷售量低迷已連續 11 個月減少,上個月銷售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 16.4%,連續兩個月跌幅超過 10%,尚無減緩趨勢。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所公布數據,上個月新車銷量總量為 191 萬 3,000 輛,跌幅為 2018 年 7 月以來最高點。中國政府雖然自 4 月起調降製造業的增值稅,連帶使各車廠紛紛調降 3% 左右的售價,但對於整體銷售量卻未能提升。有業界人士分析,目前為止中國消費者相較於汽車更願意將錢花在不動產上。

從上個月銷售結構來看,佔市場比例 8 成的非商用車銷量減少 17.4%,總量 156 萬輛,商用車減少 11.8%,總量 35 萬輛。以企業別來看,中國民營汽車大廠跌幅最為明顯,浙江吉利控股集團銷量減少 26.6%,與 4 月的 19.3% 相比,跌幅持續擴大、長城汽車銷量也減少 11.8%,跌幅與 4 月相比跌幅持續擴大 2.5%;歐美進口車廠 5 月的銷售狀況略微改善,但仍持續低迷;日系車廠表現則是較為凸出,本田成長 37.4%,豐田成長 12.1%,但日産汽車則是減少 4.8%。中國政府為了刺激汽車買氣,提出放寬汽車牌照發放限制以及舊車汰換為新能源汽車時發放補貼等方案。然而,就目前的政策效果而言,汽車銷售市場低迷的情況,極其可能會持續相當一段時間。

圖/中國工人檢查剛抵達深圳大鏟灣碼頭的進口車輛。(REUTERS / China Stringer Network / 達志影像)
圖/中國工人檢查剛抵達深圳大鏟灣碼頭的進口車輛。(REUTERS / China Stringer Network / 達志影像)

中美貿易戰明顯對中國市場的消費信心造成了極大的影響,無論是裁員、工廠外移消息不斷,甚至是直接從銷售數據結果來看,消費者消費習慣轉趨保守。是否這就代表中國經濟正在崩壞,由於中國市場的資金受到官方高度管制,官方數據可信度也不高,但是對於不具投資性的高價民生必需品,銷售量的減少確實代表消費者對未來不具信心,而減少購買意願。可以確定的是中美貿易戰已經對中國內需市場造成相當程度的負面影響。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12 日本放送協會(NHK) 中国 新車販売の減少歯止めかからず
2019/06/12 日本經濟新聞 5月の中国新車販売16%減、2カ月連続で2ケタ減

川、金三會?!金正恩再度使出「信函招式」

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去年於新加坡舉首次的兩國元首高峰會談屆滿一年,朝鮮非核化協議陷入膠著毫無進展,美國總統川普 12 日(美東時間 11 日)於白宮對媒體者表示,收到朝鮮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的『漂亮來信』,朝鮮非核化協議進展再度成為矚目焦點。對於信件的詳細內容川普並未透露僅表示,『相當熱情又很棒的信,我有預感兩國間將發生非常正面且美好的事情,朝鮮在金正恩體制下有相當發展的潛力』,也不排除再次和金正恩會晤。

2018 年 6 月 12 日,美國與朝鮮行於新加坡舉行兩國首次的元首會晤,確認共同努力在朝鮮半島建立一個持久、穩定的和平機制,並承諾為實現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作出努力。原定於今年 2 月在越南河內再次會談時,商討朝鮮半島非核化的具體實行計畫,由於雙方對於非核化以換取解除經濟制裁的認知差距過大,美、朝非核化協商遂告破裂。今年 5 月初,朝鮮為向美國表達不滿,無預警再度恢復彈道飛彈試射,理由是朝鮮已經關閉核試驗設施與中止洲際彈道飛彈(ICBM)試射,往非核化承諾做出努力,但經濟制裁未能解除,因此時隔一年半再次進行彈道飛彈試射。

就在川普透露他收到金正恩的來信並表示,『他信守諾言,既沒有進行核試驗也沒有長程導彈飛彈試射。僅是短程彈道飛彈,這完全是另一回事。他遵守了與我的約定,這非常重要…』,反復表示與金正恩關係十分良好的同時,對於非核化協商停滯不前,川普僅反覆表達『不急、不急』,其個人立場似乎是只要朝鮮在其全力爭取連任的明年總統選舉前沒有明顯的挑釁行為,美國方面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動作,暫時仍將維持制裁直至實現完全非核化的方針。稍早之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雖然指責平壤當局未遵守川、金新加坡首會面時達成的協議,『毫無疑問的違反聯合國決議』,他指出『朝鮮當時說,不會試射彈道飛彈、洲際彈道飛彈,也不會進行核試驗,但還是持續在進行試驗。很多他們正在進行的其他事情都顯示,他們尚未做出放棄核武器的戰略決定,這就是我們持續向平壤施加最大壓力的原因。」不過波頓也表示,川普和金正恩舉行第三次會談『完全有可能,但球在朝鮮那邊』,『一旦他們準備好,我們就準備好了,因此可照他們希望的任何時間做安排』。

參考新聞來源:
2019/06/12 日本放送協會(NHK) 米朝首脳会談1年 北朝鮮がトランプ大統領に新たな書簡
2019/06/12 共同通信社 「美しい手紙」再び届く 正恩氏からトランプ氏に
2019/06/12 日本經濟新聞 トランプ氏「金正恩氏から素晴らしい手紙」 会談1年
2019/06/13 日本放送協會(NHK) 北朝鮮非核化協議 トランプ大統領「私は急いでいない」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