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官員:嚴厲制裁把尼加拉瓜推向中國

總統蔡英文2017年1月出席尼國總統奧德嘉就職典禮,同樣出席的還有委內瑞拉獨裁總統馬杜洛和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  圖/總統府

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 2021 年 12 月 10 日表示,尼加拉瓜突然從台灣轉向中國,是因總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主政的政府,努力保護自己免受國際制裁。而美國目前也無法完全確定,宏都拉斯是否會效仿並跟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但他補充說美國準備向即將上任的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政府增加經濟援助。

尼加拉瓜棄台擁中 為了鞏固威權政權

在尼加拉瓜 11 月大選之後,華盛頓對尼加拉瓜官員實施了新的制裁。拜登還稱這次選舉是鬧劇,既不自由也不公平。因此,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將尼加拉瓜對中國的擁抱,視為奧蒂嘉鞏固其威權政權的努力,並這是奧蒂嘉為了回應美國和其他幾個國家的制裁。

美國認為,尼加拉瓜的外交轉變,部分是為了回應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他說:「他們(指尼加拉瓜)感受到了壓力,或者認為他們需要中國的支持,以便他們以更加專制的姿態向前邁進。」這位官員也強調,尼加拉瓜的轉變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案例,他認為美國不覺得中南美洲還會有類似的事出現。

這位官員說,華盛頓鼓勵宏都拉斯和其他承認台灣的國家,繼續跟台灣維持關係,並警告他們注意中國在該地區的意圖和不透明的投資戰略。

而尼加拉瓜的轉變讓宏都拉斯即將上任的新總統卡斯楚重新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卡斯楚在 11 月大選獲勝之前曾表示,在她 1 月上任時會跟北京建立外交關係。不過,卡斯楚確定當選後透過團隊的兩名高級幹部表示,將跟台灣保持外交關係。

台灣邦交國宏都拉斯 暫停與中國建立關係?

這位美國官員表示,雖然華盛頓不確定卡斯楚是否會暫停跟中國建立關係,但美國跟卡斯楚過渡團隊的初步討論非常積極,包括促進經濟成長、改善治理和設立反腐敗機構等問題。

美國願意在卡斯楚的優先領域提供更多的財政援助,以表明跟美國的關係比跟中國的關係更有益於宏都拉斯,而台灣、日本和韓國等美國盟友可以幫助加速宏都拉斯私人企業的成長。

蔡英文總統2016年6月27日出訪巴拿馬,參與運河拓寬工程竣工啟用儀式
圖/總統府

而在許多方面,尼加拉瓜對中國來說都是唾手可得的獵物,也最容易擺脫台灣。一方面,尼加拉瓜政府欲斥資 500 億美元,修建一條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運河之宏偉計劃,正是由中國投資者支持的

但尼加拉瓜跨洋大運河計劃,在國內遭到強烈反對,甚至在它真正開始之前似乎就停滯不前,只是由於現在跟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尼加拉瓜政府可能又重新燃起這個雄心勃勃的大型計畫。

中國為自身利益 支持中美洲威權主義者掌權

此外,中南美洲的其他國家也在向中國示好。在美國將薩爾瓦多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的親密助手列入貪腐黑名單後,布格磊在今年早些時候批准了跟中國的新經濟合作協議。布格磊近日則指責美國要求絕對服從,他在 5 月也對中國「無條件」5 億美元的公共投資予以稱讚。

雖然美國對一些中美洲政府官員的施壓從取消簽證到經濟制裁,有效地將他們跟全球銀行系統隔離開來。但美國陸軍戰爭大學(U.S. Army War College)鑽研拉丁美洲研究的教授艾里斯(R. Evan Ellis)說:「北京為美國的壓力提供了喘息機會,這一戰略此前曾為該地區其他地方跟西方孤立的領袖提供經濟命脈,包括委內瑞拉。在追求戰略經濟利益的過程中,中國支持威權民粹主義者掌權,導致中南美洲地區越來越不民主。」 

而針對宏都拉斯新總統卡斯楚在對中關係的大逆轉,艾里斯說:「我懷疑宏都拉斯試圖從台灣那裡榨取的(外交)價格正在大幅上漲。」

參考來源:
2021/12/12 Reuters After Nicaragua flips, U.S. sanctions seen pushing Central America towards China
2021/12/11 Reuters EXCLUSIVE Nicaragua embracing China to insulate against international sanctions – U.S. official
2021/12/10 The Diplomat China, Nicaragua Seal Diplomatic Ties as Taiwan Loses Another Official Partn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