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效率防疫?雲南瑞麗長期嚴厲封鎖、民生凋敝、疫情卻不斷

中國刻意對全世界展現出快速封城、嚴格隔離以壓下武漢肺炎疫情的治理手段。  圖/Reinhold Möller (CC BY-SA 4.0)/報呱製圖

當全世界仍舊對疫情束手無策之時,中國對外展現出快速封城、嚴格隔離壓下疫情的樣貌,如今世界因疫苗逐漸普及,疫情趨緩之時,中國邊境開始出現壓不住疫情的局面。中國西南部偏遠的城市瑞麗,三邊跟緬甸接壤,邊界長達 169 公里,這座人口 26.8 萬、因跨境貿易而蓬勃發展的城市僅在過去七個月中就有四次封城,零售商和餐館都倒閉了。當地人在很大程度上也被禁止離開瑞麗,只是居民仍想方設法瘋狂出逃。

瑞麗人因長期封城經濟蒙受嚴重損失,但在消滅武肺病毒方面卻幾乎沒有得到回報。瑞麗前副市長戴榮里對此慘狀看不下去了,28 日在自己的微博貼文《瑞麗需要祖國的關愛》為題說:「疫情無情地劫掠着這個城市,一遍又一遍,榨乾城市最後一絲生機。而一輪又一輪的疫情支出,已讓這個城市不堪重負。於是,百姓的抱怨,隨時而起,政府的謹慎,越加小心,惡夢和虛幻此起彼伏,這個小城,正承受着千載難遇的大劫難。請救救這個英雄的的城市吧!請關注這個美麗的邊陲小城!」文章還直指,幾次疫情都會有盡心盡職的幹部被免職,但平心而論,捉襟見肘的財政和人困馬乏的折騰以及承擔的艱巨的國門防護責任,讓這個小城無法再承受其重。

戴榮里的貼文點出,這是一個地方官員因未能控制病毒完成中央清零目標就會被迅速撤職的國家,這也凸顯中國在疫情爆發近兩年後採取方法所造成的巨大經濟損失。儘管新加坡、澳洲和紐西蘭等國過去也是以確診清零為目標,但是面對經濟壓力、人民心理健康等問題最終仍是選擇放鬆管制,但中國仍是緊抱清零的防疫策略。因此,戴榮里的貼文在中國引起共鳴,對瑞麗困境的同情大量在網路湧現。

自從緬甸武漢肺炎確診數激增後,中國就計畫在緬甸與中國邊境築起長約 2,000 多公里的高牆,被稱為是南方長城。瑞麗市位於緬甸撣邦北方邊界。
圖/緬甸撣邦第一特區(果敢)/Jasonzhuocn (CC BY 3.0);Kokang within Shan, Myanmar/Certes (CC BY-SA 3.0)/報呱製圖

前情提要:中國在緬中邊境築2000公里邊境高牆 內阻脫逃外防病毒

現實上,瑞麗居民的犧牲並沒有阻止病毒傳播,自 3 月以來,武漢肺炎疫情接連不斷地升高。2021 年到目前為止,整個雲南省的官方確診數有 1,500 多起病例,其中大部分在瑞麗地區。問題的其一關鍵是緬甸,由於政治動盪中的讓緬甸軍政府無暇應對疫情,也因此對瑞麗造成巨大的外部壓力。瑞麗是緬甸人、中國漢人、其他族裔混居,因此這座貿易大城很難阻絕境外移入。即便截至 7 月,包括瑞麗在內的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有 97% 的人口接種了疫苗,瑞麗仍然處於封城狀態。

而整個中國透過網路監控人民詳細追踪接觸者,超過 75% 的人口接種了疫苗,但入境時仍需進行強制隔離,有些甚至長達 21 天。然而,種種嚴厲的措施仍擋不住 Delta 變種病毒的入侵,中國目前正面臨過去五個月中有四次 Delta 變種病毒大爆發的狀態,而且每次爆發都比上一次爆發更猛烈。

上海著名傳染病專家張文宏說:「瑞麗人已經盡力了,不只是瑞麗,成千上萬的地方都這樣。中國要開放,世界要開放。還有比我們自己的身體更好的盾牌嗎?」張文宏此言與中國高層的清零目標、宣傳中國制度優勢相違背,因此也惹來中國小粉紅的大舉進攻。

參考來源:
2021/11/01 Bloomberg Isolated China Is Cracking Under the Strain of Keeping Covid Out
2021/10/29 Reuters Chinese city on Myanmar border vows COVID curbs despite disrup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