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和諧無火花 有議題無共識

「拜習會」2021年11月16日線上登場。  圖/新華社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拜習會」線上會晤終於在美國時間 11 月 15 日登場。在這場長達 3 小時的線上會議裡,雙方都試圖降低歧見並避免衝突,也因此拜習會並沒有任何立即的實質結論,但仍讓低迷的美中關係略為升溫。

拜登向習近平表示,期望下回能像以前一樣面對面交談,進行直率坦誠的對話,確保兩國間坦率且直接的競爭 —— 然而習近平自 2019 年以來,已經有近兩年的時間不曾踏出國門一步。「拜習會」討論項目包括北韓、阿富汗、伊朗、全球能源市場、貿易和競爭、氣候、軍事議題和疫情等議題,台海局勢及台灣議題依然還是外界關注的對談重點,然而雙方依舊存在著偌大的歧見。

在雙方的會談中,拜登重申美國長久以來所堅持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會後白宮聲明中談到:「(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努力。」

2021年11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與一席內閣官員,和習近平進行線上「拜習會」。
圖/Jenny Leonard @jendeben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針對台灣議題時強調,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習近平以一貫的恐嚇語言強調。

路透社報導,拜登在會中強調,美中兩國需要建立常理性護欄(common-sense guardrails),在分歧處清楚且坦誠,在有共同利益處共同努力,特別是在氣候變遷等重要全球議題上,這是負責任的世界領導能力。然而,一位美國官員在會後表示:「在台灣議題上並沒有建立任何新的護欄或其他新的了解,儘管拜登表達了『明確的關切』。」北京反對華盛頓在國際社會中為台灣開闢更多空間的努力,拜登近期對於美國將會保衛台灣的言論也加劇了台海的緊張局勢。

參考新聞來源:
2021/11/16 Reuters Biden, Xi stick to their positions but turn down the heat in three-hour talk
2021/11/16 The White House Readout of President Biden’s Virtual Meeting with President Xi Jinping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