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援恐怖組織真主黨 2名中國人與7個中國實體遭美國制裁

黎巴嫩真主黨戰士  圖/khamenei.ir (CC BY 4.0)

美國政府 2021 年 9 月 17 日宣布制裁透過黎巴嫩和科威特的金融管道援助黎巴嫩什葉派真主黨(Hezbollah)、伊朗的個人和實體。其中包括 2 名中國人顏素炫(YAN, Su Xuan)、宋靜(Song Jing,音譯)以及 7 個中國實體。

美國財政部表示,在中國經商的伊朗公民哈希米(Seyed Morteza Minaye Hashemi)向伊朗聖城部隊(Quds Force,被美國擊殺的蘇雷曼尼所屬部隊)提供資金,而顏素炫、宋靜則是幫哈希米開設銀行帳戶,並當哈希米公司的人頭經營者,這些公司分別位於中國和香港。此外,顏素炫還幫哈希米買美國的軍民兩用產品運往伊朗。

而這波被制裁的中國實體有 Black Drop Intl Co Ltd、China 49 Group、大名額有限公司(Damineh Optic Ltd.)、披思埃香港有限公司(PCAa Xiang Gang Ltd)、Taiwan Be Charm Trading Co Ltd、Victory Somo Group HK Ltd 和 Yummy Be Charm Trading HK Ltd。其中 Black Drop Intl Co Ltd 雖然在香港政府有公司登記,但《華盛頓郵報》試圖探訪之後卻找不到業主與公司所在,其他公司也是類似情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聲明中說:「這些網絡一起透過區域金融系統洗了數千萬美元,並為真主黨和伊斯蘭聖城部隊在進行貨幣兌換業務、黃金、電子產品貿易。真主黨則利用這些網絡產生的收入來資助恐怖活動,造成黎巴嫩和整個地區的不穩定長期。真主黨越來越廣泛的尋找額外的收入來源來支持其金庫,希望世界各國政府採取措施確保真主黨和其他恐怖組織不會利用自己的領土和金融機構。美國不會放鬆對這些網絡的攻擊,我們將繼續採取行動破壞他們的活動。」

參考來源:
2021/09/17 Reuters U.S. issues sanctions tied to supporters of Hezbollah, Iran
2021/09/17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US sanctions seven Hong Kong-based companies over Iran, Hezbollah
2021/09/17 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 Issuance of Executive Order Imposing Sanctions on Certain Persons with Respect to the Humanitarian and Human Rights Crisis in Ethiopia; Ethiopia General Licenses and related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Counter Terrorism and Iran-related Design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