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要求進入領海前須先通知 美國防部:不受影響、無須理會

就在中國執行新航行法前夕,兩艘美軍艦艇刻意再穿越台灣海峽。  圖/US Navy

中國 2021 年 9 月 1 日生效 1983 年海上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要求某些條件的船隻在進入中國聲稱的領海前要通知中國官員,並提供船號、位置、預計抵達時間和下一停靠港。美國國防部對此表示,美國海軍在南中國海的行動不受到中國新法律的影響。

中國的海上交通安全法修正案於 4 月獲得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該修正案規定,潛水器、核動力船舶和攜帶石油或化學品等危險物質的船舶必須在進入中國聲稱為領海的地區之前通知中國官員。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中校針對中國新法表示,美軍將繼續根據國際法過境這些地區、進行任務。另一位發言人薩波(John Supple)說:「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堅持認為一個國家的法律不得侵犯其他國家根據國際法所享有的權利,(其層面)包括對南中國海的非法和廣泛的海洋主權聲索,包括航行自由、自由貿易和合法商業不受阻礙在內的海洋自由,以及南中國海其他沿海國家的權益和利益構成嚴重威脅。」

而近期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紀德號(USS Kidd, DDG-100)和海岸防衛隊巡邏艦穆洛號(Munro, WMSL 755)於 8 月 27 日駛過台灣海峽,這是美國海軍在今(2021)年第八次通過台灣海峽。中國發表聲明,抗議美國海軍和海岸防衛隊聯合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則強調,這些船隻是在遵守國際法的情況下在國際水域作業。然而,中國最近在台灣附近進行了自己的訓練演習,最近幾個月也頻頻在南中國海的活動,同時擴大了對該地區的主張和侵擾。

美國海軍2021年第八次通過台灣海峽。美軍刻意公佈勃克級飛彈驅逐艦紀德號在航經台灣海峽時,艦上軍官觀察台海動向的照片。
圖/US Navy

而除了中國和美國在印太地區頻頻出招之外,印度國防部在網站上表示,兩艘印度海軍軍艦和一艘越南海軍護衛艦 8 月底舉行了聯合演習,演習任務從越南的港口開始,並擴展到射擊演習和直升機海上行動。印度國防部說,這些演習是印度海軍艦艇在南中國海持續部署的延續,也進一步加強了印越國防關係。

2021 年已有 8 個對南中國海沒有實際海洋主張的國家軍艦已經通過或靠近該水域。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東亞計畫資深研究員孫韻(Yun Sun)認為,中國會擔心由於外國海軍行動激增,並且已經失去跟其他亞洲國家一對一討論主權爭端的影響力,南中國海的爭端正變得更加「國際化」。

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與海洋法研究所長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表示,儘管不太可能發生實際衝突,但中國可能會對每次外國演習做出類似的反應。巴童巴卡說:「這些(外國)船隻進入南中國海後會發生什麼實際上取決於中國的反應,因為中國總是對南中國海的每艘船隻反應過度。」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研究所高級外交政策和安全研究分析師 Shariman Lockman 說:「他們(指中國)會大聲,會做出反應。但我認為他們也對進行更大的事情(指近一步發生衝突)持謹慎態度。」

參考來源:
2021/09/02 Star and Stripes Beijing’s new law for foreign vessels won’t impact US Navy in South China Sea, Pentagon says
2021/09/30 The Maritime Executive China Protests U.S. Navy and Coast Guard in Taiwan Strait
2021/08/27 VOA Increase in South China Sea Naval Activity Expected to Provoke Beij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