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親中候選人自行宣布當選 選前表示若當選將棄中華民國,與中國建交

宏都拉斯反對黨左翼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  圖/Xiomara Castro

台灣的邦交國宏都拉斯  2021 年 11 月 28 日舉行總統選舉,反對派和執政黨目前都聲稱獲勝,因為高投票率提高了左翼政黨想終結執政黨十幾年保守統治的希望。不過,在選前最後一次民調領先的主要反對黨左翼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曾表示,如果獲勝,將跟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 24 日表示,已向兩位主要總統候選人明確表示,華盛頓希望宏都拉斯跟台灣保持長期的外交關係。

洪都拉斯此次大選約有 520 萬人有資格投票。洪都拉斯全國選舉委員會(CNE)表示,目前已經有超過 270 萬選民投票,還有許多選票尚未計算在內。選舉委員會主席 Kelvin Aguirre 表示,投票率已經超過 2017 年的選舉全國選舉委員會於 11 月 28 日周日宣布,本次總統大選投票率為「歷史性」的 62%。然而,在 5,755 個投票站中,有將近 8% 出現資料傳輸問題,這可能會讓選舉結果底定時間受到延遲。

截至當地時間 29 日下午一點為止,卡斯楚拿下 53.61% 的選票,而執政黨候選人阿斯夫拉(Nasry Asfura)目前僅獲得 33.87% 的選票,卡斯楚領先阿斯夫拉約 20 個百分點。因為卡斯楚大幅領先,因此她已率先宣布勝選。

如果反對派的秀瑪菈.卡斯楚獲勝,她將成為宏都拉斯第一位女總統,而卡斯楚的丈夫是 2009 年被罷黜的前總統賽拉亞(Manuel Zelaya),因此卡斯楚若獲勝,左翼將再次執政。不過,選情處於膠著狀態,因此出現前總統賽拉亞在選後替卡斯楚宣布獲勝,而執政黨則宣布自家候選人阿斯夫拉獲勝。

目前已自行宣布當選的宏都拉斯反對黨左翼候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可望成為宏都拉斯第一位女性總統。
圖/Xiomara Castro

在此次大選中,執政黨努力擺脫腐敗醜聞,同時攻擊卡斯楚是一個危險的激進分子。卡斯楚則試圖整合反對即將卸任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的勢力,葉南德茲遭指控跟幫派有關係,在一項美國的調查顯示葉南德茲跟毒梟有聯繫。此外,宏都拉斯的選舉是中美洲的政治熱點,因為中美洲的長期失業和幫派暴力是美國非法移民的主要來源。而宏都拉斯是世界上最暴力的國家之一,儘管最近兇殺率有所下降。中美洲也是販毒的主要中繼站。

值得注意的是,卡斯楚曾表示將跟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不再繼續跟台灣的關係之後,使得此次選舉也引發中國美國與中國之間的外交爭端。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已明確向兩位候選人表達,華盛頓希望宏都拉斯跟台灣保持長期的外交關係。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還表示,華盛頓已警告中美洲國家跟中國有關的政策存有風險,他說:「我們跟宏都拉斯的所有主要候選人都非常清楚為什麼我們認為宏都拉斯與台灣的關係如此重要。我們希望看到這種情況繼續下去。我們已經直接向兩位主要候選人說過這一點了。」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尼可拉斯(Brian Nichols)也率團跟宏都拉斯主要的候選人見過面。

中國外交部 25 日指責美國的扭曲和欺凌行為,不會引起共鳴的。發言人趙立堅指責華盛頓在中美洲的霸權行為,他說:「都兩百年過去了,美國還在做舊夢,把拉美國家當成自己的勢力範圍,這種欺凌行為受到拉丁美洲人的憎惡,肯定會失敗。」

美國對宏都拉斯的政局有著很大的影響力。根據美國研究機構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會的數據,宏都拉斯收到的匯款主要由居住在美國的宏都拉斯人匯出,佔宏都拉斯 GDP 的 20% 以上。這種經濟現實,加上美國的大量援助,意味著華盛頓對當地政治人物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而宏都拉斯總統選舉也是美中地緣政治衝突一環。

參考來源:
2021/11/29 Reuters Opposition, ruling party claim Honduras election win, as turnout fuels hope of change
2021/11/25 Reuters U.S. urged Honduran presidential candidates to keep ties with Taiwan
2021/11/25 Al Jazeera China blasts US ‘bullying’ over Honduras’ Taiwan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