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麗:追捕邊境難民讓人想起奴隸時代 墨總統籲美:說得夠多了,該行動了!

照片拍攝者 @PaulRatje/Twitter

2021 年 9 月有多達 14,000 名主要是海地人的中南美洲難民試圖穿越美墨邊境的大河(Rio Grande),但在美國開始派飛機把難民返回海地後,有數百難民開始撤到墨西哥。美國副總統賀錦麗迴避把難民送回海地的問題僅稱,騎警在邊境追捕難民的照片讓她想起了奴隸時代,並對此感到憤怒。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則呼籲美國要迅速採取行動,解決難民危機的根源。

海地因總統被暗殺、幫派暴力和自然災害使得人民大量出走逃往美國。9 月有多達 1.4 萬名海地人在美墨邊境的大河以北紮營試圖進入美國,但在美國開始遣返海地難民後,開始有海地難民退到了墨西哥。然而,美國總統拜登要求墨西哥收緊邊境的壓力也在增加,墨西哥國家移民局(INM)開始將移民送回墨西哥南部城市塔帕珠拉(Tapachula),難民得在塔帕珠拉提交庇護申請。

成千上萬名從海地逃離的難民,涉水希望能通過美墨邊境,進入美國。
圖/Sean Hannity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表示,美國已將近 2,000 名難民從德州邊境城市德利奧(Del Rio)的難民營送回海地,並拘留了近 4,000 人。對於拜登將海地人送回海地,美國海地特使富特(Daniel Foote)9 月 23 日則以辭職表示抗議,富特在辭職信中痛批:「美國不人道、適得其反地把數以千計的海地難民與非法移民遣返回去,我不能跟這種決策扯上關係。」

2020 年在結案的庇護申請中,只有 22% 的海地案件獲批准,而委內瑞拉人則為 98%,洪都拉斯人的比例為 85%,薩爾瓦多人的比例為 83%,古巴人的比例為 44%。不過,2021 年到目前為止,海地人數通過申請的已高達 31%。另一方面,大量庇護申請讓墨西哥協助難民委員會(COMAR)不堪重負,庇護面試已經安排到數個月後了。在墨西哥北部與美國交界的阿昆紐城(Ciudad Acuna)的一些海地人說,他們離開塔帕珠拉是因為他們厭倦了等待。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的移民專家 Caitlyn Yates 說:「它(指美國)基本上把海地人趕出去了。」

騎在馬背上的美墨邊境巡邏警,被拍到以鞭子鞭打海地難民,引發爭議。
照片拍攝者 @PaulRatje/Twitter

此外,日前美國邊防警衛在馬背上驅趕營地附近的移民的圖像激起了民眾廣泛的憤怒。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也表示對這種驅趕畫面感到憤怒,並稱令人想起了奴隸時代。不過與此同時,賀錦麗卻迴避有關美國政府驅逐難民政策的相關問題。賀錦麗曾在 6 月警告瓜地馬拉移民不要來美國,賀錦麗說:「我想向該地區正在考慮前往美國-墨西哥邊境進行危險跋涉的人們明確表示:不要來。不要來。」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 22 日則呼籲美國要迅速採取行動,解決難民危機的根源,墨西哥和中美洲國家仍在等待華盛頓承諾用於經濟發展,以減少移民擺脫貧困的數十億美元。羅培茲歐布拉多說:「說得夠多了,是時候採取行動了。他們(指美國)有承諾將投資 40 億,20 億用於中美洲,20 億用於墨西哥。(到現在為止)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沒有。」

參考來源:
2021/09/25 Reuters Mexico urges Haitians at US-Mexico border to give up and head south
2021/09/22 France24 Mexico president tells US ‘time to act’ on migrant crisis
2021/09/26 Insider Vice President Kamala Harris said images at the border of officers chasing Haitian refugees reminded her of ‘times of slaver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