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顧問與楊潔篪談台海問題 美貿易代表視訊劉鶴談貿易協議的履行

2021年10月6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瑞士舉行閉門會談。  圖/Xinhua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021 年 10 月 6 日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瑞士舉行閉門會談,議題包括局勢不斷升溫的台海局勢。另外,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2021 年 10 月 9 日和中國副總理劉鶴舉行視訊會議,雙方就兩國貿易戰進行會談,中國則是呼籲美國取消對中國加徵的額外關稅。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的閉門會議正在瑞士的一家機場飯店進行。這是蘇利文自 3 月在阿拉斯加跟楊潔篪激烈交鋒後的首次面對面會晤。白宮在聲明中表示,此次會晤是拜登 9 月 9 日跟習近平通過電話後的接續行動。

不過,蘇利文跟楊潔篪會晤之前的 10 月 1 日與接下來的 4 天,中國軍機總共在台灣防空識別區南部和西南部進行了 148 架次的非法入侵。3 日美國政府公開要求中國停止在台灣附近進行挑釁的軍事活動。拜登則在 5 日表示,由於台灣跟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他已跟習近平談過台灣問題,他們同意遵守「台灣協議」,但拜登並未清楚解釋他跟習近平之間的台灣協議為何。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2021 年 10 月 9 日和中國副總理劉鶴舉行視訊會議,討論美中貿易第一階段協議中的履行問題。
圖/CCTV+

另一方面,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也針對美中貿易戰跟中國副總理劉鶴舉行視訊會議。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一名官員表示,戴琪打算利用這次通話來測試雙邊接觸是否可以解決美國針對中國貿易和補貼的困擾。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在聲明中說:「戴琪和(中國)副總理劉鶴檢視了美中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並同意雙方就某些懸而未決的問題進行磋商。」

中國商務部則在聲明中表示,雙方進行了務實、坦誠和建設性的交流。新華社報導,北京試圖向華盛頓施壓,要求取消貿易關稅和制裁。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在接受中國鳳凰衛視採訪時表示,北京一直信守在國家間關係中的承諾。

但一位美國官員說,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對中國的非市場經濟做法感到擔憂。這位官員說:「我們認識到,北京越來越明確地表示,它正在加倍強調以國家為中心的威權做法,並拒絕解決我們(提出)的結構性問題,因此,華盛頓將專注於提高美國的競爭力、實現市場多元化和限制北京的有害做法。」

參考來源:
2021/10/07 Reuters U.S. security adviser Sullivan and China’s Yang hold talks in Zurich
2021/10/10 Reuters China presses U.S. to cancel tariffs in test of bilateral engagement
2021/10/09 DW US, China chief trade negotiators hold ‘candid’ talk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