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提63項關鍵技術清單保經濟安全 政府投資首重量子技術

澳洲總理莫里森  圖/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澳洲總理莫里森 2021 年 11 月 17 日在一個網路論壇上宣布一份 63 項關鍵技術清單,清單裡的關鍵技術將會在澳洲境內重點投資且受保護,也就是這些技術將會朝著限制政府、產業和大學不能跟他國分享的路線前進。而對這些關鍵技術的投資則首重量子技術。

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澳洲已經確定了不允許其他人主導的 63 項技術。其中包括先進網路、基因學和新型抗生素、5G 通訊、次原子粒子物理的量子技術、人工智慧、先進磁鐵、3D 列印、無人機、疫苗等,其他還有軍民兩用技術,例如彎曲光線或無線電波的合成材料、為高級防彈衣設計的自修復材料(self-fixing materials)、雷射通訊或量子密碼學等。

莫里森強調最初將重點支持九大技術領域:密碼學、量子電腦和感應器等量子技術;自動駕駛汽車、無人機等自動機械人技術;低排放替代燃料;網路安全;基因體及基因工程;創新抗菌、抗病毒及疫苗技術;關鍵礦物提煉和處理技術;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及 6G;人工智慧等。其中,首重量子技術。莫里森承諾投資 1 億澳幣(7,300 萬美元),將量子研究商業化,並跟全球市場和供應鏈建立聯繫。

莫里森說:「在大多數情況下,擁有多樣化運作良好的市場可以滿足我們的技術需求,但在某些情況下,對於關鍵技術,我們需要確保無論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都能夠可靠、安全地獲取和使用這些技術,這項投資將有助於確保澳洲企業未來的經濟機會,創造當地就業機會,重要的是,它將有助於保護澳洲人的安全。澳洲正在跟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特別是自由民主國家,以確保全球技術規則和規範反映這些價值觀:自由民主價值觀。」莫里森的發言雖未提及中國,但是卻以要確保先進技術在民主國家發展,來暗指要在先進技術防堵中國滲透

澳洲關鍵技術清單上的技術不會自動禁止出口,但可能會受到「額外風險管理」的約束,包括採取措施阻止「多餘的技術轉讓」(unwanted tech transfer)。澳洲越來越擔心以學術合作為幌子將敏感技術轉讓給外國軍事大國,尤其是中國。澳洲還採取行動限制中國國有企業在澳洲關鍵基礎設施的影響力。莫里森強調,這些措施的用意是在「平衡關鍵技術的經濟機會與國家安全風險」。澳洲政府也可能會限制國內大學與外國機構在 63 個領域進行聯合研究。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同天也宣布大學管理的新規定,減少外國干涉的威脅。

莫里森的聲明受到了澳洲通訊技術產業的歡迎。澳洲資訊產業協會執行長 Ron Gauci 說:「量子技術有潛力成為一個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產業,為澳洲創造數千個工作機會。」

參考來源:
2021/11/17 Reuters Australia says 63 areas of technology are critical to national security
2021/11/17 France24 Australia looks to wall off sensitive tech from China
2021/11/18 Australia Government Blueprint for Critical Technolog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