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脫鉤與安全風險管理的抉擇:中國、澳洲與物聯網

圖/PentiumIII via Twenty20

隨著越來越多的設備和活動透過網路連接並具運算能力,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又稱「智慧聯網」)正在改變世界。這種數位連結的轉變也讓安全挑戰呈指數成長,尤其是跟政治上不受信任國家的網絡連接在一起。對此,總部位於雪梨的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一篇〈中國、澳洲與物聯網〉(China, Australia, and the Internet of Things)指出,即使澳洲跟中國的政治關係惡化,但現實是東亞和東南亞的國家仍繼續透過物聯網的國際生態系統和潛在的供應鏈跟中國建立更緊密的經濟聯繫。

報呱小教室

物聯網/智慧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
為一種計算裝置、機械、數位機器相互連結的系統,將真實世界數位化。換句話說就是讓物品上網,藉由網路進行讀取瀏覽或傳遞資訊。

工業4.0(Industry 4.0),又稱為第四次工業革命,為德國政府提出的高科技計畫。這個計畫並不只有創造新的工業技術,而是結合現有的相關工業技術、銷售與產品體驗,透過人工智慧建立有效率和適應性的智慧工廠。工業 4.0 的技術基礎為智慧型整合感控系統與物聯網,透過分析蒐集到的數據,可針對顧客的疑難雜症提出解決方案,甚至是需求客製化,更可利用電腦預測,即時監控並調度資源、降低成本,提升供應鏈品質。

【衍生疑慮】物聯網能結合人工智慧(AI)進行學習,深入分析蒐集到的數據,然而隨著數據蒐集的越多,資訊安全成為最需要強化與關注的部分。

數位脫鉤的困難度

西方世界對中國政府及其數位技術的不信任與日俱增,美國也正在推動與中國技術脫鉤。但由於這些供應鏈與市場的複雜性和跨國性質,導致目前跟中國的技術脫鉤措施的效用並沒有達到解開跟中國經濟相互依存所需的規模。

跟中國脫鉤這個結可能可以透過強制措施來打破,例如美國公司跟中國科技巨頭華為斷絕關係的出口管制。但事實證明,2021 年上任的拜登政府仍效仿前任總統川普,鼓勵全球在數位技術領域跟中國脫節,但實際作為上他不願繼續走強硬斷絕這條路。而與此同時,美國私人企業也還繼續向中國的數位技術產業注入資金。缺乏跟東亞和東南亞經濟關係深化的具體計畫,美國是不太可能逆轉東亞、東南亞在數位經濟跟中國越綁越緊的潮流。

中國跟東亞、東南亞國家數位技術的深度連結

這種狀況不僅出現在快速成長和數位化的東南亞經濟體,也出現在東亞技術強國。韓國跟中國的聯繫在結構上似乎並沒有隨著中國經濟放緩而放緩。而日本正在上演「脫鉤歌舞伎」(decoupling kabuki,2020 年首出現在 CSIS 的文章標題中,指日本對中國的態度是在重置而非脫鉤),日本公司拒絕遷出中國,並繼續在關鍵技術領域有著新的合作夥伴關係。即使是台灣,最有理由擔心中國的國家,也未禁止其數位技術跟中國公司擴大業務,也讓台灣的數位網絡融入物聯網不斷發展的區域生態系統。

預計到 2030 年,東南亞的數位經濟價值將達到 1 兆美元,僅在 2021 年期間,東協國家就可能有 4,000 萬人使用網路及網路各項服務。中國科技公司深入參與了這一轉變,與國有和私人企業合作,塑造東南亞國家如何開發、部署和使用物聯網及組成技術。

中國跟東亞、東南亞國家數位技術的深度連結,甚至連歐美都很難與其做數位脫鉤。
圖/報呱製圖

澳洲面臨的數位網路現實

澳洲的經濟未來取決於跟東亞和東南亞的更緊密融合。隨著美國和歐洲的數位保護主義抬頭,澳洲在這些經濟體中的機會可能會越來越受到限制。反中的政治隊伍並不能保證經濟上的團結和澳洲企業在志同道合的伙伴之間的公平競爭環境。而印度想在東亞和東南亞的跨國數位生態系統取代中國或是跟中國競爭之前,還有一些重大的障礙需要克服。

隨著不斷擴大的物聯網在全球經濟中所佔的比例越來越大,產業鏈上的低端國家也漸漸發現未來經濟成長的源頭是取決於「技術製造領先國」地緣政治的優先排序。而跨國公司也會走他們已經走過的道路,透過調整其技術和業務以適應當地的政治和監管環境,在相互競爭的「數位影響力」範圍中求生存。

在這種情況下,「技術收受方」就會面臨自己無能為力的窘境。因此,澳洲也毫不意外地專注於建立澳洲在關鍵技術領域的地位。國家實力以及國家安全的長期基礎在於富裕的經濟和在國際政治中的永續地位。澳洲的區域鄰國和最有前途的經濟夥伴透過數位網絡將自己的經濟體系跟中國緊密結合。透過這些聯繫接觸中國國家權力將逐漸成為進入更廣泛區域經濟的條件。

中國數位技術的國際擴張,以及中國政府迅速擴大網路空間的監管,甚至量化連接中國網路所隱含的風險都具有挑戰性。美國在川普時期試圖直接切斷威脅美國網路的中國因素,但最終未能完全排除中國數位參與者的情況下,澳洲所面臨的挑戰是一方面應該要提升技術能力,另一方面應找尋克服危險的方法,而非只是試圖避免與中國有任何數位關聯。這意味著在透過私人和公共組織所塑造數位生態系統之中建立的聯繫會有越來越高的比例是來自「政治可信」社群之外的參與者。

因此,作者 John Lee 認為,澳洲加強技術能力只是應對挑戰的其一方法,澳洲領袖還必須找到管理風險的方法,而不是簡單地避免跟中國日益成長的數位有聯繫。透過物聯網,在這日益緊密也日漸兩極化的世界中,澳洲現在應對數位世界的方式將決定澳洲未來的地位。

參考來源:
2021/12/17 The Interpreter, Lowy Institute China, Australia, and the Internet of Thing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