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眾兩院火速通過《晶片與科技法》 520億補貼法案就等拜登簽字!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慶祝《晶片與科技法》通過  圖/@SpeakerPelosi

美國參議院於 7 月 27 日以 64:32 通過《2022 晶片與科技法》(the CHIPS and Science Act, 先前也稱為「晶片法案」),法案送達眾議院後,28 日再以 243:187 火速通過法案,送交白宮。美國總統拜登十分看重這項兩黨共推的法案並發出聲明感謝參眾兩院。等拜登正式簽署成為法律後,將提供晶片製造商 520 億美元資金、稅收補貼政策,扶植美國的半導體產業與中國抗衡。

有鑑於先前外界針對本案的批評,認為該法案將獨惠特定企業而非振興經濟,拜登特別在聲明中以淺白簡單的文字強調:今天,眾議院通過的一項法案將使得車子變得更便宜、家電也更便宜,還有電腦也更便宜。這還會降低民生物資的開銷。同時,它還能在國內帶來高收入製造業工作機會,並強化美國在未來產業中的領導地位。《2022 晶片與科技法》完全就是我們現在亟欲讓經濟發展的迫切需求。

《2022 晶片與科技法》的完整法律條文名稱為《2022 為生產半導體創造有利的激勵措施與科技法》〈Creating Helpful Incentives to Produce Semiconductors (CHIPS) and Science Act of 2022〉。本法案規劃 2,800 億美元投入在強化美國的科技創新領域,其中還包括 520 億美元補貼方案,鼓勵晶片製造商在美國國內打造半導體製造廠。在晶片補貼之外,該法案還為商務部提供 100 億美元的資金,用於向各州和地方提供補助款,在全國各地建立「區域技術中心」。這些中心將成為小型矽谷,為受到全球化衝擊的地區帶來就業和經濟成長。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也將獲得數十億美元的額外資金,用於半導體製造研究和勞動力發展計畫。

在本法中,針對中國的部份條文要求所有獲得美國政府補助的企業在美國建廠後,10 年內不得擴大對中國高端晶片的投資。此規定無異於強迫高通、AMD、Intel、德州儀器、英偉達和三星等國際晶片大廠,必須在美中之間選邊站。近期美國政府已要求荷蘭光刻機巨頭艾司摩爾(ASML)不要賣最先進的極紫外光(EUV)曝光機給中芯國際。這項法案無異是對中國的半導體野心造成巨大打擊。

美國總統拜登2022年7月28日帶領財經相關內閣官員與金融服務及觀光業等企業CEO一起對談,共同商討振興美國國內經濟與打擊通貨膨脹等政策。與此同時,眾議院正在進行《2022晶片與科技法》表決,當同意票數確定通過門檻時,拜登在場立刻宣布,並與眾人同享這個法案的通過。
圖/@POTUS

立法背後脈絡

武漢肺炎大流行顛覆了各式各樣的行業,特別是那些製造需要半導體晶片產品的企業。隨著消費者習慣在家裡而不是在學校或辦公室花費更多時間,對筆記型電腦、游戲機和平板電腦等科技產品的需求急劇上升。科技產品的需求與疫情大流行導致供應鏈中斷兩股因素結合,導致全球半導體短缺,許多硬體供應商,如 Nvidia 和 AMD,現在才開始能解決問題。

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引發供應鏈危機而激發了立法者,也就是民主黨籍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起草立法,使晶片製造商僱用美國工人和在國內製造產品更加可行。在過去幾十年裡,半導體工廠已經將工廠和工作機會轉移到海外,主要是像中國這樣的國家,以減少製造和運輸成本。

《2022 晶片與科技法》是參眾兩院兩黨關於科技創新法案的最終版本,自 2019 年首次提出這一概念之後,該法案經歷了許多標題和條文內容變化。該法案的最初版本名為《無盡邊疆法》(the Endless Frontier Act),是對小羅斯福總統(Franklin D. Roosevelt)的贊譽。去年夏天,參議院批准了該法案的一個較新版本,即「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 S.1169),但由於眾議院和參議院領導人協商修改,使得該法案陷入僵局。

但是,隨著今年 8 月休會期的接近和年底期中選舉的到來,參議院便一鼓作氣讓《2022 晶片與科技法》通過,該法案縮減了先前規模更大的計畫野心,但仍為國內晶片製造商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補助。

美國國會亦是美中科技戰的主戰場之一,如今隨著拜登簽署《晶片與科技法》立法,等候至少 3 年多的美國本土的半導體產業與科技創新發展將注入實質發展力量。
圖/報呱製圖

反對力量

事實上,先前外界早已大幅報導中國政府耗資高額資金聘請遊說公司在參眾兩院積極遊說阻撓法案通過,中國政府也多次高聲批評該法案將破壞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28 日在眾議院尚未表決通過前表示,雖然該法案「聲稱目的是在提高美國技術和晶片的競爭力,但其中包含了限制中美之間正常科技合作的規定」「中國堅決反對」。

而在參眾兩院同樣有反對的聲音。這陣子隨著本法案的通過越來越迫在眉睫,進步派在反對該法案上變得更加樂觀。在本月稍早的一份聲明中,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 原本與民主黨結成黨團的佛蒙特州(Vermont)獨立參議員 —— 儘管支持擴大國內晶片製造,但他還是抨擊該法案為盈利的半導體公司提供了一張「空白支票」。

「毫無疑問,晶片和半導體的短缺對我們國家是一個可怕的威脅,」桑德斯說。「我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國會中有這麼多人如此迫不及待要支付這種賄賂。」

桑德斯的發言使外界原本對眾議院民主黨是否能夠獲得足夠的票數支持以通過該法案的樂觀情緒降溫不少。

參考新聞來源:
2022/07/28 The White House Statement from President Biden on House Passage of CHIPS and Science Act to Lower Costs, Create Good-Pay Jobs and Strengthen Our National Security
2022/07/28 The Verge CHIPS Act clears Congress, ensuring $52 billion boost to US found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