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大西洋背刺美國?中國遊說西非赤道幾內亞允中國建軍港(圖)

西非的赤道幾內亞總統恩格瑪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Xinhua

美軍非洲司令部(US Africa Command)司令湯生(Stephen Townsend)在 4 月告訴參議院,中國對美國最大的威脅,是在非洲大西洋沿岸蓋一個軍事用途的海軍設施。確切地點到底在哪裡?《華爾街日報》12 月根據美國機密情報的報告,進一步指出,中國正尋求在非洲小國赤道幾內亞的大西洋沿岸建立第一個永久性軍事設施。

情報指出,中國正試圖說服赤道幾內亞允許他們在海岸附近建立軍事基地,此舉將使中國在大西洋站穩腳步,美國對此深感擔憂。美軍非洲司令部司令湯生說:「軍事上有用的意思不僅僅是一個他們可以停靠港口、獲取汽油和雜貨的地方。我說的是一個港口,他們可以在那裡重新武裝彈藥和修理海軍艦艇。」

中國在東非的吉布地已經有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它於 2017 年啟用,但這個港口是面向亞丁灣水域。不過,2009 年中國升級了赤道幾內亞最大城市巴塔(Bata)的一個商業港口,而赤道幾內亞的首都卻是在位於非洲大陸一小時船程的比奧科島(Bioko)北端的馬拉波(Malabo)。

中國在非洲東西兩岸所布局的重要戰略軍事基地據點。
2017年在非洲東岸的吉布地(Djibouti)建立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吉布地是扼守紅海、亞丁灣到蘇伊士運河的戰略要地。美國、日本、法國等國在此也有軍事基地。
非洲西岸的中非小國赤道幾內亞(Equatorial Guinea),機密情資顯示中國準備將先前在其最大城巴塔(Bata)所建立的深水商港內,再建立第一個面向大西洋的永久軍事基地,恐威脅到美國東岸。
圖/報呱製圖(可點圖放大

美國情報官員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希望說服赤道幾內亞總統恩格瑪(Teodoro Obiang Nguema Mbasogo)允許擴建巴塔市的現有港口,並改造成軍事基地。如果中國將巴塔港改造成軍事基地,北京將能夠在跟美國東岸所在的同一水域修理和重新武裝他們的軍艦和其他海軍裝備

據報導,白宮首席國家安全副顧問范納(Jon Finer)10 月下旬率團訪問赤道幾內亞,試圖說服總統恩格瑪和他的兒子副總統提奧多林(Teodoro Teodorin Nguema Obiang Mangue)拒絕中國的提議。拜登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說:「作為我們解決海上安全問題外交的一部分,我們已向赤道幾內亞明確表示,涉及(中國)在那裡某些潛在的活動會引起國家安全問題。」當時提奧多林在 Instagram 上發影片感謝范納的來訪。

中國不在意非洲政治人物的腐敗

不過,一周後,提奧多林又在推特上貼了自己會見中國代表團的照片,並感謝他們對赤道幾內亞的支持。11 月底赤道幾內亞高級別代表團,也赴塞內加爾出席「中非論壇」。提奧多林跟中國代表團的會面,受到美方極其密切的關注。美國告訴赤道幾內亞,捲入美中緊張局勢是不明智的;美方也強調,赤道幾內亞依賴美國來獲取重要的石油儲備技術

然而,美國得謹慎行事,因為赤道幾內亞總統恩格瑪是世界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總統,在位超過 40 年。人權觀察組織譴責恩格瑪對公民社會的無情鎮壓以及令人震驚的腐敗,恩格瑪將赤道幾內亞的石油財富,轉到自己口袋;而提奧多林則是炫富,透過洗錢和腐敗,累積超過 3 億美元的財富。不過,中國並不在意恩格瑪和提奧多林在這方面的所作所為。

中國在非洲的港口投資概況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在2020年公布中國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投資港口的概況。
圖/CSIS(可點圖放大

非洲周邊有100個中國商港 一旦中國將商港改成軍港…

另一方面,根據中國政府數據顯示,過去 20 年,中國國有企業在非洲周邊建設了 100 個商業港口。據一名美國官員稱,美國駐非洲西北海岸茅利塔尼亞的外交官建議當地政府,拒絕中國要把商港改成軍港的提議。而在今年提交給美國國會的一份報告中,五角大廈表示,中國可能已經考慮在肯亞、塞席爾、坦尚尼亞和安哥拉設立非洲基地。

五角大廈資助的非洲戰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南圖利亞(Paul Nantulya)分析,中國不只是像美國那樣建立軍事基地,他說:「中國模式非常非常不同。它結合了民用(商用)和(國家)安全元素。」

參考來源:
2021/12/05 The Hill China eyes military base on Africa’s Atlantic coast: report
2021/12/06 Daily Mail US intelligence warns that China intends to build a warship base on the ATLANTIC Ocean in Equatorial Guinea in threat to Eastern Seaboar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