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疫情衝擊選情 澳洲執政聯盟民調落後差距再擴大

澳洲總理民調直直落  圖/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澳洲人報》2022 年 1 月 30 日發表由新聞民意測驗所(Newspoll)進行的民調顯示,澳洲總理莫里森的執政聯盟自由黨和國家黨(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目前以 44% 的支持率落後於在野的工黨(Australian Labor Party)的 56%。值得注意的是,在 12 月初的民調中,在野黨領先執政黨 6%,而在此次的民調中,執政黨落後的差距再被拉開到 12%。此外,工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的支持率也上升到僅落後莫里森 2%。

這次的民調是在澳洲確診病例激增後對政府的抨擊浪潮席捲全國時所進行的,因此 Omicron 疫情造成的效應可能也是主因之一,目前澳洲快篩試劑和病毒檢驗工具短缺,以及食品供應鏈也出了問題,也導致對政府防疫政策的全面檢討聲四起。因此,莫里森政府的抗疫政策成功與否將直接反映在隨之而來的選舉上,目前執政黨的支持率已跌到 2018 年政黨輪替後的新低。

疫情已延宕兩年多,澳洲民眾對於醫療資源不足及生活必需品供應鏈出問題等議題感到不滿,執政的莫里森政府面臨極大挑戰。
圖/Dari via Twenty20

不過,被視為是自由黨未來接班人的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在節目被問到,莫里森仍是執政黨的最佳人選時說:「嗯,他是。他將成為自霍華德(John Howard,前澳洲總理)以來第一位任期滿又參加選舉的總理。澳洲人都知道,他每天都在努力工作,以實現最好的健康和經濟成果。現在,當然,他受到了一些相當嚴厲的人身攻擊,顯然這已經造成了傷害,但我知道他非常有韌性,而且我知道他也非常專注於為澳洲人努力工作。」

而在哪個政黨更能領導澳洲從疫情中復甦的問題上,執政聯盟也首次落後於工黨。綠黨則獲得 11% 的支持,而韓遜(Pauline Hanson)的澳洲一族黨(One Nation)則保持不變,為 3%。對於民調結果,立場中間偏左的工黨領袖艾班尼斯表示,因 Omicron 疫情,小企業正在蒙受對國家領導力不足之苦。艾班尼斯說:「這一切都說明了財政主管以及他(指財政部長)是多麼的脫節,事實上他似乎並不了解小企業目前做這件事(指從疫情復甦)有多艱難。當談到出貨給市場而卻沒有市場可以出貨時,你從這個政府那裡聽到的是一種『順其自然』的對策。」

據《澳洲人報》報導,如果屆時投票結果跟這次民調結果一樣,執政黨可能會失去大約 25 個席位。這是自由黨自 2018 年 9 月以來最糟糕的民調結果。不過,有趣的是,在 2019 年大選的投票之前,莫里森幾乎在每一次全國民調中都是落後的,而最後卻是以些微的優勢獲勝。

參考來源:
2022/01/30 Bloomberg Australia Poll Shows Morrison’s Conservatives Face Election Loss
2022/01/31 news.com.au PM Scott Morrison faces electoral wipe-out with support plunging, according to Newspol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