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逐就逐!加拿大終驅逐「疑似情報人員」外交官 中國反制

加拿大聯邦政府正式驅逐先前遭踢爆,涉嫌將反對派保守黨眾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的家人與香港親友列為目標的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領事趙巍。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正式以外國勢力干預為由,宣告趙巍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中國方面為反制此舉,9 日宣布將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Jennifer Lalonde)列為「不受歡迎人物」,要求她在 5 月 13 日前離開中國。

先前報呱就曾於 5 月 3 日報導過,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再披露一份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的機密報告,揭露中國情報單位將那些抨擊中國壓迫維吾爾人的加拿大反對黨國會議員為目標。同時,中國將加拿大視為「高度優先目標」,並採用「獎勵與懲罰」來針對加拿大國會議員、商業高層和華僑社群網路中發揮龐大的中國影響力。

前情提要:中國視加拿大為「高度優先滲透」目標!再爆中國介選機密報告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 8 日對外宣告,將中國外交官趙巍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並表示這是在「仔細思考所有因素」後所做出的認定。她在聲明中強調:「我一直明白表示:我們不容許任何型式的外國勢力來干預我們的內部事務。」

有鑑於加拿大與中國的經貿交流,此一重大決定是數十年來未曾有過的。儘管中國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移民來源國,但在反對黨及外界質疑和抨擊壓力下,杜魯道政府終於還是對涉嫌「長期干預加拿大內政」和「騷擾加拿大議員的家人」的中國外交官做出驅逐的命令。

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一位不具名的官員表示,政府在上週就決定要將該名外交官驅逐出境,但將宣布日期推遲到本週是為了讓趙美蘭有時間與負責貿易相關事務的內閣官員會面商討,以便相關部會能夠為中國未來可能施加的經濟報復做準備。

該官員表示,加拿大已經給了趙巍五天的時間離開該國。趙巍自 2018 年以來一直在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工作,負責新聞和僑務工作,頭銜為政新組處長。《環球郵報》曾報導,一位加拿大政府的國安人士將趙巍描述為「疑似情報人員」。

中國干預加拿大內部事務,以及威脅眾議員莊文浩及其家人的重要事件時間軸
製圖/報呱(點圖放大

杜魯道政府連月來的中國介選政治危機

因在加拿大國會提出對中國進行維吾爾種族滅絕譴責案,而導致家人受到中國政府監視威脅的保守黨眾議員莊文浩指出,總理杜魯道一再表示他沒有被知會中國外交官盯上國會議員一事 —— 杜魯道將事情設定成他不會被告知的樣子。這對於擔任總理這個職務來說是嚴重的失職。總理要對政府運作機制負起所有責任。

莊文浩對記者表示,政府這兩年來沒有針對他及他的家人所遭受到的攻擊做出回應,更沒有向他透漏,這已經危急到他的安全。「很明顯,近年來加拿大政府沒有加強保護加拿大人和保護民主機制免於外國勢力干預的威脅行為。」當被問及中國將可能會報復加拿大驅逐該國外交官舉動時,莊文浩表示,加拿大不應該在專制政權面前躡手躡腳,「在目前的情況下,沒有什麼比捍衛我們的價值更重要。」「很明顯,當威權治理模式在全世界越來越得到肯定時,對自由、人權、民主和法治等民主國家的基本原則來說就是一種直接攻擊。」

8 日,就在趙美蘭宣布驅逐中國外交官的同時,眾議院(下議院)議員正在針對保守黨的動議進行表決,該動議呼籲政府對中國採取一系列應對措施,包括驅逐外交官、對外國勢力干預選舉進行公開調查、關閉加拿大境內所有的中國海外警察局,並建立外國勢力代理人登記制度。

該動議最後以 170 票對 150 票通過。儘管執政的自由黨對該動議投下反對票,但仍舊被反對黨取得多數議員的支持通過該動議。對此,莊文浩直言自由黨投下反對票的行為是「令人費解的」。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官網上的領管簡介中仍列著趙巍的名字和職稱
圖/擷取自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官網

中國反應?了無新意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同日發表了一份措辭強硬的聲明,譴責加拿大政府的決定,並表示會採取「相應措施」,但該聲明沒有詳述具體行動。隔日,中國為反制加拿大政府,宣布將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Jennifer Lalonde)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並要求她在 5 月 13 日前離開中國。

中國大使館的聲明中提到:「加拿大的決定已經『破壞』了兩國關係。」「驅逐中國領事官員的決定是基於誇大的謠言,中國從不干涉其他國家的內部事務。」「中方將採取堅決的反措施,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將由加方承擔。」「我們敦促加方從邊緣退一步,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繼續前進。如果加方肆意妄為,中方將予以堅決有力的回擊。」

加拿大前駐中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預測北京將驅逐一名加拿大外交官以示報復,但他補充:「我不認為會有經濟制裁,因為中國正努力說服外國企業回到中國,(一旦施加制裁)將發出錯誤的訊息。」

趙樸進一步指出,加拿大政府的舉動讓其盟友放心,「加拿大是可以回擊中國的干預」驅逐外交官的舉動是在杜魯道即將前往日本參加 G7 峰會的前一週發生,如果中國的報復超過預期,杜魯道就能利用這次峰會提高盟國的支持,讓所有盟國在面對中國干預和介選等類似問題時能對北京採取更堅定的立場。

過去,中國也曾有類似回應。2020 年 7 月,川普政府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因為美國政府認定該領事館從事間諜活動以及偷竊美國的智慧財產權。當時德州的中國官員在該領事館被美國接管前瘋狂焚燒機密文件,北京下令華盛頓關閉美國在中國成都的代表團。儘管中國外交部部長秦剛去年表示希望能重新開放休斯頓領事館,但截至目前為止雙方都未能重新開啟這兩地的使館。

引用新聞來源:
2023/05/08 The Globe and Mail Canada declares Chinese diplomat Zhao Wei ‘persona non grata’ over foreign interference
2023/05/08 CBC Canada expelling diplomat accused of targeting MP Michael Chong’s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