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撐不下去了!微軟LinkedIn退出中國市場

又多一個社交平台app退出中國市場。  圖/cristina_rodriguez2 via Twenty20

微軟的職場社交平台 LinkedIn 2021 年 10 月 14 日宣布在中國將會推出一個沒有社群功能的精簡版 InJobs 取代現有的服務。這也意味著,在中國進一步加強網路控制下,微軟再也擋不住壓力,在中國已推出 7 年的 LinkedIn 也將撤出中國了。

LinkedIn 說:「雖然我們在幫助中國會員找到工作和機會方面取得了成功,但在分享和保持知情的更多社交領域,我們還沒有發現同樣程度的成功,我們在中國還面臨著更具挑戰性的經營環境和更高規矩的要求。」LinkedIn 也表示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推出一個名為 InJobs 的僅限工作的精簡版本,不包括社群分享、發表文章的功能。

LinkedIn 在中國的舉動一直受到密切關注,一直被視為是西方社群媒體如何在中國嚴格監管網路中運作的觀察例子,許多其他平台,如推特、臉書和 YouTube 都已經被禁止了。微軟的 LinkedIn 於 2014 年在中國擴展,當時微軟承認會審查用戶在網站上發表的一些內容以符合中國規定。雖然微軟配合中國政府的審查,但在過去一年中國對網路公司從內容到客戶隱私等領域實施新限制,微軟仍是被中國列為打擊的公司之一。

3 月 LinkedIn 就已經暫停中國用戶的新註冊,並表示正在努力遵守中國法律。但 2 個月後,微軟被中國網路最高監管機構指控非法搜集和使用個資並下令調整修改。美國新聞媒體 Axios 在 9 月報導指出,LinkedIn 已在中國政府的要求下遮蔽掉幾名美國記者和學者的個人資料,其中包括曾派駐北京的華裔美籍記者陳嘉韻(Melissa Chan)和曾為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等知名刊物撰文,並曾出書描寫圖博人遭遇的記者布魯諾(Greg Bruno)。

布魯諾表示,他對中國共產黨不喜歡他並不感到驚訝,但對一家美國科技公司屈服於外國政府的要求感到沮喪。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寫信給 LinkedIn 和微軟執行長表示,封鎖記者的行為是嚴重的綏靖和對共產中國的屈服。

因此,很難確定 LinkedIn 此次退出中國的舉動是來自中國的壓力,還是來自美國的壓力。可能兩者兼而有之,因為中國政府一直在加強對網路的控制,而與此同時,LinkedIn 在美國因屈服於中國的審查規則而受到越來越多的批評。

LinkedIn 除了審查制度的爭議外,該平台還被中國情報機構用作招聘間諜的工具。而微軟在中國還擁有搜索引擎 Bing,這是在中國防火牆內唯一可以運作的外國搜索引擎,但敏感話題的搜尋結果依然會受到審查。

參考來源:
2021/10/15 Reuters Microsoft to shut down LinkedIn in China, cites ‘challenging’ environment
2021/10/15 BBC Microsoft shutting down LinkedIn in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