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州長古莫宣布辭職!罪狀不止性騷擾

2021年8月10日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終於在各方壓力下宣布辭職。  圖/擷取自NBC影片

自從美國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的性騷擾調查報告出爐後,外界及民主黨內逼退的聲音不斷,儘管古莫始終堅稱自己沒有做出不當行為,但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在內都公開表示,古莫應該要辭職下台。面對紐約州眾議會極可能成案的彈劾壓力,古莫終於在美國時間 8 月 10 日宣布辭職。接下來他必須在 14 天之內離開紐約州政府。

前情提要:拜登裴洛西同聲:古莫應趕緊辭職下台!

古莫在電視上發表長達 22 分鐘的公開談話時提到:「在現在這種狀況下,我能做的最好協助就是退到一旁,讓政府重回治理,所以這是我可以作到的事 —— 因為我是為你們工作,而做對的事情,就是做出對你們有益的事情。」同為民主黨的副州長霍楚(Kathy Hochul)將會接替古莫的位置直到任期結束,同時也將成為第一位女性紐約州長。

儘管 63 歲的古莫向站出來控訴他的女性致歉,但他一再表明,他沒有越過紅線而必須要因此下台。他把辭職的決定包裝成「為了避免冗長的爭論和分裂,而導致州政府停擺」這樣的說詞。

隱瞞老人安養中心染疫過世人數應付最大責任

紐約安養中心的染疫死亡數字至今仍與全國數據兜不攏。圖為排隊注射疫苗的安養中心年長者。
圖/中央社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9 日發文批評,除了古莫噁心的行為,以及他的助理與部份自由女權主義者試圖詆毀受害者的行為都必須譴責之外,古莫更應該為武漢肺炎大爆發初期,讓病毒蔓延到療養院造成數千名紐約老人死亡而負責 —— 當然也包括他和他的執政團隊持續非法掩蓋此一死亡數據的事實。古莫在 2020 年間被主流媒體塑造成防疫國民英雄,甚至連拜登都曾讚譽他的防疫管理是「黃金標準」。

前情提要:從英雄到狗熊!紐約州長深陷三重醜聞

在 2021 年 1 月紐約檢察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公布一份報告指出,去年 3 月到 8 月紐約安養中心實際感染武漢肺炎而死亡的人數,可能比正式公布的 6,400 人多出一倍之多,紐約州政府的統計恐低估了 50% 之多。古莫的幕僚戴羅沙(Melissa DeRosa)2 月 10 日在電話中告訴紐約州議員,古莫辦公室擔心染疫死亡人數會被聯邦檢察官「用來對付我們」。她坦承隱瞞數據:「因此,我們凍結數據」。然而在另外一通被踢爆的重要通話中,古莫親自與韓裔紐約州眾議員金兌錫(Ron Kim)通話,他以威脅口吻要求金撤回控訴古莫的連署,並強調若不從則將「毀掉他的職業生涯」。

隱瞞安養中心實際死亡人數醜聞引發兩黨同聲譴責,而古莫及其執政團隊更持續掩蓋危機的實際嚴重程度。就在 8 月 5 日《紐約郵報》報導,上個月,保守派智庫「帝國中心」(Empire Center)根據政府資訊透明法《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Law)要求提供 62 件資料,但其中有高達 59 件資料紐約州衛生廳無法提供,宣稱他們需要更多時間。《紐約郵報》質問:「古莫到底在掩蓋什麼?」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8/11 NBC New York Gov. Andrew Cuomo resigns after sexual harassment allegations
2021/08/09 New York Post Don’t let Dems bury Cuomo’s nursing-home horrors by ousting him only for sex charges

Tagged: