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布林肯於世界新聞日直言:台灣處於中國混合戰最前線 民主實驗室「中國指數」調查呼應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2年5月3日睽違兩年多,在華府外籍記者俱樂部(FPC)舉辦記者會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5 月 3 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午赴華府外籍記者俱樂部(Foreign Press Center, FPC)發表演說及接受媒體提問。布林肯演說中關切新聞工作者在世界各地的境遇,包括戰地記者在烏克蘭遇襲重傷或喪命、緬甸記者遭綁架身亡、以及多達 50 名記者遭中國囚禁等。這也是因疫情而睽違兩年多以來,國務院首度能在 FPC 召開實體記者會。

《中央社》記者為首位提問人,她提問道:國務院的人權報告多年來一直表達關切,北京正試圖影響台灣的媒體機構,像是對其母公司在北京的商業利益施壓,或向在中國有業務往來的公司施壓,以避免在發表批評北京言論的機構上做廣告。我相信這不僅發生在台灣,也發生在其他地方。因此,根據美國的評估,這個問題有多嚴重?我們又該如何避免,像是台灣的新聞自由受到侵蝕這樣的狀況?其次,外界擔心馬斯克與中國的商業關係,恐導致他對推特的收購會讓中國政府增加影響力或審查社交媒體上的異議人士。

布林肯:台灣處於中國混合戰的最前線

布林肯回答,台灣實際上處於中國混合戰(hybrid warfare)的最前線,包括假訊息和網絡攻擊。這些攻擊都是為了從基本上扭曲資訊環境和民主進程。因此,我們已經與台灣當局和民間組織合作,支持獨立的、基於事實的新聞報導,試圖建立社會對假訊息和其他形式的外國干涉(滲透)的復原力。這是我們非常密切關注的事情,我們將繼續努力。

美國一直深切關注中國濫用科技試圖做的事情,像是增加對中國公民、記者、民運人士和其他人的監控、騷擾、恐嚇和審查。這也包括國外(亦同樣對特定人士進行騷擾情事)。這裡有一個完全不平衡的狀況 —— 北京的這些領導人利用,我們確保在民主制度中受到保護,自由和開放的媒體 —— 來傳播大外宣,傳播假訊息。

現在,布林肯強調,中國顯然更進一步利用這些系統來跟蹤、騷擾和威脅在中國領土之外的批判者。 我們已經譴責並採取了行動來反對這些作為,我們將繼續捍衛新聞自由此一原則,建立一個開放、安全、可靠和可互動的網路並帶來好處。

美國務卿布林肯 關切中對台混合戰|中央社影音新聞

台灣民主實驗室揭露全球「中國指數」

由學者沈伯洋等人所發起成立的「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近日公開一份關於中國的全球影響力調查報告「中國影響力指標研究計畫」(China Index),該報告以網站方式呈現且已於 4 月 25 日上線。該報告在全世界擁有 10 個區域夥伴、有超過百位中國專家參與答題及審查。目前網站上已有 36 個國家完整的中國影響力評比。

這份「中國指數」報告將中國滲透分成九個層面:媒體、學術、經濟、社會文化、軍事、執法、科技、國內政治、外交政策。每一個層面都設計 11 個指標,所以總共有 99 個指標。11 個指標可以粗略分成三個層次:跟中共的接觸、來自中共的壓力與其所產生的效果。

「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近日公開一份關於中國的全球影響力調查報告「中國影響力指標研究計畫」(China Index)
台灣在綜合評比中排行第9位(紅框標示),顯示結果亦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說法不謀而合。
圖/擷取自China Index網站
在「台灣民主實驗室」(Doublethink Lab)的「中國指數」(China Index)報告中,台灣在整體評比排行第9位。其中台灣更在媒體和社會文化評比中高居全球受到中國不當影響最深的第一名。
圖/擷取自China Index網站/報呱譯圖

沈伯洋在臉書表示,大家總說台灣被中國滲透很嚴重,但嚴重到底是在哪一個方面?跟其他國家比起來又如何?他說,如果要應對中國的滲透,大家各說各話是無法更進一步的,在一個需要民主結盟的時代,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發一套衡量「中國影響力」的標準;目前第一波有 36 個國家參與,預計年底會有 80 個國家,然後逐年更新。

台灣民主實驗室執行長吳銘軒在一場發布會上指出,China Index 旨在調查中國對他國施加的惡意影響力,以及中國散布假訊息及大外宣所造成的影響。該調查希望能提高全球對中國問題的理解和認識,並且讓國際政治學者、中國問題專家和各國的政策制定者了解到中國影響力滲透的嚴重性。

布林肯演說重點節錄:

在國內和世界各地促進言論自由的權利,包括新聞自由,對美國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一個充滿活力的獨立媒體是任何健康民主制度的基石,自由的媒體是我們推動人權的最有效工具之一。無論是記錄不公正的工作環境、政府腐敗或失能的公共服務、對婦女和邊緣族群的歧視、安全部隊的虐待,準確的報導都能照亮我們社會中需要修正的部分,需要被照亮。

就在上週四,4 月 28 日,記者維拉.海里奇(Vira Hyrych)被殺害,她所居住的公寓被基輔的俄羅斯軍隊擊中。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的數據,維拉是今年在烏克蘭被殺害的 11 名記者之一。 還有許多同業在衝突中受傷。 其中一位是福斯新聞(Fox News)記者霍爾(Benjamin Hall),3 月 14 日,他和他的團隊乘坐的汽車被來襲的炮火擊中,受了重傷。他的攝影師札克塞夫斯基(Pierre Zakrzewski)和他的製作人庫夫希諾娃(Oleksandra “Sasha” Kuvshynova)則在這次襲擊中喪生。

克里姆林宮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是全球許多衝突中的一個,在我們發言時、在我們聚會時,還有許多記者們正把他們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以便報導新聞。

美聯社記者柴諾夫(Mstyslav Chernov)親筆見證烏克蘭戰爭的殘酷。這張由柴諾夫拍攝的照片中,攝影記者馬洛列卡指著馬立波一處遭到空襲的婦產醫院。
圖/中央社

今年 1 月在緬甸,記者 Pu Tuidim 的屍體在他與其他 9 人在欽邦被綁架的兩天後被發現。 11 月,葉門記者 Rasha Abdullah al-Harazi 和 Mahmud al-Utmi 這對夫妻在亞丁(Aden)開車時,他們車上的一枚炸彈爆炸了。懷孕的太太被炸死,而先生倖存下來。他後來告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他在襲擊前不久受到了親伊朗的葉門「青年運動」(Houthi)的威脅。

截至 2021 年底,有 293 名記者失去人身自由遭到關押。 這是一個新的年度記錄,而這是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的數據。 中國繼續持有最高數字,監禁了約 50 名記者,包括 8 名來自香港的記者。

獨裁政府會利用監禁和訴訟的威脅來恐嚇記者。在阿富汗,塔利班有系統地鎮壓阿富汗獨立新聞界,特別是女記者和在農村地區工作的記者。根據 2021 年底的一項調查,自塔利班接管以來,阿富汗有 40% 的獨立媒體機構已經關閉。

當記者個人受到威脅和攻擊時,甚至當他們被監禁時,所造成的寒蟬效應遠遠超出其目標。一些媒體人開始自我審查,另一些人逃離,有些則完全停止報導。當政府對記者、人權捍衛者、勞工領袖下手時,公民社會中的其他人通常也不遠了。

有些政府正在用旨在破壞新聞自由的新策略來補充傳統形式的鎮壓。更多的政府正在採取措施控制訊息來源 —— 特別是新聞 —— 在網路上,無論是經由關閉、調降網速,還是直接審查。這些限制使得來自封閉地區的報導更難以傳播,而來自外部的新聞也更難進入。

科技不僅被用來封鎖記者,還被用來監視他們。 根據一項獨立調查,從 2020 年到 2021 年,薩爾瓦多有 30 多名記者、編輯和其他媒體雇員被飛馬間諜軟體(Pegasus)入侵 —— 這是記者、人權倡議者和其他民間社會人士被這種間諜軟件攻擊的幾個國家之一。去年,拜登政府將生產 Pegasus 的外國公司,NSO 集團,列入實體清單,禁止其接受美國出口,包括技術,這樣的措施已經嚴重影響該公司運營。

相關報導:歐洲議會調查飛馬間諜軟體醜聞 歐盟執委會盼各國自行管理

攝影記者馬洛列卡(Evgeniy Maloletka)拍攝一位躺在擔架上、面無血色的受傷孕婦,受到全球媒體廣傳。
圖/中央社

▋美國對抗新聞壓迫的三動作

布林肯表示,美國政府正在採取廣泛積極行動來反擊這種壓迫,並加強新聞自由。從以下三個面向著手:

首先,美國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幫助並保護位於衝突地區的記者。例如,在烏克蘭,我們為記者們配備防彈衣、急救包和衛星電話。我們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維夫(Lviv)設立了一個新聞中心,以幫助烏克蘭當地和全國的媒體機構繼續其業務。我們還為那些因在戰區報導而承受無形傷痛的記者提供緊急援助和社會心理輔導。這項工作與我們幾個月前在民主峰會上宣佈的新聞保護平台相輔相成,該平台將為面臨風險的記者提供數位和人身安全保護、社會心理關懷以及其他形式的支持。

第二,美國國務院持續提高對,因工作而成為目標,記者案件的關注 —— 利用我們擁有的每一個平台和外交接觸。今天和每一天,我們都會想到美國自由撰稿記者泰斯(Austin Tice),他在敘利亞被關押了近 10 年,已經佔掉他生命的四分之一。我們將繼續尋求各種途徑來確保他的釋放。

我們正在召集更多的國家和團體共同進行這些努力,例如媒體自由聯盟(Media Freedom Coalition),這是一個由 50 多個國家組成的團體,它們與我們一樣致力於新聞自由以及記者的人身安全。因此,當我們呼籲北京停止鎮壓香港的獨立媒體時,我們正在與來自世界各個地區的國家一起做這件事。而且,我們正在使用有針對性的制裁,對此類攻擊的肇事者施加代價,包括我們創建的像「哈紹吉禁令」(Khashoggi Ban)這樣的新機構。

第三,美國正在幫助處於財務困難的獨立媒體。國務院正在向面臨風險的媒體提供直接的財務援助。我們正與商業團體和私營部門合作,以幫助他們在財務上更能夠維持。同時,我們正在向因批評性報導而被不公平地列為訴訟對象的記者和新聞機構提供財務支援。

參考來源:
2022/05/03 US Department of State World Press Freedom Day 2022: State of World Press Freedom
Doublethink Lab China Index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