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越對抗、中國買越多?中國買爆20年份液化天然氣 總值300億美元

以經營天然氣為主的美國維吉公司  圖/Venture Global LNG

總部位於美國的維吉公司(Venture Global LNG)2021 年 11 月 4 日宣布跟中國石化達成 20 年的天然氣供應協議,執行長沙貝爾(Michael Sabel)表示,這筆交易價值 300 億美元。這筆交易還讓維吉公司成為中國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商,也是美國史上最大筆的液化天然氣協議。

維吉公司執行長沙貝爾說:「在合約期限內,(天然氣售出)總量將超過 8,000 萬噸,以美元計算,在合約期限內最終(總價)將超過 300 億美元。我們一直致力於向市場提供盡可能的捷徑液化天然氣,這就是我們在中國石化的好朋友和客戶所要的。」維吉將從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南方普拉克明斯(Plaquemines)工廠出貨。

美中新的天然氣合約將使中國對美國液化天然氣的進口量增加一倍,原本每年是進口 400 萬噸,也是中石化今年早些時候跟卡達達成協議規模的兩倍。沙貝爾認為,維吉的首要任務之一是努力控制生產效率,這是促成跟中石化交易的一個重要原因,他說:「我們認為總體而言,相對於傳統上的美國生產商,我們可能已經削減了 30% 的成本,相對於一些國際廠商,則超過 50%。」

接下來20年,中國將大量依靠美國出口液化天然氣來解決能源危機。
圖/Courtesy of Cheniere

中國目前正處於能源短缺危機,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能源短缺可能導致中國不得不建造更多的燃煤電廠。然而,此次天然氣交易無法解決中國的電力危機,因為專家認為普拉克明斯廠要等到 2024 年才能開始供貨。而根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今年前九個月,中國從美國進口了 632 萬噸液化天然氣。

另外,中國石化的子公司聯合石化還將從維吉公司旗下的 Calcasieu Pass 購買總計 350 萬噸的液化天然氣,但交易期限較短。中國石化預計第四季中國天然氣價格將較去年同期至少上漲 20%,因能源公司估計今年冬天天然氣需求將增加 10%。

參考來源:
2021/11/04 Reuters Sinopec signs China’s largest long-term LNG contract with U.S. firm
2021/11/04 CNBC Natural gas powerhouse Venture Global signs largest-ever supply deal by an American compan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