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委員會怒控:中國政府補助製毒運毒 助長美國芬太尼危機!

美國多年來不斷要求中國協助拘捕一對鄭姓父子的毒販,但中國政府一直沒有成功逮捕。  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根據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16 日舉行聽證會並公布最新報告,中國共產黨政府是美國芬太尼(fentanyl)危機的同謀,還為芬太尼原料的生產提供補貼。中國繼續以退稅的形式對生產芬太尼類似物、先驅化學品和其他合成麻醉劑的公司提供補貼,條件只要它們在中國境外銷售。報告指出,「透過補貼、贈款和其他激勵措施,中國傷害了美國人,同時讓中國公司致富」。

根據聯邦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的報告,芬太尼是「18~45 歲美國人死亡的主要原因」。即使在拜登總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 11 月承諾遏制芬太尼先驅化學品的非法流通之後,仍得出了這項調查結果。諷刺的是,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表示,中方真誠地與美國當局進行禁毒合作,並正在進行芬太尼及易製毒化學品管制專案行動,嚴厲打擊非法走私、製造和販賣活動。

共和黨籍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在公聽會上表示,中國政府的激勵措施也意味著北京希望有更多的芬太尼進入美國。「他們希望從毒品蔓延的混亂災難中摧毀美國社會。」蓋拉格表示。

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最新調查報告「中國共產黨在芬太尼危機中的角色」
圖/Select Committee on CCP
美國多年來不斷要求中國協助拘捕一對鄭姓父子的毒販,但中國政府一直沒有成功逮捕。
圖/US Department of State

聽證會上又提到,中國政府在美國執法部門發出正式援助請求時,中國政府多次無所作為。

民主黨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提到,美國鎖定一對鄭姓父子為毒販,製作並運送芬太尼到美國多個州。美國政府多年來不斷要求中國政府協助拘捕兩人:(音譯)鄭福景(Fujing Zheng ,別名 Gordon Zheng 或 Gordan Jin)和鄭光華(Guanghua Zheng)的毒販,但中國政府一直沒有成功逮捕。

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調查小組發現有中國網站顯示,只要國內製造商向海外銷售特定的芬太尼先驅化學品以及其他合成藥物,就可退稅。
圖/Select Committee on CCP

報告指出,中國於 2019 年將所有芬太尼類似物列為受管制物質,其中的部份相關物質在全球範圍內已經沒有任何合法用途,這意味著它目前補貼根據美國和中國法律均屬非法藥物出口。中國政府國家稅務總局網站的數據,該網站列出了某些化學原料的退稅最高可達 13%。它還表示,目前它還為販毒集團使用的兩種芬太尼先驅化學品 —— NPP 和 ANPP 提供補貼。

報告指出,中國政府「透過退稅,直接補貼非法芬太尼原料和其他合成麻醉劑的製造和出口」「中共從未公開過這個計劃。」中國政府甚至擁有多家與非法販毒有關的中國公司的所有權。儘管中國有嚴格的網路監控,但它仍然允許網站公開銷售芬太尼先驅化學品,即生產這種致命毒品所需的化學原料。

美國前司法部長巴爾(Bill Barr)在公聽會上作證時指出:「委員會的這份調查報告發現了有力的證據,證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國共產黨不僅僅是旁觀者;他們是主要推動者。」「他們積極贊助、鼓勵和促進芬太尼和芬太尼先驅化學品的生產和出口,以便在美國分銷。」

無論是在聯邦眾議院的聽證會上或是調查報告中,皆呼籲美國國會闡明總統制裁販毒者的權力,要求美國對違法者實施經濟制裁,並定期向國會報告實施制裁的狀況。報告又呼籲成立一個工作小組,集中情報、經濟和執法資源。該小組的負責人將直接向美國司法部部長報告,並擔任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總統特別助理,負責管理鴉片類(opioids)藥物。

Drugs laid out on a table
美國近年以芬太尼為首的毒品氾濫已經變成嚴重的危機,而中國就是芬太尼毒品原料的最大出口國。
圖/Envato Elements

「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的調查小組檢查了中國網站、政府文件以及與中國販毒公司之間的「秘密通訊」,以及諮詢了公部門和私人機構的專家,最後得出結論。

拜登和習近平本月稍早通過電話,討論美中共同努力打擊非法毒品貿易相關議題。儘管習近平做出承諾,但報告發現「沒有證據顯示有新的刑事執法行動」來打擊非法芬太尼原料的流通。報告甚至發現,中國當局不但沒有調查毒販,而且「沒有與美國執法部門合作,甚至在收到協助請求時也沒有通知美國調查目標」。這項失敗 —— 再加上新的證據證明,中國鼓勵向海外出口非法藥品,並持有從事非法製毒運毒的公司的所有權股份 —— 讓人對中國聲稱將採取行動阻止毒品大規模出口的真實性產生懷疑。

引用新聞來源:
2024/04/16 The Select committee on the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S. and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The CCP’s Role in the Fentanyl Crisis(完整報告)
2024/04/16 Axios China’s government is helping fuel the U.S. fentanyl crisis, House panel reveals
2024/04/16 Reuters US committee finds China is subsidizing American fentanyl cris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