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控告輝瑞BNT侵權

莫德納和輝瑞/BNT除了彼此訴訟,各自也面臨多項針對mRNA疫苗官司

美國莫德納公司(Moderna)控告輝瑞藥廠及其德國合作夥伴 BioNTech 公司在開發美國批准的第一種 COVID-19 疫苗時侵犯了專利權,莫德納宣稱輝瑞及 BNT 抄襲了該公司在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前幾年所研發的 mRNA 專利技術。

總部設在美國的輝瑞公司表示,他們對該訴訟感到「驚訝」,並將對這些指控進行有力的辯護。儘管如此,訴訟案在 8 月 26 日消息一出後,美股開盤前輝瑞的股價就下跌近 1%,而 BioNTech 在美國上市的股票下跌約 1.5%,莫德納股價下滑 1.7%。

莫德納控告輝瑞與 BNT 的訴訟是在美國麻薩諸塞州聯邦地區法院(District Court in Massachusetts)提出,同時也會在 BNT 總部所在的德國杜塞道夫地方法院(Regional Court of Dusseldorf)提出,要求賠償金額未定的財務損失。莫德納控訴輝瑞/BNT 未經許可,在 2010 年至 2016 年期間抄襲了莫德納的 mRNA 專利技術。

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在新聞稿中表明:「我們提起這些訴訟是為了保護創新的 mRNA 技術平台,我們在 COVID-19 疫情大流行之前的 10 年中投資數十億美元創建了這個平台,並申請了專利。」Moderna公司強調這些訴訟並非為了阻止人們接種疫苗。

莫德納公司,以及輝瑞公司和 BioNTech 公司的合作,是最早開發武漢肺炎病毒 mRNA 疫苗的兩個團體。

輝瑞公司發言人在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輝瑞/BNT 尚未檢視完對手的指控,但鑑於 COVID-19 疫苗是基於 BNT 公司的專有 mRNA 技術,並由 BNT 和輝瑞公司共同開發,因此我們對該控訴感到驚訝。」「我們對輝瑞/BNT 疫苗的智慧財產權仍然充滿信心,並將對該訴訟的指控進行有力的辯護。」

mRNA疫苗作用機制
圖/USCDC(點我放大

並不是永遠免費

在疫情大爆發初期,莫德納表示不會執行 mRNA 疫苗技術專利,以幫助其他人開發他們自己的疫苗,特別是為中低收入國家。但在 2022 年 3 月,莫德納曾表示它希望輝瑞/BNT等公司能尊重其智慧財產權。當時莫德納表示不會為 2022 年 3 月 8 日之前的任何 mRNA 疫苗專利相關事宜要求賠償。

總部位於美國麻州劍橋的莫德納公司成立僅十年,是 mRNA 疫苗技術的先驅者,他們的專利研究使武漢肺炎疫苗的開發速度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水準。而莫德納所研發的武漢肺炎疫苗今年創造 104 億美元營收;輝瑞/BNT 疫苗在同期則約有 220 億美元營收。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於 2020 年 12 月率先授予輝瑞/BNT 武漢肺炎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一週後莫德納的 mRNA 疫苗也取得 EUA。

莫德納、輝瑞BNT各自面對的官司訴訟

事實上,輝瑞公司和 BioNTech 公司已經面臨來自其他公司的多項訴訟,這些公司控訴輝瑞/BNT 疫苗侵犯了他們的專利。對此,輝瑞/BNT 公司表示,他們將積極捍衛其專利。例如,德國的 CureVac 公司也於 7 月在德國對 BNT 公司提起訴訟。但 BNT 在聲明中回應雙方爭執的項目是該公司原創的。

不過,莫德納本身也在美國被以專利侵權罪名起訴,並與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在 mRNA 專利技術的數項權利上產生爭議。

引用來源:
2022/08/27 ABC News Moderna sues Pfizer and BioNTech for patent infringement over COVID vaccin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