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兩洋戰略:在印度洋與太平洋遭夾擊的印度

海龍 2022(Sea Dragon 22)聯合反潛演習  圖/Maj Leonard Kosciukiewicz, 407 Long Range Patrol Squadron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 2022 年 1 月 6 日表示,5 日跟印度、澳洲、加拿大、日本和韓國的海軍一起在關島舉行海龍 2022 聯合反潛演習(Exercise Sea Dragon 22)。而就在印度在太平洋參加美國的演習之時,中國外長王毅近日則在非洲進行訪問,其後又前往印度洋島國葛摩聯邦(Comoros)、馬爾地夫和斯里蘭卡,這凸顯中國想在印度洋島國獲得戰略立足點的決心。而對印度來說,不僅自家後院受到挑戰,更是被中國在印度洋與太平洋的兩洋戰略所夾擊。

海龍 2022 演習

海龍演習主要聚焦在反潛作戰(anti-submarine warfare, ASW),主要訓練對象是各國反潛機,演習時間超過 270 小時。6 國在演習中整合彼此軍事能力、戰術與反潛戰機,制定相關計畫與戰術,並由美國海軍潛艦擔任假想敵追蹤模擬目標。在演習中,美軍派出第 47 巡邏中隊(VP 47)與第 26 巡邏中隊(VP 26)的兩架 P-8A 海神式反潛巡邏機。值得注意的是,演習期間,參加演習機組單位的一舉一動都會有評分,總分最高的國家將獲得「龍帶獎」(Dragon Belt award),2021 年龍帶獎由加拿大奪得。

美軍第 47 巡邏中隊負責人 Braz Kennedy 表示,他渴望在演習期間跟澳洲、加拿大、印度、日本和韓國建立夥伴關係,這項演習的擴大規模和複雜性為我們提供了跟盟友和合作夥伴一起練習反潛戰術、操作程序的機會。

印度海軍加入美、澳、加、日、韓等5國的聯合軍演「海龍」(Exercise Sea Dragon 22)
圖/Sudhanshu Sekhar Maithil

中國的兩洋戰略

而就在美國、印度等六國在太平洋參加海龍 2022 演習之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在戰略性紅海沿岸的厄利垂亞(Eritrea)和東非最大經濟體肯亞展開他的非洲之旅。厄利垂亞最近加入了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而中國在肯亞則是逐步發展經濟影響力。然而,美國國防部日前在中國軍力報告中暗示中國可能正在包括肯亞在內的多個非洲國家尋找軍事基地後,中國和肯亞就出面否認此事。肯亞傳統上在英美勢力範圍內,跟其前殖民大國英國以及美國有著長期的軍事關係。如果美國和英國過去在東非地區的重點是反恐,現在他們開始將東非視為在印太地區跟中國抗衡的重點區域。

對印度來說,鄰近印度洋在地理上有利於經營此區域,但中國則是在此區注入更多經濟和軍事資源,並利用印度洋小國欲尋求平衡主要鄰國的自然趨勢。更重要的是,印度跟鄰國也有其自身的問題,印度跟周邊小國經常有多重爭端,而遙遠的中國就可以藉此採取一些戰略性佈局。而馬爾地夫和斯里蘭卡夾在這兩個亞洲大國之間的較量也跟自身國內政治緊密綁在一起,相互競爭的政治派別各自引進印度或中國的後援。

中國可能會將印太地區的想法視為美國單方的外交政策構想,並保持對東亞前院的關注,但中國並沒有將目光從印度洋上移開。雖然隨著中國向台灣揮舞著軍刀,緊張局勢日漸升級,但中國從未放棄在印度洋利益。雖然遠西側對中國的重要性可能低於太平洋,但不可否認的是,中國正在推行兩洋戰略。

隨著非洲對中國經濟重要性的提升,中國一直在關注印度洋西部與非洲的海上航線的島嶼:塞席爾、葛摩聯邦、模里西斯和馬達加斯加。近年來,中國加強了跟這些島國的接觸,其中任何一個都可能成為未來中國印度洋海軍艦隊的基地。葛摩聯邦坐落在莫三比克海峽,這是一條將南部非洲大陸與馬達加斯加隔開的戰略水道的頂端,現在它可能成為中國的目標。儘管中國在葛摩聯邦已有長期的經營,但中國外交部長的首次訪問意味著中國正在提高雙邊接觸的層級。

澳洲皇家空軍、加拿大空軍、印度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第 5 和 第 8 巡邏中隊,一起聯合進行2021年海龍聯合軍演(exercise Sea Dragon 2021)。
圖/US Navy photo by Lt. Cmdr. Kyle Hooker

英國與歐盟的印度經濟戰略

投資銀行野村證券預測,中國經濟將在 2022 年成長 4.3%,而印度為 8.5%。英國和其他歐洲政府正在注意並加倍遊說努力融入印度經濟,並跟印度達成貿易協議。不過,印度目前是傾向保護主義的,對進口產品徵收最高貿易關稅。印度的國內生產總值約為 2.8 兆美元,預測顯示它可能在 25 年內成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

為了跟印度達成自由貿易協議,英國首相強森準備放寬移民規定,為成千上萬的印度人在英國生活和工作鋪上坦途。 1 月晚些時候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屈維里安(Anne-Marie Trevelyan)將率領一個代表團前往印度,並提出放寬印度公民移民規則以及降低工作和學生簽證費用作為談判籌碼,這兩項都是印度人長期以來對政府的要求。英國在實際政策上的一個選項是類似於英國跟澳洲達成的協議,讓年輕的印度人有機會在英國工作長達三年。另一種選擇是允許從英國大學畢業的印度人在完成學業後留下來工作。

而在產業方面,一位印度政府官員說:「印度的科技和數位領域仍然有著巨大的保護主義色彩,如果我們能夠開放,哪怕是一點點的准入,這就會讓我們在遊戲(指科技發展)中領先。」2021 年英國和印度同意深化合作並簽署加強貿易夥伴關係,據英國官員稱,這會讓兩國之間產生 14 億美元的新貿易。對英國來說,英國正在尋找一個更大的市場,來補償退出歐盟的貿易損失。

目前美國和歐盟都沒有跟印度達成雙邊貿易協議,但他們也在尋求擴大跟新興經濟巨頭的貿易。歐盟是印度的第三大貿易夥伴,2020 年貿易額為 720 億美元,佔印度貿易總額的 11.1%。根據歐盟的數據,歐盟是印度出口的第二大目的地,佔總量的 14%,僅次於美國。2021 年 5 月經過多年斷斷續續的談判,歐盟再次表現出對跟印度談判自由貿易協定的興趣,歐盟 27 個國家的領袖也跟印度總理莫迪舉行了網路峰會。

在地緣政治上,歐盟官員表示,對中國的憂慮正在拉近歐盟和印度的距離。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副研究員(Chatham House)帕斯卡爾(Cleo Paskal)表示,印度也對中國的擴張野心感到震驚。帕斯卡爾說:「雖然喜馬拉雅山脈最近在戰略上變得越來越活躍,但安全的印度洋對印度也至關重要。大約 90% 的印度貿易和石油進口都經過該地區。印度的戰略界對中國在該地區海上活動的增加感到不安。」

參考來源:
2022/01/04 Foreign Policy China’s Two-Ocean Strategy Puts India in a Pincer
2022/01/05 VOA Britain, Europe Look to India to Counter China
2022/01/06 The Indian Express India and five other nations begin anti-submarine exercise with 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